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6/限额爆满 投资移民谋转安魁省

移民部换新表格 抱怨仅两天准备文件

明报/联邦移民部已从本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关限制投资移民申请数量的新措施,在未来1年内仅受理700宗新的申请个案。对此,本地的移民中介行业已采取紧急应对方案,一方面聘请快递公司送交申请文件,另一方面则瞄准魁省投资移民计划或各省的省提名计划,手为客户做好两手准备。

多伦多百灵移民法律中心总裁杨海峰预期,投资金额高达300万元的安省投资移民计划,在吸引中国申请人方面颇具潜力。该公司现已在中国大陆发起推广安省投资移民计划的宣传攻势,旨在吸引拥有相当经济实力的中国申请人通过该项省提名计划移居加国。

联邦移民部曾在今年6月24日突然宣布,对经济类移民的申请数量设定限额,涉及投资移民、企业家移民和技术移民,只有在限额范围之内的申请个案将获得审理。

其中,针对投资移民的限制措施是:在未来1年内只受理700宗新的申请个案,超出限额的申请个案将被退回,申请人必须等至明年7月再有新的限额时,方才可以提交申请。

尽管上述最新措施已在本月1日正式生效,但因为适逢国庆日长周末,联邦移民部位于斯高沙省悉尼市(Sydney)的“中央受理申请中心”在本周一才开始接收通过邮寄或快递送达的申请。有移民律师称,在短短几个小时内,700宗申请个案的限额已经爆满。

多伦多百灵移民法律中心总裁杨海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该公司已在上周聘请了多伦多的一间快递公司,安排在本周一将投资移民申请个案送至“中央受理申请中心”,至于申请个案是否已被接收,目前尚不得知。

他认为,联邦移民部实施有关限制投资移民申请数量的新措施,显示了联邦保守党政府有收紧移民政策的倾向。尽管移民部声称,推出上述新措施是为了加速审理积压的申请个案,但实际上,移民部也可采用另一做法,即:增加每年的投资移民吸纳配额,从而达到加快清理积压个案的目的。

杨海峰坦言,无论由该公司送交的投资移民申请个案是否能挤入700个限额的范围内,该公司已为客户做好了两手准备,将通过魁省投资移民或各省的省提名计划,来为客户另辟移民加国的途径。在他看来,投资金额高达300万元的安省投资移民计划,在以下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包括:申请材料简单;审批速度快;允许携带雇员移民来加等。与加拿大其他省份的省提名计划相比,该计划在吸引中国申请人方面的潜力令人看好。

而根据该公司在中国大陆推广安省投资移民计划的反应情况,申请人对于该计划的兴趣相当浓厚,远远超出对于联邦投资移民和魁省投资移民计划的兴趣。

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对于联邦移民部实施限制投资移民申请数量的新措施颇有微词,她抨击移民部是以合法的方式来有意限制中国申请人。她告诉记者,联邦移民部在今年6月24日刚宣布了限制投资移民申请数量的新措施,其后在6月29日出台了关于投资移民的全新表格。鉴于新表与旧表的内容不尽相同,需要补充一些文件,加上海外申请人必须在新表上签名,该公司聘请快递公司送交申请文件,估计最快在昨天才能将投资移民申请个案送至“中央受理申请中心”。

她说:“从新表出台至新措施正式实施,相隔只有短短两天的时间,移民部理应给予申请人至少10天的时间用于准备文件。”

吴冰向本报表示,该公司在向“中央受理申请中心”送交投资移民申请个案之前,已预先与申请人达成共识,若个案被联邦移民部退回,将通过魁省投资移民或各省的省提名计划,来为客户申办移民。

但她亦不无担心地说,魁省投资移民计划的申请人预期将因此而大幅升,魁省在招架不住的情况下,也可能仿效联邦移民部的做法,限制投资移民的申请数量。

吴冰还指出,联邦移民部在近期针对投资移民、技术移民和企业家移民这3个类别,实施限制申请数量的新措施,已对移民中介行业构成巨大冲击。据她所知,已有移民中介机构转做美国投资移民的业务,因美国投资移民的投资金额只有50万美元,门槛比加拿大低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