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7/美降级对加利弊专家各执一词

明报/1名经济师周六警告,美国信贷遭降级,将会影响加拿大,对加拿大出口和加元带来严重后果。

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and Poor)周五降低美国评级,商业新闻网络(BNN)主播塞克(Marty Cej)说,这个决定应该令加人忧虑。

他周六向CTV电视台《新闻频道》(News Channel)说:“有两个主要影响,1个是加元,另1个是加拿大出口。”

塞克将降级比作连锁反应,他解释说,投资者对标准普尔的决定之焦虑,可能伤害美元。

美元愈来愈疲弱,意味?所有“加拿大出售至美国的货物愈来愈贵,竞争力也减弱”。

环球研究公司JP Morgan Chase & Co.最近1份报告估计,标准普尔的降级行动,从现在起会令美国每年损失1,000亿元。

塞克坚称,加人应该关注那些数字。他说:“这会拖累加拿大经济,受影响的正是加拿大的利润,而这些利润影响加拿大职位。”

但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商科教授李伊恩(Ian Lee,图)说,他相信美国信贷评级下降,加拿大将可受惠。

他周六也预测,未来数年一些美国企业会迁至加拿大,寻求安全避难所,避开金融不稳定的地方。

他向CTV《新闻频道》说:“我预测更多公司迁至加拿大,取得更低借贷利率、更低的税和经济安全。”

虽然美国周五失去最高的信贷评级,加拿大仍然获得标准普尔的“AAA”评级。

财长警告美信贷降级势打击加国经济

明报/财政部长费拉逖警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降级,最终影响加拿大,尽管渥太华备有多样措施,应对潜在的全球经济危机。

费拉逖在周五的一份声明说:“加拿大不是1座孤岛,我们是贸易国家,大约三分一经济成果,来自出口业与美国深厚经济联系。

“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脆弱,这个不明朗或将影响加拿大。”

但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周六报道,财长也希望安定民心,他说加拿大财政状况稳定,仍能面对全球经济逆势,最近几年已有成功纪录。

加拿大债券评级机构在1993年,将加拿大信用评级从AAA降到AA+。一些国际评级机构,2年后做出同样行动。

但到了1999年,因为连串削支措施,加上经济蓬勃发展,加拿大削减420亿元债务,信用评等回升至AAA级。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周五宣布,将美国信贷评级从AAA降到AA+,是美国1917年赢得最高等级以来,首次被调降。

费拉逖指出,尽管情况继续不明朗,他认为加拿大与美国最新就业数据,“令人鼓舞”。

另一方面,预料G7与G20集团国家财政官员,周末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欧美经济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