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8/中国“柔性治疆” 面临考验 “疆独”恐怖分子回流

维人持斧手榴弹烧派出所

苹果日报/中共隆重庆祝西藏解放 60周年、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亲赴拉萨之际,毗邻的新疆和田市昨发生恐怖袭击,被指手持砍刀、斧头、手榴弹等凶器的维族人攻占市内一个派出所,胁持人质并纵火。当局派武警包围救人,双方驳火,至少 19死,多人受伤。其中 15名维人遭击毙,两名人质遇难,一名武警和一名联防队员死亡。这是继 2009年乌鲁木齐 7.5事件后,新疆再发生重大死伤的暴力事件。

据总部位于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简称大会)表示,和田市昨晨先有大批维族人上街示威,不满土地遭强行征收,并要求当局公布前年乌鲁木齐 7.5事件后,被捕失踪的亲友下落。其后,示威演变成警民暴力冲突,警方开枪,最少 13人被捕。但大会未提及维人攻击派出所、胁持人质和与军警驳火过程。

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当局正大规模搜捕参与示威的维族人。他称,目前无法掌握维人被枪杀的数字。

官方新华社则指,事发昨日中午 12时许,和田市一公安派出所遭暴徒袭击。暴徒冲入派出所袭击民警,胁持人质并纵火。公安、武警赶赴现场,击毙数名正在顽抗的暴徒,救回六名人质。至中午 1点半,事件受控。事件中一名武警、一名联防队员牺牲,两名人质被害。此外,一名联防队员重伤,另有两名路人送院。但报道无提及派出所名称、暴徒身份及被杀人数。

人民网指,遇袭的是和田市纳尔巴格街道派出所,遭一群打着圣战标语,手持砍刀、斧头、燃烧瓶等年轻、极端宗教分子袭击。与派出所一起办公的工商所也受到冲击,两名干部受伤。事发后,公安、武警赶赴现场,当场击毙 14名、枪伤 1名负隅顽抗的暴徒。

“他们(维人)是看准这天搞事的。”和田市迎宾馆一名知情者对本报指,新疆公安厅一个工作组日前到和田考察,“他们(维人)可能是想借此向工作组发难,把事情搞大”。北京当局已将事件定性为涉疆独暴力恐怖袭击,国家反恐办已派员急赴和田调查。

当局封锁事发现场,武警又在和田各区进行大搜捕。不少住在和田的汉族人都收到短讯,提醒外出时要小心安全。多名住在当地的汉人受访时,都表示担心事件惹来维人报复。有居民称,当地常有汉族人被打或失踪事件,“上月还有三个汉族女子被杀,现在还没破案”。和田市距新疆首府乌鲁木齐 1,500公里,为新疆最南部和田地区行署所在,亦是疆独的大本营。今年 7.5事件两周年前夕,南疆曾出现疆独宣传单张,当局大为紧张。

中国“柔性治疆” 面临考验 “疆独”恐怖分子回流

明报/和田的恐袭事件虽然仍有很多细节尚未清楚,但对主政新疆才一年多的自治区委书记张春贤推行的“柔性治疆”政策无疑是一大打击。

刚宣布8地市首脑大执位

就在事发的前一天,新疆才宣布了8个地市首脑大执位的决定,履新者应该还未上任,其中包括在和田工作逾10年的地委书记程振山调任喀什地委书记,而新任和田书记的,则是原任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书记闫汾新,在新疆,各级党委书记几乎全由汉族人担任。这次大执位是张春贤入主新疆后,最大规模的人事“洗牌”行动。

也就在同一天,张春贤亦主持新疆党委会议,他在会上指出,支撑新疆经济发展的基础仍比较脆弱;石油石化一业独大的局面没有改变。公开报道中张春贤对社会稳定、甚至当前最时髦的“社会管理”问题不置一辞,显然他对当地治安信心十足,未料一天后就爆发了他入疆后最严重的袭警事件。

“疆独”恐怖分子有回流现象

其实,早在5月初,中国在与吉尔吉斯和塔吉克于南疆喀什举行联合反恐演习时,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就曾警告说,“疆独”恐怖分子有回流新疆的现象,他们很有可能从中亚向中国境内潜入。那次演习就包括了“武力解救被挟持人质”和“定点清剿”等科目。

新疆自从2年前发生“7.5”事件后,就成为中国民族矛盾最紧张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去年,主政新疆十多年的王乐泉返京出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曾任交通部长、湖南省委书记的张春贤主政新疆后,提出了“柔性治疆”方略,即以经济发展来保长治久安。于是中央如川震后重建般,展开了对口援疆的运动,今次出事的和田地区,就由北京市和山西省负责。现在从内地其它地区的经验看来,经济的发展并非必然能保证社会稳定,各地频发的拆迁纠纷,到了这里,很容易演变成民族冲突,上升为国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