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8/考古学家挖掘早期国会 满市旧城停车场埋藏古迹

(满地可17日加新社电)满地可旧城区一个停车场埋藏重大的加拿大史迹,考古学家开始挖掘,希望重现加拿大最早的国会。

考古学家希望,当时“加拿大联省”首个永久国会重见天日。

满地可卡利耶角(Pointe-a-Calliere)考古和历史博物馆展览主管波蒂埃(Louise Pothier)说,尽管这个建筑在加拿大历史上极为重要,但多数人根本不知道,满地可曾是国会的所在地,更不要说确切地点。

考古人员对地下挖掘工作没有太大期望,因为满地可国会的生命短暂,而结局也很惨烈。

加拿大更早的国会在安省京士顿(Kingston),它后来迁往满地可圣安尼市场(St. Anne’s Market)原址,那是两层、有支柱的新古典式建筑。

国会的第一次会议,在1844年11月28日举行。加拿大早期立法的重要部分,在该栋建筑内采纳,包括1848年建立“负责政府”的法案。

该栋建筑给国会议事场所,供政府办公,直到1849年4月25日,它在英裔居民的暴力抗议中烧毁。

混乱起源于《叛乱损失法》(Rebellion Losses Bill),目的是为1837-38年叛乱期间有财产损失的人争取赔偿。法令通过后,愤怒的抗议者占领国会建筑,点火将它烧毁。

国会先被迁至邦塞库尔市场(Bonsecours Market),随后会议分别在魁北克市和多伦多进行,直到1857年,政府设定永久首都渥太华。

该栋建筑损毁后两年,圣安尼市场市场重建。1901年,市场改为公共区域,命名为国会广场。上世纪20年代,它改建为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