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9/亚裔投资者获开发商优待

/**在大多伦多地区,已在筹备或正在动工的大厦单位接近6.8万个,不少投资者已在这个庞大的共管物业市场寻金**/

买楼可拣选景观好价钱相宜单位

星岛日报/多伦多的共管大厦市道炽热旺盛,而替市道推波助澜的不少是亚裔投资者。他们很多获特别优待,拣选景观好的、价钱相宜的单位。

Brad Lamb原是地产经纪,转任发展商。他认为“这情况看似歧视,但这些人获优先对待也是合理的。 在任何行业,好客人总是有优惠。中国人不怕在共管大厦市场投资。他们对多伦多有信心。”

45岁的Efrem Rone在Adelaide St. E等候共管大厦楼盘售楼处完成等了3年。他说:“我知道行规。如果不早到售楼处,最好的单位便买不到了、售价又会提升,唯有拣剩下的单位了。”他的经纪早已登记观看Ivory楼盘的建筑图则。

筹建在建单位近6.8万个

在大多伦多地区,已在筹备或正在动工的大厦单位接近6.8万个,不少投资者已在这个庞大的共管物业市场寻金,其中很多人是与香港、中国、中东、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巴西有联系的移民。

截至9月底,共有20,729个单位在大多地区售出,创下2007年(衰退前)同期的17,285间纪录。多伦多一名发展商顾问Barry Lyon称:“若不是多元文化社区,恐怕多伦多会没有共管大厦市场。”

有地产商透露,向大客户率先兜售单位楼花可以减低成本,因为这样可以令楼盘的70%单位更快售出。地产商符合这70%要求,便可以获得银行贷款,立即动工兴建。

RealNet Canada总裁George Carras表示,在2005年,一个楼盘平均要13个月才能售出单位的70%;今年,只要4个月便可以达到这个目标,可见这个促销策略奏效。

Carras将这个优先选购程序,比喻为股票的公开上市。那些愿意花最多钱的,不惧潜在风险的,可获最大的回报。

少数建筑商,例如Plaza Corp.执行单位预售策略太进取了,令一些经纪不以为然,因为这策略令一般有意置业人士无法趁楼价仍较低的时候置业,最受欢迎的一卧室高层单边单位更难以问津了。

一名曾出售多个Plaza Corp.单位的亚裔经纪表示,他的客人要看位于铁路地段York Harbour Club楼盘,他也要穿针引线才成,因为“我不属他们的马房”。

Rone终于收到电邮邀请参加Ivory楼盘在Adelaide的“隆重开售”大日子。他也像其他人一样鱼贯进入售楼处,也料不到全部358个单位已经售出43.5%。

Rone的经纪现在明白,她即使预先登记,也无得益可言,因细小、最便宜的单位仍然都会给人买去了。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