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8/占领行动雷大雨小 只百人转战市中心

明报/“占领多伦多”行动今日踏入第四日,昨天大清早就有20多名示威者到多伦多证券交易所门外示威;但是产生较大影响的,是黄昏时百多名威者趁下班繁忙时间,堵塞市中心主要街口,造成交通大挤塞。

大约百多名包括各年龄阶层的示威者,在下午5时大会完结后,带同横额和标语,从大本营St. James公园开始游行示威,沿途高叫“这是我们的街道”、“这是真正的民主”、“你们都是那99%的人”等口号,呼吁途人加入。他们短暂占据卑街(Bay St.)夹国王街(King St.)的路中心,期间警方需要临时封路,交通大受影响,在街车上的乘客被迫提早下车。

有旁观者认为示威者的行动很“无聊”,不过也有刚下班便要赶往下一个工作地点的人表示,支持占领行动,不介意交通受阻,“相信我的公司会明白的。”

有人则发牢骚,说示威者不应该阻碍街车服务,因为多伦多公车局也有工会,他们反而应该到市政府抗议。

示威者其后沿卑街向北行走,再沿皇后街(Queen St.)向东行,期间经过伊顿购物中心,他们高声呼吁民众走出商场加入他们。在游行途中,每当有汽车响喇叭支持,示威者都会高声欢呼回应。

示威队伍在央街(Yonge St.)夹登打士街(Dundas St.)再次坐下抗议,堵塞该路口的交通。期间他们高叫口号,唱国歌和跳舞,也在地上排列出“99%”字样的队形。

占领行动吸引很多途人驻足观看和拍照,但当中不少人不清楚示威者的抗议原因。有人得悉他们是“占领多伦多”参与者时,便表示现在经济不景,抗议人士表达自己的意见,是一件好事,她没觉得占领活动为自己造成不便。

示威者之一的Daniel Roth指出,这次占领街道的行为,是为了让媒体和公众得悉“占领多伦多”行动。他们打算往后继续举办同类活动,“为了社会公义,我觉得阻塞交通一会也是值得。”

在队伍中也看到华人学生的身影,在卡加利出生,现长居多伦多的家豪表示,他不满世界现有制度,认为民众必须站起来,因而准备一有空便会参与抗议。

警方未驱赶 为示威者开路

在整个游行中,警方并没阻挠抗议行动,只有踏单车的警员和警车为示威者开路,也有督察不断跟示威者代表沟通。示威者最终在晚上7时回到St. James公园,继续抗争行动。

昨日总共有多场抗议活动举行,在上午股市开市前,大约20多名示威者在市中心多伦多证券交易所门外抗议,不过此行动并没有在“占领多伦多”大会通过,有“占领多伦多”活跃分子表示,他曾经害怕那些示威者会有过激行为,影响占领行动成效,不过最终认为只要活动和平进行便是好事。

其后,约200名示威者聚集怀雅逊大学,与学生一同参与校内“社会公义周”活动,演讲者包括早前在国会内举起反总理哈珀标语,而被革职的前国会服务员Brigette DePape。她反哈珀政府的演说引起在场人士欢呼。接,示威者游行回到公园,继续占领行动,当中很多人以小组形式讨论各种问题。有参与者透露,他们期望列出一张,包含各人关心议题的清单。

示威者昨傍晚瘫痪市中心交通 早上金融区抗议 应者寥寥

星岛日报/“占领多伦多”运动示威者在周一傍晚最繁忙的放工时间瘫痪市中心交通,约100至125名示威者于5时后开始在街道上游行。虽然警方不需动用催泪气体,也没有橱窗遭破坏,更没有防暴警察在场,但傍晚环绕街道的抗议活动与早上示威者齐集圣詹姆士斯公园(St. James Park)秩序井然的情况成强列对比。

示威者在5时前离开公园,沿皇帝东街(King St. E.)向西游行,挥动自制标语与横额高呼:“这是谁的街道?是我们的街道。”

他们在马路中心讨论片刻后,决定占据卑街(Bay St.)和皇帝街,坐在十字路口交汇处近20分钟后才让街车沿皇帝街东行。参事警长谢利(Staff Sergeant Daryl Gerry)透露警方曾要求他们散开让街车经过。

示威者继续向央街(Yonge St.)和皇后东街(Queen St. E.)进行,一度在伊顿中心(Eaton Centre)前面阻挠交通,呼吁围观人士加入;然后他们向北往登打士东街(Dundas St. E.),在该处静坐时,排列“99%”标志让在上空盘旅的传媒直升机拍摄,并即兴高唱加拿大国歌。部份示威者用粉笔在马路上涂上“改变是生命的迹象。”

在央街及登打士街交汇处的静坐行动持续至6时30分,此时他们开始折返渣华士街(Jarvis St.)与皇帝街交界附近的圣詹姆斯公园。沿途不少人加入,抵达时人数已增加一倍

阻塞交通反映了他们偏离周一早上的策略。当一批“占领多伦多”支流呼吁早上到金融中心示威时,公园内很多人不愿附和,担心抗议运动会演变成激烈行动。不过,他们早上的行动颇温和,只是在抵达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时,一小部分人高唱“Rockin’ in the Free World,”在金融区内接受途人的欢呼,然后环绕金融区后,与大约200名志同道合者出席午间在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举行的社会公义周活动。

周一早上,“占领多伦多”运动示威者曾游说出席怀雅逊大学社会公义周的学生参与行动。

人们奇怪这到底是什么示威

很多人奇怪,这到底是什么示威?为什么没有领袖的?似乎也完全没有计划。

政治活跃分子莉碧克(Judy Rebick)解释:“相信这是新的运动,与传统的有别。”她说除了示威外,这个占领运动也是要制造空间,让人们讨论如何建立自已理想的社会。

她继续说,这些讨论,已改变了方向,转到银行、赤字、人们的痛苦,全因为经济不平均。她说:“这景象,真美观,我以前从未见过。”

周六,在圣詹姆斯公园聚集了两三千人,有人弹结他、跳舞、吃人们捐出来的有机牛肉三文治番茄。类似的示威活动,在其他地方,例如罗马、阿根庭、伦敦,都有发生。

但到星期日,人数已大减。在银行工作的31岁的Nick Avramis对周六的示威活动很失望。“看来又是老样子。”

怀雅逊大学Gindin Chair of Social Justice and Democracy的吴温温(Winnie Ng)表示:“多市居民对占领多伦多这群人不可小觑。”她说:“初时,与占领华尔街相比,他们不受人注意。多伦多应该承认社会上有他们这一群人。成长,是要时间的。”

怀雅逊政治系教授Myer Siemiatycki 认为,周六在全加拿大参加示威人数之多,可见运动已经与群众产生共鸣;但人数不多并不表示人们不关心基本事物。到底在冷风10月时候要人们出来参加示威并不容易。莉碧克相信,只要能与人们产生共鸣,他们便会上街参加示威了。

资料来源:星报

占领多伦多 怀雅逊大学会师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占领多伦多行动至17日已进入第三日,清晨7时、下午5时各有数十人于卑街进行抗议,中午12时15起,则有数百人自圣詹姆士公园(St James Park)出发游行,前往怀雅逊大学与社会公义周等组织会师。

示威者17日下午5时许前往国王街夹卑街附近集中,当时正值市中心金融区办公楼里的雇员下班时刻,下午6时,示威者阻拦央街和登打士街路口的交通,仅让TTC公车通行,下午7时许,他们回至圣詹姆士公园。

该组织志工罗斯(Daniel Roth)17日表示,对于是否会前进卑街金融区,他说未来数日内,将可看到占领多伦多团体,对此采取更多的行动。

17日怀雅逊大学举办社会公义周,占领多伦多一行数百人于12时15分自圣詹姆士公园出发,转西至阿德雷德街(Adelaide St.),再沿教堂街(Church St.)往北直行至怀雅逊大学,与参与社会公义周的团体会师。

游行沿途,抗议人士高喊“我们才是社会中99%的群众”、“以游行带来改变”、“全世界已被占领”、“街道属于你、我”等口号,并高举以树枝做成的旗杆,而旗子则为红、白、黄、黑等四色旗,象征不同肤色或族裔的群众团结在一起,共同游行、争取公义,组织者表示,该四色旗为该次活动的代表旗帜。

游行队伍步行约30分钟抵达接近怀雅逊大学,并与举行公义周的包括钢铁劳工联盟,以及来自工人维权中心的刘碚溪、人人有好工联盟主席吴温温等华裔人土也参与其中。

刘碚溪指出,世界的财富被1%的人拿走,贫富差距愈来愈大,劳工才是99%的群众但却反而受到剥削,这是全世界的问题。

游行群众自怀雅逊大学转央街南行返回公园。部分占领多伦多积极分子则在下午于圣詹姆士公园举行大会后,又二度于下午5时下班时间重返卑街。

多伦多金融区的多数办公楼都增加了保安人数,楼内有的雇主警告属下雇员穿着不要太招风,以免被这次示威运动当作关联抨击的对象。

满地可示威者继续在市中心维多利亚广场扎营,没有遭到警方驱赶。警方解释说,维多利亚广场不是公园,示威者有权利在那里扎营过夜。

哈利法克斯这两天下雨,把在市中心的市镇听前面扎营的十多顶帐篷都淋湿了。示威者表示会继续扎营下去,希望把他们要求社会公平和经济平等的诉求传递出去。

数十名示威者继续在温哥华艺术馆外面扎营,他们表示已做好长期扎营的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