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加航机舱服务员经常入不敷出

星岛日报/谢婷嘉(Alison Kjertinge)首次见到1名机舱服务员是在1971年,她当时才不过8岁,在密西沙加市居住,就读小学。谢婷嘉认为,该机舱服务员是全球最酷、最美的人。

在那时期,大家将机舱服务员称为空中小姐。谢婷嘉在该次从多伦多飞往英国伦敦的整个航程中,深深被那名束上发髻、蓝色眼睛并且对她非常友善的空姐吸引着。就在那一刻,谢婷嘉知道自己长大后将会喜欢哪项工作。

谢婷嘉果然如愿以偿。现年48岁的谢婷嘉目前在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任职机舱服务员,她热爱工作及她的公司。拥有大学荣誉学位的谢婷嘉能操4种语言,因此获公司安排在国际航班上服务,飞行目的地包括雪梨、东京、北京及伦敦。但当她每月看到自己的开支预算捉襟见肘时,便会感到满不是味道。谢婷嘉已与丈夫离婚,育有两名子女。她服务加航已有27年,按照目前值班安排,她的年薪为46,300元。

在温哥华居住的谢婷嘉接受访问时表示:“我很小心使用一分一毫,但仍须依靠每次收到的发薪支票过活。”

根据机舱服务员的薪酬计算方法,他们从航班起飞直至降落目的地期间的工作时间才获发薪,而在停机坪等候或不同航班之间的中途短暂停留时间则并无薪酬。谢婷嘉指出,她可增加工作时数,从而赚取更多薪金。但那将会令她身体感到疲累不堪,以及没有时间陪伴子女。她说:“我不想作出那方面牺牲。”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