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4/4华裔出征安省选战

星岛日报/安省省选将于10月6日进行,竞选宣传活动将在周三(7日)正式展开,安省3大政党的竞选纲领会陆续公布。截至目前为止共有四名华裔候选人参选,包括代表自由党出战的陈国治及黄素梅;以及代表进步保守党披战衣的陈俍璇及甄米高。这四名华裔候选人中,陈国治于上届以压倒性得票率击败对手;黄素梅与陈俍璇则在士嘉堡——爱静阁(Scarborough- Agincourt)正面对垒,预料选情将会十分激烈。

现任安省执政自由党旅游及文化厅长的陈国治,再于万锦——于人村(Markham Unionville)选区竞逐连任,主要对手是代表进步保守党的Shan Thayaparan。陈国治于2007年省选中,获得59.47%近六成选票击败5名对手高票当选。

万锦——于人村选区

华裔人口集中的万锦——于人村曾经是保守党天下,自从黄志华在2003年由区域议员晋身省议会后便成为自由党阵地。2007年省选该选区有6人参选,其中4名为华裔。自由党陈国治在07年2月以49.3%得票率在补选中获胜,接替辞职的黄志华。

当年代表保守党的李基杰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是物理治疗师,曾获选红枫传奇。新民主党的钟文育是约克大学政治系四年级学生,他不满省长麦坚迪为自己加薪4万元,不肯将工人最低时薪调整至贫穷线上,加上不满自由党专上教育政策参选。

家庭联盟的Leon Williams是辛力加学院电脑科三年级学生,他的家族源自中国北方,本姓Wei,先辈移居牙买加后改为Williams。

士嘉堡——爱静阁选区

至于另两名华裔女将陈俍璇(Liang Chen)和黄素梅(Soo Wong),分别代表保守党和自由党出战士嘉堡——爱静阁选区,代表新民主党在该选区参选的是韩裔的Paul Choi。这选区的省议员是自由党菲腊斯(Gerry Phillips),他在2007年省选中以58.08%得票率,击败四名对手当选,远远抛离得票率第二名的保守党候选人John Del Grande的25.36%。菲腊斯决定不再寻求连任,极力推荐原任多伦多教育委员的黄素梅披战衣。菲腊斯表示,和黄素梅共事多年,尤其在她任职教育委员期间,不仅对工作充满干劲和热忱,而且能充分理解社区的多元文化需求,相信她将是一位杰出的省议员。

去年10月在党内提名脱颖而出,代表安省保守党出战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的华裔女教育学者陈俍璇,不认为自由党派出一名与自已背景类似,且同为华裔女性的黄素梅出战,将为其选情构成威胁,她认为选民会投票予适合该区的候选人进入省议会,陈又认为联邦大选结果令她对选情增加信心。

至于代表新民主党出战的韩裔候选人Paul Choi是多伦多Church of the Good Shepard的会长(President),现时是多伦多大学政治科学学系的学生,同时在选区内参与很多社区服务活动。

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

另一名有华裔血统的候选人甄米高(Mike Yen),代表保守党出战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Trinity——Spadina),甄米高于去年参加市选,当时亦在多伦多第20选区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出战,其主要对手为代表自由党的汤逊(Sarah Thomson),汤逊去年参加多市市长选举落败。

各党得票情况 取决大多区选民投票意向

星岛日报/于5月举行的联邦大选改写本国政党政治版图,联邦新民主党在刚病逝的党魁林顿带领下重创自由党,夺得官方反对党地位,原本是自由党票仓的大多伦多地区20个议席失去13个,仅能保留7个,保守党夺得29个,新民主党获得8个。至于今次省选,保守党新民主党及自由党的得票情况,将取决于大多伦多地区多个重点选区选民投票的取向。

大多区其中一个选情激烈选区是惠柳第选区(Wilowdale),现任省议员是自由党David Zimmer。这区在2003年省选中自由党与保守党候选人得票率相差4%,不足2,000票;在2007年相差4543票,得票率相差13.19%。在联邦大选中,保守党梁中心以961票之差,击败自由党的Hall Findlay, Martha。本身是一名律师的自由党David Zimmer,从政前是多市社区房屋公司主席,2003年获选为省议员。保守党的候选人是Vince Agovino;新民主党的候选人是Alexander Brown。

另一个选区是当河谷西选区(Don Valley West),现任省议员是自由党的韦恩(Kathleen Wynne),她是安省交通厅厅长,亦被视为有机会角逐省自由党党领,她在2003年当选省议员,以前是多市教育委员,拥有多伦多大学语言学及教育学院双硕士学位。于2007年击败当时的安省保守党党领庄德利(John Tory)。

今次的对手包括代表保守党的BNN电视著名新闻工作者Andrea Mandel-Campbell,以及代表新民主党的Khalil Ahmed。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选区是于2007年新加设的橡树岭-万锦选区(Oak Ridges-Markham),这区包括史托维尔镇(Whitchurch-Stouffville),部分万锦市、烈治文山和皇帝镇。现任省议员是自由党的Helena Jaczek,她是一名医生,曾任约克区医疗服务专员及医官,于2007年以7,013票、12.2%些微差距击败保守党的对手Phil Bannon。今次的保守党对手是任职药剂师的Farid Wassef。

士嘉堡中选区(Scarborough Centre)现任省议员是自由党的杜吉德(Brad Duguid),他再次竞逐连任,目前杜吉德是省能源及基建厅厅长,在2007年省选时,他以17750票,击败获得8314票的保守党对手Samy Appadurai,领先对手28.53%。在2007年曾挑战杜吉德的新民主党候选人Kathleen Mathurin今次卷土重来,当年夺得4375票,占投票率13.23%,希望击败杜吉德;保守党则由Carol Williams出战。

获得10个议席,占16.79%。在2003年省选中,自由党在103个议席中囊括72席,保守党获得24席,而新民主党获得7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