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失业率高企仍增税负 打消雇主聘人热情

李博抨增EI供款损就业

(多伦多30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临时党领李博(Bob Rae)周五警告说,全国失业率居高不下,保守党政府此时提高就业保险(EI)供款是错误行动。

李博说,这项在新年生效的新措施,会令本来负担沉重的国民雪上加霜,也会打消雇主聘用新人的热情。

自由党呼吁冻结就业保险金供款。而按照保守党的新规定,雇员明年每100元受保收入将要多交5仙,即1.83元,同时受保最高收入额也将由年薪4.42万元增至4.59万元。

加拿大纳税人联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说,就业保险金供款上涨,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PP)也要从雇员和雇主处,每人多收306元。

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的发言人博菲尔(Chisholm Pothier)说,政府在预算内引入小生意雇佣税惠,“目的是给雇主在就业保险供款一些宽免,鼓励他们聘用新雇员。”

费拉逖的通讯总监博菲尔说,自由党投票反对这项税惠。

李博周五说,现在是时候,停止依赖入息税资助社会安全网。

保守党政府说,它自2006年来引入大量减税措施,国民税负已达到50年来最低。加拿大失业率11月为7.4%。

上个月,费拉逖决定供款增幅减半到5仙,原来的计划是每100元受保入息要多交10仙。这项决定,联邦财库税收减少约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