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1/达赖称定要在海外亲手挑选继任者:或出现在俄罗斯

环球网/据7月1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正在美国蹿访的达赖近日让俄罗斯颇为犯愁,起因是他“自选后继”的说法。俄罗斯《独立报》11日称,达赖声称“一定要在海外”“亲手挑选继任者”,近期俄罗斯的佛教徒中开始流传“达赖的转世者将出现在俄罗斯某个地区”的说法。报道称,“小达赖”的产生将煽动大国间的政治斗争,对此,俄罗斯政府必须提高警惕。

日前,76岁的达赖喇嘛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声称,“我的转世问题,最终的权威是我,不是别人。”他还称自己的转世者一定是在国外,而不是西藏,其中也可能在俄罗斯。俄《独立报》11日称,该发言表明,已宣布“退休”的达赖仍在制定未来的“藏独”政治战略。报道称,俄佛教界存在可能造成中俄误解的潜在因素,近期,在俄罗斯的佛教徒中开始流传一种说法,称达赖的转世者将出现在俄罗斯某个地区。卡尔梅克佛教领导人制定的派出年轻人到达兰萨拉进行培训和到蒙古宣教计划引起了俄罗斯的担忧。文章称,“小达赖”的产生将煽动大国间的政治斗争。对此,俄罗斯政府必须提高警惕,防止被拖入达赖与中国政府的对立中,避免俄中两国关系紧张。

达赖目前正在美国举行宗教活动。当地时间9日,他在美国国会山草坪发表讲话,称“自信中国将发生革命”。法新社10日称,曾被印度官方怀疑是“中国间谍”的噶玛巴活佛也参加了9日的活动,他被认为是达赖“最有希望的继任者”。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8日以“达赖又遭冷遇”为题报道称,虽然达赖访美长达十余天,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其他白宫高官并没有正式会见他的计划。

新闻背景:藏传佛教在俄罗斯

在俄罗斯佛教以藏传佛教格鲁派为代表,17世纪自蒙古传入。流传于俄罗斯的五个地区:东西伯利亚的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南西伯利亚的图瓦自治共和国,首府克孜勒;里海沿岸西部的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首府埃利斯塔;还有赤塔州和伊尔库茨克州以及以列宁格勒(原彼得堡)为中心的苏联欧洲地区。据统计佛教徒有50万人,绝大多数是操持蒙古语的布里亚特人、图瓦人、卡尔梅克人和少数的俄罗斯人。

早期传播。卡尔梅克人早在16世纪末居住在中国的准噶尔地区时,就皈依了藏传佛教。17世纪迁居伏尔加河下游后,保持了自己的信仰,并将一些藏文佛经译成了卡尔梅克文。18世纪上半叶,外贝加尔山地出现了西藏和蒙古的喇嘛,多数住在外贝加尔的布里亚特人很快信奉了藏传佛教。1758年建立了措果尔扎仓。寺院住持堪布道尔济扎亚耶夫成为整个布里亚特僧侣界的首领,尊为“班智达堪布喇嘛”。在图瓦境内,喇嘛教排挤和吸收了当地的民间信仰-萨满教,并于17世纪确立起来。

19世纪末,在布里亚特兴起藏传佛教革新运动,布里亚特的喇嘛们将藏传佛教传入俄罗斯欧洲地区,少数俄罗斯人开始信奉藏传佛教,并在彼得堡建立了一座寺院。苏联十月革命前,在俄境内有寺院150座,喇嘛1.3万人,其中布里亚特有45座寺院,喇嘛1500人,图瓦有寺庙28座,喇嘛4000人,卡尔梅克有寺院69座,喇嘛5000人,阿嘎布里亚民族区有寺院8座,喇嘛2000人,列宁格勒(彼得堡)寺院1座,僧侣20人。

曲折道路。上世纪30年代,苏共提出“阶级矛盾尖锐化”口号,开始实行极左路线,寺院被拆毁或关闭,喇嘛受到压制和被迫还俗。在强大的反宗教宣传面前,信教群众的信仰转入隐蔽。

1941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突然发动了对苏联的袭击,卫国战争开始。这个时期反对入侵,保卫祖国成了首要任务。为了团结人民一致对敌,苏共对宗教采取了一些宽容政策,成立机构,制定管理章程,恢复宗教活动。积极参加国际性的宗教活动和交往,这个时期苏联比较有名的佛教活动家有4位:一是比季亚·丹达龙(1914-1974),被认为是中国塔尔寺章嘉活佛的转世者,1974年10月26日在狱中去世,是俄罗斯当代欧洲佛教的创始人,1920年被推为“大宝法王”,在宣传宗教方面做出了贡献。二是桑吉·狄雷科夫(1912- ),布里亚特人,学识渊博,有著作40部,担任苏联宗教委员会佛教顾问。三是埃尔迪涅耶夫(1903-1990),布里亚特人,曾任苏联佛教徒中央宗教管理局主席,尊称堪布喇嘛。四是蒙科·齐比科夫(1908- )布里亚特人,曾是伊沃尔嘎扎仓的喇嘛,1990年10月担任新一届苏联佛教宗教管理局的新首脑。

佛教的复兴。从1988年以来,苏联各种宗教开始复兴,登记的新的宗教团体越来越多,在布里亚特境内就新建了16座新的扎仓,在列宁格勒当局把一座过去的扎仓交给了佛协,在西伯里亚的基任金斯克区被毁的佛塔遗址上兴建起一座仿照尼泊尔式的高33米,周长176米的大佛塔。注册登记的佛教团体由1988年的3个增至1990的10个,分别设在莫斯科、列宁格勒等10个城市。
1989年以前,苏联全国只有两座寺庙:伊沃尔嘎扎仓位于乌兰乌德市南部,喇嘛40人;阿嘎扎仓位于赤塔州的阿嘎布里亚特民族区,喇嘛20人;爱利斯塔市过去就有小庙一座,又修了一座新寺。1988年将赤塔州的一座古老寺庙,(措果尔扎仓)归还给了当地佛教徒。为满足住在莫斯科的蒙古人和信仰佛教的外国人宗教生活需要,在莫斯科修建了一座国际佛教文化中心。1989年6月将位于列宁格勒市滨海大街的一座喇嘛庙(1919年建)交还给了该市佛协,宁玛派、噶举派加入了该协会。目前该市有佛教徒500多人。1991年3月在伊沃尔嘎扎仓开办了佛教学校,为布里亚特、卡尔梅克和图瓦的学生学习佛教创造了条件。目前,最有生命力的还是以藏传佛教形式出现的节日,在布里亚特的图瓦,主要节日活动基本上与蒙古国的类同,如白月节,转古拉,转弥勒节,祭鄂博等等。

俄罗斯佛教界与达赖喇嘛关系密切,从1960年开始达赖喇嘛及其左右经常访问苏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