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楼价变成长命债 1/3人71岁始能供完房贷

明报/加拿大皇家银行昨天公布的调查显示,72%加拿大人希望到65岁时可以供清房屋按揭,但是33%年纪较大的加拿大人(超过55岁),仍有16年或更长的按揭未供完。

二十一世纪富庭地产资深地产从业员邓厚高向本报表示,造成这种现象,可能因为有以下三种情况:

首先,对首次置业的人来说,在屋价节节上升的市况下,就算筹得首期付款,房屋按揭金额也很大,每月以最大能力供款也有极限,唯有把按揭年期拉长一点。目前,市场较常用的长年期房屋按揭为25年。亦有17年期,通常是每两周供款。

第二,一些屋主所住房屋价格上升,趁市道还好,转住质素较佳、地点较好、面积较大的房屋,按揭金额相应提高。若屋主认为仍有能力赚钱维持,愿意背负较长按揭。

第三,环球经济转弱,加国不能幸免,部分人虽不致被裁,但薪酬福利可能被削减,只有把所住房屋按揭年期延长,以减轻每月供款负担。

皇家银行负责房屋融资策略的总监Claude DeMone表示,加拿大人希望在接近退休或退休后可以供完按揭。但现实是贷款者需要审慎计划,才能达到这个目标。他建议采取浮息或者每期加速供款的方法,以降低利息支出,从而加快清还按揭速度。

确实地,若果贷款者能力可及,在目前的低利率下,尽早清还房屋按揭,肯定是好事。经济分析师普遍预测,面对全球经济不明朗前景,加国央行不敢贸然改变现行低利率政策,1厘的基准利率起码持续1年。

加国大型银行的最优惠利率是跟随央行的基准利率上落,目前的银行优惠利率为3厘,而一般房屋按揭浮息便是以优惠利率为依据。这即是说,央行维持低利率愈久,使用浮息的屋主受惠愈大。

李姓屋主年前以5年期固定按揭锁定了利息负担,满以为可以较安心,但利率处于低水平相当时间,他的5.19厘固定按揭利率变得很不划算。他打算以个人透支或其他较便宜的融资方式套钱,偿还部分房屋借贷本金,或者加快每期供款,以缩短按揭年期。

加拿大皇家银行多美年证券副总裁潘启鸿表示,在过去十多年内,按揭浮息的息率都是低过固定年期息率。

皇银报告:逾三成加人65岁仍难清房贷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17日电/超过三分之一的加拿大人预期,他们在年满65岁后很久都要继续背负房贷,这是皇家银行17日公布的调查报告得出的结论。

这份报告发现,在55岁的加拿大人中,有三分之一背负的房贷至少还有16年才能还清。

在接受皇家银行这项调查的人中,57%的人说预期年满55岁后还未还清房贷,将近三分之一的人说年满65岁时都无法还清房贷。

与此同时,四分之三的人希望能在65岁时不再背负房贷。可是,这种期望恐怕背离实现。

对于退休之后仍积欠房贷问题的关切,自2008-09年经济衰退以来日益升高,因为在那次衰退中,股市暴跌造成许多加拿大人的积蓄下跌,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是如此。虽然股市指数在去年的复苏中已回升不少,可是欧债危机目前愈演愈烈,再度令人对加拿大人背负的房贷感到忧虑。

除了欧债危机构成的威胁外,另一个引人注目的问题是最近统计数据显示,受到低利率的引诱,老人们的负债增加。最近多伦多道明银行的一项调查报告指出,现在65岁以上老人的负债是前十年的三倍。

在他们的投资缩水、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双层夹击下,很多老人只好求助于逆向房贷(reverse mortgage),以维持他们的生活方式。所谓逆向房贷又称逆向抵押贷款,亦即让屋主将其房屋做为抵押品,再从其中借提房屋净值,转换成现金运用。逆向房贷的好处是每月有固定收入外,利息负担也较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