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2/盼中加关系更密切 哈珀11月再访华

明报/在加中关系持续改善的背景下,本国总理哈珀已经定于今年11月第二次访问中国。人们认为,这说明加中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由于美国经济疲软的状态似乎难见改善,这种合作可以让加拿大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

中国驻加大使章均赛今年6月接受本报访问时曾经表示,哈珀再度访华已经基本决定,剩下考虑的是何时成行的具体时间。

他当时表示,两国关系能否紧密发展,高级领导人的互访十分重要。哈珀总理此行可以看做加中双方高层互访机制的启动。

本国外交部长白谔德7月份访问了中国。他形容中国是使用的词包括:“战略合作者”、“伙伴”、以及“盟国”等,从中可以发现加中关系的基调已经发生变化。

投资保护协定仍未签订

此间舆论认为,在关系全面回暖的情况下,哈珀面临了新的挑战,那就是为两国关系确定新的议事日程,其中包括和中方签订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投资保护协定,以及今后如何对待中国的人权纪录。

目前正在中国云南过暑假的加中关系专家伯顿教授昨天向本报称,加拿大寻求和中国签订投资保护协定早从1994年就开始,中国进行世贸谈判时曾中止,之后又继续。

他说,之所以希望获签保护协议,因为中国司法不独立,有些不公开的规定;如果政府能够签署投资保护协议,将可以使商人投资、进入中国市场更有信心。

不过,他表示,中方未必有意要求加方也签订类似协议,因为加拿大司法独立、透明度高,但中国可能要求加方在开放中国资源和能源投资方面做出某种让步。

目前正在拉美访问的哈珀,在取得多数政府地位之后,已将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关系列为其施政的新内容。今年秋天将访问亚洲各国,如外蒙古,以及可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但无疑访问中国是其亚洲之行的中心。

哈珀于2006年执政之后,一度对中国态度不友善,就一些人权问题公开批评中国政府,致使两国关系降温。不过哈珀从2008年起开始修补双边关系,到2009年首访中国。中方批准了旅游目的地协议,而加方接受了一批中国在加拿大油田和矿场的投资。有评论认为,目前中方已经从长远眼光来看待哈珀,认为他是可以发展关系、做生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