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7/耿丽娟:22年的加国乒乓梦 不屈不挠

加国无忧 51周报 作者:李阳/在加拿大,耿丽娟是乒乓球的象征。1989年她从中国国家队退役后,漂洋过海来到加拿大,曾经连续获得超过10届加拿大全国女子单打冠军和北美洲女单冠军,后来尽管陆续也有一些来自中国的职业运动员移民北美,但是她的地位始终无人能及,直到10年后她开始专注于自己的连锁餐厅生意,才慢慢减少了比赛,但这并不妨碍她在加拿大乒乓球届的独特地位。现在她仍然是加拿大乒乓球协会名誉副主席,还兼任加拿大国家乒乓球队的教练,男女队都教。

提起耿丽娟,年过40的中国人很少有不知道的,作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顶尖女子乒乓球运动员,她16岁进入国家队,曾经4次夺得世界冠军,先后获得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三次获得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曾经当选为全国十佳乒乓球运动员和全国人大代表。

更重要的是,她与当时的队友曹燕华、童玲、戴丽丽等人创造了一项罕见的纪录,中国乒乓球女队在80年代连续4届世界大赛没有丢掉1项冠军,这一点连邓亚萍最风光的时期都没能做到。

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前,耿丽娟退出了国家队,与一位移民到加拿大的罗马尼亚运动员结为连理(两人曾配合在世乒赛溷双中闯入前八),也算是乒乓结缘,从此开始了她22年的加国乒乓梦。

移民加国初期,耿丽娟拿到德国公开赛女单冠军,被德国的俱乐部看中,到德国打了4年职业联赛,1994年回到渥太华,与丈夫一起买了1间Pizza连锁店,开始做生意了。

“刚到加拿大时感觉挺彷徨的,北美洲的乒乓球运动很不普及,比赛的奖金很少,在加拿大国家队担任教练的薪水也不高,每个月有2000块钱就不错了,连基本生活都维持不了,在德国打职业赛时挣到一些钱,买个小生意好像是不错的选择,连生活都维持不下去更不要谈延续自己的乒乓梦了。”

她买的那间Pizza店是在购物商场里面的连锁店,虽然夫妇俩都没有什么经商的经验,但是凭着一股闯劲,生意也经营的有声有色,几年期间连锁店发展到了3间。难能可贵的是,在繁忙的经商期间,她还要频繁的飞往各地打比赛,还要担任加拿大国家队的训练工作,95年生完孩子4个月在没有恢复系统训练的情况下,她以33岁的年纪坚持参加了天津世乒赛并进入前八名,最后负于当时世界第一高手邓亚萍没能进入前四名。

威震北美乒坛多年

说耿丽娟是加拿大的乒乓球象征也不夸张,89年开始,她独霸了北美女子单打冠军十年,一直到99年她37岁时才输给了去美国的另一中国名将也是来自河北的高军,但第二年她再将将冠军夺回。 

在91年第41届世乒赛上,她第一次代表加拿大参加世乒赛就击败了中国队的主力高军进入前八名。耿丽娟在加拿大的训练条件和国内差距很大,凭借的完全是扎实的基本功和已经放平的心态。每周只训练4小时,训练地点也仅仅限于自家的地下室,训练的方式是与丈夫同练。就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她还先后参加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女单比赛都闯进16强,也是一个奇迹了。

直到2001年,耿丽娟才完全退休,其实只是不打比赛了,在加国延续乒乓球的梦想才刚刚开始。

“生意做了10年,基本稳定了,想进一步发展也不可能了,做餐厅牵扯的精力太多,几年前创办的乒乓球学校也无法全情投入,与丈夫商量后,干脆把3间连锁店全卖了,全力投入乒乓球学校的教学和经营工作。”

这个决心下的够大的,加拿大的乒乓球水平在国际上属于4级水平,国家也不重视,学乒乓球的孩子也不多,靠这间学校能够维持生活吗?

“困难很大,关键是国家不重视这项运动,当然了这里面有个恶性循环的问题,运动员打不出好成绩,国家自然不重视,企业赞助也不踊跃,运动员要自己掏钱参加比赛,当然没有积极性了。不过这种情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要想提高加拿大的乒乓球运动水平,首先要在加拿大推广这项运动,打球的人多了,自然容易找到好苗子,氛围也容易培养出来。”

耿丽娟计划利用自己在中国乒乓球界的关系,把加拿大乒乓球界与中国挂钩,组织中国高水平的教练员和陪练员到加拿大,参与本地选手的训练,当然这些离不开政府层面和企业的支持,她现在身兼加拿大乒乓球协会的名誉副主席,与加拿大乒乓球协会的关系非常好,在她的穿针引线下,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不久前在官邸招待了耿丽娟和国际乒联主席阿达姆.沙拉拉,这位出生于埃及的加拿大人在国际乒乓球界大名鼎鼎的人物,他10岁开始打球,19岁进国家队,25岁任加拿大教练。

沙拉拉于1999年当选国际乒联主席后,在他的前任徐寅生提出了改用大球的提议后,他做了大量的工作。2000年2月在吉隆坡举行的第45届世乒赛期间,终于将改用大球变为现实,使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走向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元。

耿家有子初长成

在耿丽娟的心目中,乒乓球当然是不二的选择,但是丈夫和儿子的地位同样无可匹敌。谈到今年已经16岁的儿子吉姆斯,惯于常年南北转战的耿丽娟声音马上变得温柔起来。

“儿子现在已经是加拿大国家青年队员了,刚刚参加完世界青年乒乓球锦标赛,成绩不太理想,总共有20个队,加拿大队获团体第17名。在加拿大,乒乓球毕竟不像冰球,你还能要求什么呢?”

话虽如此,耿丽娟还是不会放弃自己的梦想,她的乒乓球学校里也发现了一些有希望的好苗子,加上心目中与中国的合作计划,假以时日,加拿大出现几个乒乓球世界冠军,也并非不可能。

谈到自己20多年的移民生涯,耿丽娟表示:“可以说各有利弊,在乒乓球领域的成就肯定没法跟国内相比,但是加拿大的生活非常稳定平静,适合居住,最重要的是,这里给了我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