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6/广纳人才重振党声威 李博吁自由党弃内斗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临时领袖李博(Bob Rae,图)呼吁党人结束数十年的地盘和党领斗争,大开党门,向所有人招手。

李博周六发表尖锐的言论,藉此激发草根党员辩论,为明年1月中旬的党员代表大会定调,重振政党声威。自由党自诩自然执政党,但在今年5月联邦选举惨败,仅取得34个国会议席,沦为第三政党。

李博周六带头辩论政党的问题,坦然分析它的缺点。他又提出一些建议,忠告党人发奋图强,同意扩大选举网络,容许党员以外的人推举下一位领袖和国会议员候选人。

他在维多利亚对卑诗省自由党分部党员说表示:“成功的政党不止是一个辩论学会、社交会所。”

李博提醒自由党人,他们政党的目标是选出足够的国会议员,组织政府。

他又说,一些党人任由个人野心和争斗派系侵蚀政党的诚信和信心。他希望党人努力,重建党风。

李博指出,自由党必须扩大它的党员基地,吸纳更多党员,不能依靠选区主席和省支部招收新党员,“选区不应该到受小圈子或数人操控,把人们摒诸门外,因为他们害怕失去控制权”。

他赞成开放政党,接纳所有广泛支持自由党的人,容许他们推举自由党领袖和国会议员候选人,投票权不必操控在强悍派、有党籍的党员手上。

李博表示,全国自由党总部、各省自由党支部和委员会之间常有争斗,他要结束地盘争霸战,也希望简化党宪章和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