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经济差 近半加人忧入不敷支

哈珀关注欧美市道 势重槌推动经济

(多伦多5日加新社电)新调查发现,愈来愈多国民担忧加拿大经济前景,及其对个人财政的影响。

哈珀(图)周四讲话时说,他“严重关注”加拿大主要贸易伙伴的境况,联邦政府的首要事务就是经济。

调查的大量受访者也担心,经济脆弱将如何影响个人财政,47%的回应者说,他们相信会出现入不敷支的局面。

民意调查机构Pollara Strategic Insights受加拿大经济学会(Economic Club of Canada)委托,去年12月在网上调查2,878名国民,

仅有25%回应者说,他们对新一年经济前景感到乐观。1年前的同样调查,36%回应者对经济乐观,2009年数字更高达54%。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加拿大今年经济增长将低于2%,就业增长微乎其微。微弱的经济增长难以刺激就业,目前有150万国民失业,失业率高达7.4%。

这些因素都令国民更加悲观。

70%的受访者说,他们相信加拿大目前已在轻度经济衰退中,尽管尚不能算是严格的经济衰退。所谓严格的经济衰退,指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

国内生产总值第2季度下降0.5%,第3季度增长3.5%,主要来自西部地区能源业的驱动。

Pollara Strategic Insights总裁马佐利尼(Michael Marzolini)说:“这是自1996年来,除了2008年短暂期间外,我们看到的最悲观的情绪。国民不仅相信我们处在衰退中,且预计,衰退会比2008年以来的任何一次时间更久。”

哈珀周四在播送全阿省的电台节目说,他“严重关注”加拿大主要贸易伙伴的境况,包括美国和欧洲。他说:“我看到未来增长前景暗淡。”

总理指出,经济是政府首要急务,联邦会致力于削减赤字,但也要保证长期计划的可持续性。

哈珀说:“我认为,那是政府的职责。我们今年春季会在广泛领域,采取相当激进的行动,向前迈进。”

加人多未做财务规划 61岁前退休梦恐难圆

明报/道明银行最新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揭示,加拿大人渴望提前退休,无论是婴儿潮一代还是中青年一代,均计划在61岁之前告别工作岗位,享受悠闲的退休生活。但是,绝大多数的加拿大人并没有为实现提前退休的梦想而做好财务规划。

上述关于退休年龄的调查,是由道明银行委托民调公司Environics Research Group在去年11月22日至12月2日期间完成的,透过互联网访问了1,006名年龄介于25岁至64岁、尚未退休的加拿大人。

上述调查将受访人分成3个组别,第1是年龄47岁至64岁的婴儿潮一代;第2是31岁至46岁的中年一代(X一代);第3是25岁至30岁的青年一代(Y一代)。

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婴儿潮一代还是中青年一代的加拿大人,均渴望提前退休。其中,婴儿潮一代计划在61岁时告别工作岗位,中年一代和青年一代计划退休的年龄有所提前,分别打算在60岁和59岁时开始享受优游的退休生活。

在谈及对于退休生活的展望时,接近半数(47%)的加拿大人认为,退休意味他们将逐渐放慢生活节奏,并与家人和朋友共度更多的时光。38%的加拿大人表示,他们可在退休后尝试和体验全新的事物,而这正是他们在退休前无法做到的。只有15%的加拿大人仍计划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继续工作。

然而,美好的梦想与残酷的现实总是相距遥远,提前退休需要经济条件的许可,但加拿大人并没有为此做好财务方面的充分准备。调查结果显示,多达53%的婴儿潮一代以及多达62%的中年一代表示,他们所拥有的家庭总资产不足10万元。另有16%的加拿大人表示,他们不拥有任何家庭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家庭总资产并不包括公司退休金、人寿保险以及房屋净值。

调查结果还显示,加拿大人的债务负担相当沉重,多达44%的加拿大人预期,当他们年届退休时,仍需继续偿还债务。其中,有13%的加拿大人相信,他们在年届退休时所负的债务负担相当沉重。对于绝大多数负债的加拿大人而言,他们在退休后仍需偿还房贷的比例为48%,仍需偿还消费债务的占57%。

针对上述调查的结果,道明宏达理财分管个人投资建议的副主席卡斯基(Cynthia Caskey)指出,提前退休的梦想只有在人们预先做好财务规划的前提下方能实现。如果人们能够进行正确的财务规划,包括制订一份全面的财务计划,并利用不同的储蓄工具进行长期投资,包括注册退休储蓄计划(RRSP)或免税储蓄帐户(TFSA)等。一旦人们拥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提前退休便是一个选择。

她说:“为了确保加拿大人享受金色的晚年生活,尽早开始为退休生活进行储蓄是极其重要的。与注册退休储蓄计划类似的退休储蓄工具,使人们的供款能免税增长,并享受复利的丰厚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