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1/自由党议员护驾 承认聘“外劳”成本高好处少

-承认聘“外劳”成本高好处少
-霍沃斯创职税惠 增安省林矿职位
-选举频仍 承诺乏新意 选民叫烦或不投票
-自诩捍卫纳税人 赫达克打减税牌
-挺马基斯竞选连任 邹至蕙站台受欢迎


自由党议员护驾 承认聘“外劳”成本高好处少

(多伦多10日加新社电)安省自由党周六派出两名候选人,淡化小额雇主税惠争议,让党领置身事外。

就这个税务优惠计划,自由党和保守党互相攻击近1星期。保守党党领赫达克(Tim Hudak)嘲笑这项计划,称它是“聘用外劳的平权行动计划”。自由党反驳,试图将赫达克的立场塑造为排外。

安省省长麦坚迪周六休息1天,赫达克和新民主党党领霍沃斯(Andrea Horwath)也没有发布新政纲,自由党由两个现任议员上阵。

自由党竞选运动主席索巴拉(Greg Sobara)说:“今天我们有机会扩大承诺,那仅是政纲内的小部分。我们认为是时候这样做,因为出现了很多问题。”

来加5年或以下的加拿大新移民,从事例如建筑、会计或工程的专业人才,雇主为他们投放最多1年的培训开支,可获1万元税惠。

自由党承认,这个计划需要成本1,200万元,获益者不多,每年在1,000至1,200人之间。

但保守党说,以成为加拿大公民的时间需求来看,显示能够在这个计划受惠的人,时间极为紧迫。

目前移民必须最少住在加拿大3年,方可申请成为公民。根据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资料,常规的申请现平均需19个月处理,即那些完整及不须进一步资料或没有不寻常检查的个案。

很多申请耗费更多时间。

列治文山(Richmond Hill)保守党侯选人格普塔(Vic Gupta)说:“他们是否期待每个人相信,这项优惠计划只给那5个月时间内的人?

“今天的极力辩解,没有纠正这项计划的错误。它是不平等、不公正的。”

霍沃斯创职税惠 增安省林矿职位

(安省咸美顿日加新社电)新民主党领袖周六到咸美顿(Hamilton)宣传她的创职政纲,强调税务优惠是要鼓励公司将工作留在安省,每名雇主以10万元为上限,尤其林矿自然资源须在安省加工,为居民提供好工作。

霍沃斯(Andrea Horwath)说:“我们必须将那些职位留在这里。”

新民主党领袖表示,她急盼与希望投资安省的公司一同研商,但也警告,她将为安省工作职位严格把关。

她说:“我不放心公司取得空白支票,然后将工作机会转到别处。我要协助公司,我也要确保我们放弃那个税项,但必须物有所值。”

新民主党就业政纲的主要措施,是给雇主税务优惠,鼓励公司聘请新雇员。

合资格雇主获得税务优惠,相当于每个新职员首年工资的20%,到最多5,000元。霍沃斯说,这项计划未来4年将增加8万份工作职位。

她说,每个雇主以10万元为上限,确保各类公司获得税惠好处。

霍沃斯周六在自己的地盘竞选,她参加选区的街头嘉年华会,尽管面对一群新民主党支持者无需多费口舌,她仍落力传达信息,说该党将提供有目标的投资与其他税务优惠,确保安省工作职位不外流。

她特别指出,安省自然资源如林木与矿业的加工处理,必须在省内进行。

要获得新民主党税务优惠,公司必须提供职业训练,证明它们创造新职位,而非取代现有雇员。

选举频仍 承诺乏新意 选民叫烦或不投票

明报/安省民众近年屡屡经历选举投票,10月再次面对省选,会否厌烦而不投票?专家认为,除非有振奋的新承诺,否则投票率并不乐观。

加拿大人刚在5月联邦大选投票,是7年内第4次。多伦多市民去年秋季也为市选投票,所以10月省选迅速来临,面对无止境的承诺和攻击广告,选民会否感到麻木?

政治科学教授杨格(Robert Young)说,有这个可能,除非省级政党保留?一些令人振奋的新承诺,现在可以提出来。

杨格预测安省保守党会模仿联邦保守党,竞选运动?重罪恶和经济。自由党会强调两个最喜爱的议题:医疗护理和教育。杨格说:“但如果新民党领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点起火头,民众会觉得兴奋。”

如果没有火花?杨格预测,选民投票率比上次省选更低。2007年省选时,安省省民留在家中没投票的数目创出新纪录,840万合资格省民只有52.6%的人投票。

怀雅逊大学政治科学教授达图(Patrice Dutil,图)说,一般来说,低投票率令在任政府兴旺,因为当游离选民留在家中时,他们大有可能当选。

今年省选铁定10月6日举行,自春季某段时间起,省选机器已悄启动。达图说,省选一直持续低调酝酿多个月,对省选动力毫无帮助。

他说:“这次省选基本上4年前已经宣布进行,人们已经决定如何投票,这看来是早早设定投票日结果。”

自诩捍卫纳税人 赫达克打减税牌

(多伦多10日加新社电)安省保守党周六发表税务政纲,说只有它会捍卫安省纳税人,选民不能相信自由党与新民主党不加税。

保守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承诺,减轻安省家庭税务负担,承诺中产阶级工人削减个人入息税、取消电力与暖气帐单内的合并税(harmonized sales tax)。

保守党承诺,迅速减轻纳税人负担,从2012年7月开始,暖气及电费帐单的合并税,将取消省销售税部分,电力帐单的偿债收费也将取消。

电子产品与其他家电物品的环保费,也将消失。

未来4年还有其他税惠措施,包括首75,000元应税收入减税5%,年赚7万元的每年可节省258元。

赫达克在多伦多电器行说话,称省长麦坚迪不可信,不要相信他说自由党赢得省选后不加税。

对上2次省选,麦坚迪承诺不增税,两次当选后却加了税。首次是2004年的保健费,另一次是2009年的合并税。本周初,省长说他不会再增税。

赫达克说:“关于税项,你不可相信麦坚迪说的每一句话。假如不阻止麦坚迪,他将再增加我们的税。”

保守党也攻击新民主党,说新民主党“有一再推高税款的历史”。

他指出,加税是“新民主党的DNA”。

自由党与新民主党迅速反驳,断然否认赫达克指责,说它们对竞选手法失格感到失望。

挺马基斯竞选连任 邹至蕙站台受欢迎
深信新民主党省选有突破

明报/多市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安省新民主党议员马基斯(Rosario Marchese)昨天开始竞选连任的活动。区内国会议员邹至蕙、市议员迈克林顿等前往站台支持,受到选民的热烈欢迎。

马基斯昨天致词,重新阐述新民主党的政纲,包括资助多伦多公车局的营运预算,加强“居家看护”的计划。新民主党不赞成给大公司减税,但如果公司创造工作职位,会考虑给予激励。

此外,年轻人读大学,面临学费不断上升的困难局面。大学毕业生人均负债2.3万元;要修读成一个律师或医生更需10万元,只有富家子女才能支付得起。

马基斯致词时,支持者不断拍手叫好。

昨天是邹至蕙在林顿去世后首次在公众场合出面,受到人们的普遍关心和支持。

许多人走到她跟前拥抱她,和她交谈。邹至蕙稍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为马基斯站台是理所当然的事。她和马基斯认识很久,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2人都在担任教育委员时就熟识了。马基斯为社区做了许多实务,他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如果安省新民主党在本次选举中取得突破,成为执政党时,马基斯应有资格出任教育厅长。

但以目前民意支持的调查看,新民主党还落在自由和保守党之后,怎么会有机会成为执政党?邹至蕙称,今年4月联邦竞选时,联邦新民主党比自由党和魁人政团都落后,但最终新民主党取得103席,成为官方反对党,安省新民主党也有突破的潜力。

谈到林顿后的联邦新民主党前途,邹至蕙充满信心。她表示,新民主党已经有50多年历史,为加拿大带来全民医疗和退休金系统。在民众中有深厚的基础,未来前途无量。

她将于本月18日返回渥太华,参加新的国会会议。新民主党下周将在魁北克举行一次党团会议,确定新的路线和政策。她期待的一个新议案是一个全国公交策略,次议案她早已提出,预料今年10、11月会讨论和批准。

马基斯在本区担任省议员多年,相当长时间内没有遭遇对手。不过今此省选,他面对来自自由、保守2党比较强劲的挑战。

其中自由党派出的候选人是参选过多伦多市长汤姆森,她因参加过去年的市长选举而知名度大增。保守党的候选人是有一些华人血统的甄米高。他参加过数次选举,也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