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0/中国女子冰球队安省集训


(图为中国女子冰球队教练组成员,左起:骆雷,米哈伊尔·切冈诺夫,叶甫根尼·谢尔巴科夫)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正在加拿大安省指导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的新任俄罗斯籍主教练米哈伊尔·切冈诺夫表示,他的目标是中国队获得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并将名次提升到世界排名前六位。

这是连续三年来,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再次在大多伦多地区进行海外集训,每次为期两个月。据介绍,本次海外集训的主要目的是增加年轻球员的比赛经验、提高对抗能力等。

据介绍,切冈诺夫曾在莫斯科斯巴达克队工作12年,是俄罗斯的荣誉教练,教授过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冰球队员,主要是青年队为主,很多学生都是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中的职业球员。

主教练切冈诺夫表示,中国队目前处于新老交替过程中,有很多年轻队员,但她们自身的技术水平不够扎实,大赛经验少,这些新队员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练习基本功,特别是在滑行技术和战术应用方面。他说,现在训练量在不断上升,有些新队员都不习惯。

切冈诺夫表示,通过与本地俱乐部和大学队的比赛,可以加强中国女子冰球队的技术和战术的训练。今后还会加强培养运动员的性格,以及比赛中应当注意的各种细节等。他说,中国队的现状不可能一下子就改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这位今年七月签约成为中国女子冰球队主帅的切冈诺夫介绍说,他三年合同的目标是,通过不断努力,使中国队获得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并将名次提升到世界排名前六位。他说,中国队最近的任务是备战明年3月在英国举行的世界冰球锦标赛。“任务很艰巨,因为年轻队员很多。”

除米哈伊尔·切冈诺夫主教练外,中国队还有一位门将教练叶甫根尼·谢尔巴科夫(俄罗斯),以及另一位中国教练骆雷。

骆雷介绍说,中国女子冰球队集训的大本营在大多伦多地区的旺市体育城,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这次外训,希望通过比赛加强队伍的技战术能力,换一个新鲜的环境,使队员们能够更好地投入到训练当中,提高个人的技术水平。

据介绍,今年集训期间,中国队将与周边城市的一些俱乐部和大学队进行热身赛。骆雷说,中国女冰中以年轻队员居多,通过比赛,可以增加她们的实战经验,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提升老运动员的体能,并完善她们的技战术水平。今年的集训计划中有19场比赛,目前已经结束13场,中方计划再增加几场比赛。

骆雷指出,目前中国女子冰球队与世界强队还有不小的差距,同时队伍中也有年龄断档,十六、七的七、八个,二十三、四岁的七、八个,还有一些年龄稍大些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第七名后,队伍经过调整,实力水平有所下降,目前在世界上排名第13位。

虽然中国是人口大国,喜爱冰雪项目的人数亦不少,但骆雷指出,国内练习女子冰球的人数少得可怜,受场地、天气等因素的影响,知道这个项目的人不多,冰球的普及率非常低,项目萎缩到只有黑龙江一个省,而且队员主要来自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两座城市。他说,反观加拿大,仅安省就有100多支冰球队。

对于中国冰球的展望,骆雷则略为欣慰。他说,目前中国北京、上海等地少儿阶段的冰球队已有几十支,相信过几年中国冰球的普及率会有所提高,届时国家队选材的范围亦会越来越广。

据悉,中国女子冰球队计划于11月15日结束集训回国后,之后还将继续投入备战2012年英国世锦赛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