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6/哈珀为形象拒修官邸 专家指维修费反暴增

明报/加拿大总理官邸急需维修,但总理哈珀拒绝迁出。论者说,哈珀避免乱花钱形象,但作法不甚明智,因为今天省钱,将来可能要花费10倍。

国家首都委员会(National Capital Commission)宣称,萨塞克斯街24号(24 Sussex Drive)总理官邸,早在4年前就需要“紧急”维修,工程费用需要超过1,000万元。

总理府有3层高、10,850平方尺、34个房间,由国家首都委员会负责管理。委员会本周说,这栋有143年历史的建筑物,现在需要“大规模”维修,“要求住户迁出”超过1年。

委员会发言人凯斯(Kathryn Keyes)未有确认,委员会最近是否与总理办公室人员交涉。但她说,双方自2008年开始讨论该事宜,当时哈珀就拒绝迁出。

总理办公室本周也说,“官邸没有翻新计划。”哈珀发言人麦金泰尔(Sara MacIntyre)在一份电子邮件中说:“总理及家人认为,萨塞克斯街24号可以满足他们的需要,此时没有必要进行大规模翻新。”

审计总长在2008年发布报告说,建筑物的一些部分,可能对个人安全、古迹保护或环境有立即威胁。

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退休政治学教授弗兰克斯(Ned Franks)说:“在目前气候下,他希望人们看到节俭形像,花费数百万装修自己住处,确实是糟糕典范。我也同情他,但问题是,那不是他的家,那是国家的地方。”

总理办公室和委员会都未确认,双方是否最近讨论装修问题。

凯斯说,委员会代表国民监护这座官邸,“总理职员的言论,代表住户的观点。”

古迹顾问西姆斯(Craig Sims)说,尽管哈珀不想被人看到有利己行为,但推迟翻新官邸是错误经济。“现在节省1元,将来要付出10倍。”凯斯说,委员会仍在评估装修成本,2008年时的估计为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