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5/移民比加土生土长父母更重视子女教育

星岛日报/父母曾接受大学教育意味着子女也很可能取得大学学位,但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这种情况起变化。

加拿大统计局的研究调查发现,今时今日父母没有大学毕业的人取得大学学位可能性比20多年前增加近一倍。

该项调查发现在2009年,父母没有大学教育的人之中,23%大学毕业,在1986年只有12%。

2009年的社会动态调查结果认为这种变化是更多女性追求大学教育造成的。1986年父母没有大学教育的女性当中,只有10%拥有大学学位;在2009年时,比例差不多增两倍,至28%。

是项研究调查同时发现对移民子女来说,父母的教育背景影响他们不大。移民子女完成大学课程的可能性比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更大。

特科特说:“很多资料显示移民比加拿大出生的父母更重视子女的教育。”

资料来源:加通社

取得学位者20年升2倍 子女教育程度多超双亲

(多伦多24日加新社电)最新调查发现,在20年间,更多年轻人超越父母辈的教育程度,完成大学课程。上一代有无大学教育程度,不再是预测下一代升读大学机率的明确指标。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研究报告,下一代超过上一代的教育水平,取得大学学位的机会,是差不多20年前的两倍。

研究发现,在2009年,人们出身大学教育水平以下的家庭,拥有大学学位的占23%,1986年的比率只有12%。

2009年整体社会调查(2009 General Social Survey)指出,家长的大学教育程度不再预示下一代上大学的机率,与妇女的家庭背景有很大的关联。

不同背景女性拥学位激增

1986年,女性出身大学程度以下的家庭,只有10%拥有学位。

到了2009年,这个比率上升差不多3倍,达到28%。

报告作者、加拿大统计局高级分析员特科特(Martin Turcotte)指出,女性家有高教育程度的双亲,个人取得学位的数字也有大幅增加。

特科特表示:“出身不同类型家庭的女性,更多人取得大学学位,确实缩小教育程度的差距。”

时到今天,上一代有无接受大学教育,也许不能预示下一代升读大学的机率,但上一代拥有大学学位,下一代完成大学课程的机会还是较大。

特科特说:“这个差别仍然重要,父母大学毕业,自己取得大学学位的机会,是其他人的两倍。”

研究也发现,在移民方面,家长的教育程度对下一代的影响较小。移民的子女和土生加拿大人的子女比较,完成大学的机会更大。

移民子女完成大学机会更大

特科特说:“有些文献显示,移民对子女的教育有更高的期望,比土生加拿大人的期望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