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民企购加公司 中企投资加国趋多元化

明报/中国民营企业波鸿集团,以超过2亿加元的价格收购加国大型汽车零部件铸造公司威斯卡特(Wescast),昨天在多伦多举行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出席,加拿大联邦、安省政府亦派代表参加。

陈立钢致词时表示,此举显示中国企业到加拿大投资出现多元化的趋势。此前,中国企业到加拿大投资多为能源业,但这次是在汽车零配件行业,拓展了一个新的领域。

他表示,在中加关系出现新发展势头的背景下,这个消息更加受人欢迎。

据介绍,威斯卡特公司决定出售后,接到来自美、欧、印度、墨西哥和中国的一批竞标。公司董事会经过详细考虑,认为来自中国四川的这间集团公司和本公司业务更加匹配,对公司未来发展好处最大。经过4个月的紧张工作,波鸿公司最终以2.014亿加元收购成功。

威斯卡特公司董事会特别委员会主席巴顿(Jim Barton)表示,相信此举是对威斯卡特股东非常有吸引力的结果。“我们将和波鸿集团尽职地合作,尽早进入一个明确的、有约束力的最终安排协议,完成收购”。

该公司董事长Ed Frackowiak表示,这2间来自东、西方的公司有很强的互补性。未来新的大公司中,既可见威氏公司的历史,也反映了由波鸿集团体现的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

波鸿集团董事长董平表示,相信此次收购成功,将帮助波鸿和中国汽车业走向一个新的服务全球顾客的平台。“对此,我们有很强的使命感和信心”。

威斯卡特是一间具有109年历史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多伦多股票交易所上市。这间公司在金融危机期间因美国3大车厂进入调整而受到较大打击,目前开始出现回升。

波鸿集团成立于1999年,目前经营内容包括汽车品牌、制造业、房地产和新能源。拥有30亿元人民币资产,员工2300多人。其旗下的四川绵阳好圣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为中国一批汽车公司提供长期供货。

波鸿能够竞价成功,除了价格、本身的经验、人才和市场外,还因为他们承诺5年内不改组公司的管理层,不解聘一名员工。威氏公司董事长已经于今年7月底访问了波鸿在绵阳的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