20120110/省长促联邦定医疗标准 免耆老家居护理受影响

(安省京士顿9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一说,安省担心,如果联邦政府不出力,为医疗服务设定全国标准,安省的耆老家居护理及其他医疗改革会有阻碍。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上月宣布新的医疗拨款计划,没有附带政策条件。各省政府都在动脑筋,研究怎么在这种情况下改革医疗服务。

麦坚迪周一说,省府促请总理哈珀,为联邦拨款添加附带条件。

他说:“我希望和鼓励总理这么做,他可以说,他有更多资金给省和地区,但有新条件,你必须投入更多资金给家居护理,必须投入更多给耆老护理。”

麦坚迪说,耆老尽量在家里接受护理服务,既节约资金,也符合老人愿望。

全国医疗服务恐参差不齐

他警告说,没有联邦政府监督,全国的医疗服务就会参差不齐。一些省府资金紧张,安省就有160亿元赤字,需要限制开支,它们可能采取不同措施推动医疗改革。

在上周的电台访问中,有人问总理哈珀,渥京政府提出这样的拨款计划,是否要说,各省政府要承担所有医疗责任。哈珀说:“那是我们说法的一部分,省府本身要认真查看,它们要怎么办,提高系统的成本效益。”

各省省长、地区首长将于1月15到17日开会,在卑诗省维多利亚讨论医疗计划或策略。卫生部长阿卢卡克(Leona Aglukkaq)也在巡回全国,与各省、地区卫生厅长讨论,如何善用联邦政府的医疗拨款。

麦坚迪说,联邦政府的拨款计划“不太理想”,2004年的医疗协议将拨款与医疗服务成绩挂,好像改善病人的情况、缩短手术等候时间,各级政府有真正进展。

安省执政自由党对渥京政府的新医疗协议有意见,安省保守党则说,自由党过去8年管理安省财政不善,渥京不想继续与省府合作,他们不感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