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3/华埠包子店血案 警改控疑凶谋杀

华裔厨师改控二级谋杀今过堂 包子铺职员封口不谈血案

星岛日报/多市中区华埠包子铺华裔女侍应,于上周三(28日)被华裔男同事用刀刺伤颈部,在医院抢救三天终在除夕当天因伤重不治,成为多伦多2011年第46名凶杀案中死者。涉嫌与案有关被警方拘捕的疑犯,昨天被警方改控以二级谋杀罪,今天在法庭过堂。

本报记者昨天走访发生凶案的食肆,一名姓马职员表示,因为这是一宗严重伤人案演变成为有人死亡的凶杀案,且警方现正调查中,警方要求职员不能透露死者身世与涉嫌伤人的员工资料。

马先生表示,他们都为这宗悲剧的发生感到伤心悲痛,据知死者生前生活环境颇为困难,她的身后事可能需要社区或社团伸出援手资助。

多伦多华埠商业促进会主席雷普信对区内发生凶杀案深表遗憾。他表示如死者家属有需要帮忙的,华埠促进会将会伸出援手。

据悉,45岁女死者卢光霞(Guang Lu)来自中国山东青岛,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在多伦多有一亲戚,她在中国的亲友知道卢不测后感到非常伤心,卢的数名亲人兼程从中国赶来多伦多了解情况,处理卢光霞身后事。

多伦多警方表示,女死者卢光霞在登打士西街536号中华经典包子铺任待应,涉案疑凶是该店华裔厨师。案发时两人在厨房因故发生争执,期间有人以利器插受害人颈部,女伤者负伤逃出店外求救,警方赶抵现场将57岁多伦多男子关智新拘捕,日前被警方控以企图谋杀及严重伤人罪,曾在法院短暂过堂,被法庭下令还押拘留所看管。

卢光霞于医院要死神搏斗3天之后不治,警方于昨午12时30分向关智新控以二级谋杀罪,将于今日在旧市政法庭过堂。

华埠包子店血案 警改控疑凶谋杀 颈中刀女工不治

明报/多伦多中区华埠“中华经典包子铺”的45岁女职工卢光霞,上周三怀疑与1名男职工发生争执而被人用刀刺颈受伤后,伤势危殆。她与死神搏斗数天后,于上周六除夕宣布不治,成为多市2010年第46名,即是年度最后1名凶杀案死者。

死者卢光霞据悉来自山东青岛,现时齐鲁同乡会已在替她筹款,以协助其家人面对困境。(见另稿)

该餐馆的57岁男职工Chi Kuan当天原本被控企图谋杀、严重伤人及“违反行为限制禁令”(breach of recognance)等罪名,多市警方昨午改控被告二级谋杀罪名。被告于上周四首次过堂,他将于今天再次出庭。

案发的“中华经典包子铺”自案发后一直关门停止营业,至昨晚仍是大门深锁。

传死者为包子店管工

该餐馆楼上的生号海鲜酒家及旁边的喜来宝酒楼的职工昨天表示,他们不认识被告及死者,但其中有酒楼职工说,有传闻指死者是于包子铺担任管工工作,被告应在厨房工作。

上述两间酒楼的职工都说,自案件发生后,也连累到他们的生意减少。

该案发生于近士巴丹拿路(Spadina Avenue)的登打士西街(Dundas Street West)536号地库的“中华经典包子铺”,警方及救伤车于上周三下午约2时15分到场,将伤者送院急救。

多市警队参事警长罗利(Andy Norrie)说,明显地该餐馆发生争执,受伤女子在餐馆的厨房被刺颈受伤。

有消息指当受害人被刺后,她满身鲜血地从厨房走出餐馆大门后倒地,另有1名男子也似乎正在流血。

被告上周四出庭时,其亲友未有到法庭旁听,当天他仍未有辩护律师,但有广东话传译员在场。

法官当天下令被告不能与该餐馆任何职员沟通,他要还押监房,等待到法庭出席保释聆讯。

女侍应惨死 乡里募殓费 齐鲁同乡会发起三大行动

星岛日报/多伦多中区华埠包子铺来自青岛被刺伤的女侍应卢光霞未能熬过新年,于31日去世。本地山东同乡倍感惋惜伤痛,并发起捐款行动,为死者筹募葬殓费及协助其家人。

加拿大齐鲁同乡会会长孙善勤表示,同乡会于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发起三大捐款行动。除已开设捐款箱之外,未来还会在同乡会春节聚会等活动中,组织多项捐款活动。她透过本报呼吁山东乡亲、各华人团体、非营利机构和所有人在新年之际伸出爱心之手,捐款协助死者家庭。她亦希望了解死者情况人士与齐鲁同乡会联系。

孙善勤昨午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自己刚由外埠返多,得知消息后已经与加拿大齐鲁同乡会各理事沟通,一致同意发起捐款行动,帮助死者家庭渡过难关。目前已在维多利亚学院前台暂设捐款箱。她指今天是新年假期后学生首日返校上课,亦是市民首日上班。估计返校上课的学生得知消息后会慷慨解囊。此外如果有市民希望表达爱心,亦可以前往北约克200 Consumers Road, Suite 118的维多利亚学院捐款。

寻求协助开设捐款户口

孙善勤指考虑现金捐款比较难以监管,亦非所有捐款人都有时间亲往捐款地点,所以同乡会考虑尽快在银行开通一个捐款帐户。由于可能涉及慈善捐款退税事宜,在今天新年后首个工作日将尽快与本地一些大的移民安居机构联络,合作开出帐户。她特别希望各协会和非盈利机构能提供更多帮助,联系同乡会提供捐款账户,能让更多的热心人能够积极筹款。

孙善勤指齐鲁同乡会本来已计划在1月29日中午举办“山东人过大年”新春餐聚活动。同乡会各理事近期已再向会员发出电邮,通报卢光霞的悲剧,希望届时山东乡亲在欢度新春佳节之际,为卢光霞筹集更多善款,届时将采用现场自发捐助形式。同乡会亦正考应拨出部分门票收益捐助死者家庭。她指不管是否是齐鲁同乡会会员,都欢迎参加活动。

孙善勤指借鉴以往齐鲁同乡会及其它华人团体筹款的经验,亦考虑能否组织一场一定规模为卢光霞筹款的慈善文艺演出,但此事涉及场地及众多组织工作,可能需要多个华人团体共同出力筹划,她会尽快与其它团体沟通研究可能性。

孙善勤指齐鲁同乡会和山东乡亲对卢光霞的不幸遭遇深表同情。卢光霞突然身故,她在加拿大又没有任何亲人,身后事的打理及殡葬费等急需同乡会以及热心人帮助。她希望山东老乡和社会各界都能伸出援手,献上爱心,帮助卢女士的家人渡过难关。孙善勤最后希望认识卢光霞或了解其家庭背景、愿意提供帮助的朋友能及时和齐鲁同乡会联系。以上事宜可联络Maria孙善勤致电647-868-4968,或William致电647-287-9993。

齐鲁同乡会为死者筹款

明报/齐鲁同乡会前晚得悉卢光霞死亡消息,已经就捐款发出紧急呼吁。

会长孙善勤昨晚表示,来自山东的卢光霞在上周的中华包子铺血案中,不幸去世,没能熬过新年。

对于卢光霞的不幸遭遇,同乡会深表同情。由于卢光霞的突然身亡,她在加拿大又没有任何亲人,后事的打理以及殡葬费等急需同乡会以及热心人帮助。希望各位山东老乡和社会各界都能伸出援手,献上爱心,帮助卢光霞的家人渡过难关。

安排3大型捐款活动

目前同乡会将安排三个大型捐款活动。首先捐款箱已经设立,齐鲁同乡会会长孙善勤和同乡会理事已经在第一时间内带头发动捐款。目前捐款箱暂设在200 Consumers Road, Suite 118, North York M2J 4R4 (维多利亚学院)内。联络电话:416-665-1888,联系人:张小姐。希望大家踊跃捐款。

齐鲁同乡会将在1月29日上午11时30分在新天地海鲜食府举办的“山东人过大年”的活动上,再次进行现场捐款。

齐鲁同乡会也呼吁各协会和非牟利机构能提供更多帮助。希望有华人非牟利机构能够联系同乡会提供捐款帐户,让更多热心人能够积极捐款。

据悉,卢光霞在多伦多有一个亲戚。她的家人正在赶来,今、明天可抵达多伦多。

包子铺血案 女员工伤重不治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去年12月28日下午在中区华埠中餐馆“中华经典包子铺”发生员工因口角而引起的砍杀案,经警方证实,遭刺伤的女性员工因伤势严重,已于31日在医院宣告不治身亡,而遭到逮捕的凶嫌也因此被改以二级谋杀罪名起诉。

多伦多警局52分局警官Tom Gabriel表示,现年45岁的女性被害人卢光霞(音译)31日在医院死亡,至于准确的时间及死因,则要等到适当时机再由相关单位公布。此外,也正由于被害人的死亡,原本被控以企图谋杀及重伤害等两项罪名的57岁男性嫌犯关池(Chi Kuan,音译),也于2日中午12时30分被改以二级谋杀的罪名起诉。

虽然警方直至目前都没有进一步公布案件详情,但有消息指出,死者在遇害之后立即被送往圣麦可医院(St. Michael Hospital)接受紧急治疗,当时即因颈动脉等器官组织被砍断而心跳停止,负责抢救的医生是切开被害人胸腔以手挤压心脏并大量输血才得以暂时维持其心跳,但被害人实际上当时却已因失血过多而脑死。

大多伦多地区的安省山东同乡会及加拿大齐鲁同乡会等两个社团组织,均表示被害人非同乡会的会员。

加拿大齐鲁同乡会会长孙善勤表示,2日晚间听到消息称被害人有可能来自于山东省后,便设置募款箱进行募款,且立即就募得善款数百元。待新年假期结束后,同乡会将立刻与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联系,以确定同乡会可以提供协助的方向。

孙善勤说:“经过与被害人在多伦多的友人联系得知,卢光霞死前仍没有加拿大的国籍,且经济能力十分有限。虽然其在多伦多有先生和小孩一起住在市中心,但其先生由于过度伤心,因此有在中国的亲人会于3日或4日抵达多伦多协助处理善后事宜。”

齐鲁同乡会专设的善款箱,放置在位于200 Consumers Road Suite 118的维多利亚学院;另将于29日中午11时30分在新天地海鲜食府的年终活动中进行募款。有兴趣参加者,可致电647-868-4968与孙善勤洽询,或416-665-1888与张小姐联络。

嫌犯下一次的过堂聆讯,定于3日上午10时在旧市政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