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8/中国驻蒙特利尔女总领:“我是一个喜欢迎接新挑战的人”

蒙特利尔1月8日电 中新社记者 赖海隆/“就我个人而言,我是一个喜欢接触新事物、迎接新挑战的人。”中国首任驻蒙特利尔总领事赵江平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如是说。

在赵江平二十多年的职业外交生涯中曾被派驻过马里和法国,因此对非洲和欧洲都不陌生,而美洲对她来说则是一块处女地

作为一名女性职业外交官,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承担建馆任务,这的确是一个很富于挑战性的工作。用赵江平的话来说:“这是一项很有开创性和吸引力,也很有挑战性和成就感的工作,我本人非常珍惜这一宝贵、难得的机会。”

驻蒙特利尔总领馆的领区范围是魁北克省和新不伦瑞克省,其中,魁北克省经济繁荣,资源丰富,科技发达,多年来一直走在对华合作的前列。总部设在魁北克的鲍尔公司、庞巴迪公司是加拿大第一批进入中国开展合作的知名企业;早在1985年蒙特利尔就与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

蒙特利尔也是北美地区华侨华人聚居的主要城市之一,共有华侨华人12万人,大小社团逾百个。

在蒙特利尔设立总领馆也显示中国政府对发展中加关系,特别是与魁北克省友好合作的重视和期待。

因此,这位看上去十分清秀的女总领事去年5月甫一上任就忙得不可开交。

首先是支持华人华侨社团发展建设,并在当地政府和主流社会中宣传华人社区,帮助华人社团提升社会地位。其次,为一些公益团体和艺术团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借开馆仪式和国庆招待会之机为他们提供一个宣传、展示的平台,帮助他们扩大影响。第三,与魁北克省和新不伦瑞克省政府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建立起领事通报等领事保护机制,妥善处理了数起领事保护案件。

此外,由于新馆仍在筹建之中,尚不能开办证件业务。于是,领馆积极协调中国驻加拿大使馆领事部,配合他们到蒙特利尔、蒙克顿等地办理护照换发业务,为当地中国公民提供便利服务。

对于赵江平来说,更繁重的一项工作还是进一步推动中国与领区两省在经贸、投资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从而为中国与两省的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半年多来,新设立的总领馆致力于与当地政府和各界积极合作,努力采取多种形式,搭建更多平台,调动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华合作的积极性,并为中国企业到此投资和发展业务提供了便利条件。

因此,从去年以来,到魁北克和新不伦瑞克开展业务或咨询投资事宜的中国企业显著增多。除武钢和吉恩镍业外,华为公司、中国电信、中国国电、风电、天齐锂业等一批企业和公司纷纷在魁省设立或即将设立办事处。随着到魁北克省和新省投资的中国企业的不断增多,对融资服务的需求也呈不断上升趋势,中国银行已计划今年在蒙特利尔设立分支机构。

去年魁北克省对华贸易继续快速增长,预估中国已在年底跃升为魁北克省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加两国经济合作在魁北克省迅猛的发展势头,与当地一位作家写的一本名为《百合与荷莲》书的内容十分吻合。这个名叫塞尔日•格朗热的作家这样写道:“对于魁北克人来说,也许除了他们的国家和近邻美国之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像中国那样对他们具有如此持久不衰的吸引力。”

赵江平上任不久后参加了“北方计划”研讨会,当她在会上用纯正的法语引述格朗热的上述这段话的时候,令与会者印象极为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