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9/自由党开省选期票 年拨款6000万允复耆老家居到诊

(多伦多28日加新社电)安省执政自由党在竞选期前一周抛出期票,向耆老承诺,如果它在10月6日省选中当选连任,它会恢复耆老家居到诊。

安省新民主党医疗服务评议员格莉纳丝(France Gelinas)说,这项计划听来怪好听,打动人心,但是不能弥补安省肢离破碎的家居护理系统。

新民主党承诺,如果它在10月6日选举胜出,它会取消长期护理院的轮候名单。

安省卫生厅长马修斯(Deb Matthews,图)周日宣布,自由党政府计划每年拨款6,000万元,提供耆老家居到诊服务,方便外出有困难的长者。

马修斯在多伦多市探访83岁老妇伯恩斯(Barbara Burns)的寓所时宣布上述计划。她说:“我们知道耆老希望尽量在家里安享晚年,我们也知道我们的人口老化,我们需要改变医疗系统,配合长者的需要,而不是叫老人家适应,学习怎样跟我们的医疗体系走。”

目前的制度没有阻止医生到耆老的寓所诊症,但是政府没有太多鼓励医生上门看病。现时医生到病人的寓所看病,诊金双倍算,但耗时更长,他们出诊看一名病人,在诊所能看几名病人。

安省政府说,护理人员到耆老家居,通常只有一人上门,没有综合医疗护理团队统筹他们的医疗服务。

多伦多一项家居到诊服务的营运者诺瓦仙斯基(Dr Mark Nowaczynski)说,凭他的经验,在3年间,他的到诊服务为政府节省差不多20万元。他们省钱的一个方式是在家居护理烧伤,而不是在医院、长期护理院。

在这项计划下,家庭医生、护士、社会工作者、职业治疗师到耆老的寓所,为他们服务。

马修斯说,省府还要跟医护员合作,在不同领域发展耆老家居到诊服务,现时未知政府需要增聘多少名新护士、社会工作者。她指出,耆老家居到诊服务旨在减轻护理人的担子,它的效率比长期护理院高,也比护理院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