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1/投诉工会拒绝谈判 市府月底公布裁员人数

明报/多伦多市政府经理潘纳恰提( Joseph Pennachetti)昨天表示,将于本月28日提出的明年财政预算中,会建议通过裁员及职位自然流失方法来削支。

他指市府较早前推出的自愿离职计划,原本预计可从中削减700个职位,但由于1140个申请者中有逾三分之一属法例规定或合作付款聘用计划(cost-shared programs)的职位而不能减除,故只能从中减230个职位,未能达至削支目标。加上今个夏季研究削减服务的进展不够,令到某些部门要继续维持原有的职工人数。

潘纳恰提称,大家一早都知会有裁员行动,但裁员人数要等至本月28日才会公开。

他指他有信心能总共削减700个职位,那是9月提出自愿离职计划时削减人数的目标。原本该自愿离职计划会于今年令市府增4100万元支出,但长远计可令市府每年减5900万元经费。现时情况则是今年令市府增1300万元支出,但长远计可令市府每年减2000万元经费。

上述公布,正处于市府与工会将进行合约谈判的时期,该合约将于12月31日到期。工会指市府到时可能禁止职工上班,令到市府服务长时间受影响。

市府昨天则表示,已向安省劳工关系局发出投诉,指工会作出不公平的劳工行动,同时向劳工厅要求派出调停人。

市府指曾于上月17日会晤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CUPE) 79分会代表,他们代表2.2万名主要在办公室工作的市府职工,但对方拒绝开始进行合约谈判。

该工会现正进行另选领袖,对此未有作出回应。

市议员兼职员及劳工关系委员会成员黄旻南称,他们等79分会谈判合约已逾1个月,他们希望能尽快谈判,而安省劳工关系局可以命令工会到谈判桌。

此外,CUPE第 416分会代表的6000名职工,包括垃圾收集工人、公园职工及其他户外工作职工的合约,也将于年底到期。

市长福特似乎准备与工会硬拼,打算于新合约中取消“工作终身保障”条款,减除过往合约的一些福利等。

市府指新合约要:将协议现代化来保证有效服务;除去限制及昂贵规则免阻管理;设立未来开支控制计划等。

CUPE第 416分会主席弗格森(Mark Ferguson)说,他希望市长将谈判内容保密,转为集中谈判,从而令职工及纳税人都获公平。

市长福特称,他保证市府不会推出禁止职工上班行动,只有工会领袖提及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