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0/加国料维持低息至明年

股市虽反弹 专家指困扰经济问题仍存

(渥太华9日加新社电)经济学家说,金融市场动荡令人寝食难安,但真正困扰加国的问题,是背后的经济不明朗,欧洲主权债务和美国经济增长呆滞,仍然是主要的忧虑。

美国联邦储备局周二说,它可能在未来两年中,维持利率在创纪录的低水平。它承认,经济比预期的还要疲弱,并面对更大的风险。

满地可银行(BMO)副总经济师波特(Doug Porter)说,美国联储局的行动意味,加拿大央行也可能保持目前1%的利率,直到明年。

他说,在此之前,他都认为加国央行会在秋季提升利率,到年底两次提高利率0.25%。

退休基金和个别投资者,都在最近市场动荡中受到冲击。尽管多伦多股市周二有所反弹,仍比今年4月的最高点低15%。

这令加拿大国民的投资损失数十亿元,如果下滑之势继续或恶化,可能破坏消费者信心和降低消费开支。

加拿大矿业、石油和天然气产量下滑,导致第2季度经济增长缓慢,现在又要担心,最大贸易伙伴美国,会再度陷入经济衰退。

道明银行(TD Bank)首席经济师亚历山大(Craig Alexander)说,信心危机可能导致的后果,正是消费者和商户最想避免发生的局面。

不过他也说,周二市场有所反弹,显示至少一些投资者仍保持乐观态度。

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经济师马达尼(David Madani)预计,加拿大经济可能在第3、第4季度反弹。不过他也说,最近的动局面确实令人担心。“最近几天市场波动的严重性,我们近期的经济展望可能有下滑风险。如果国民信心受损,可能导致开支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