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6/密市研建轻铁扩大交通网络 全长20公里耗资12亿

明报/一项由密西沙加市城市交通规划人员所作的研究动议,于未来耗资12亿在该市建造一条全长20公里的轻铁,穿过该市的市中心,为市中心在未来10年内即将拥有的12万人口增长提供强有力的交通网络支持。

该项轻铁计划将贯穿于该市主要干道Hurontario街上,这是全市最繁忙,并且为连接密市与宾顿市的最主要干线。计划中将在该干线设置32个站点,同时与现阶段正在施工中的该市“捷运巴士”(BRT)走廊相连接,将密市打造成为一个城市交通一体化大都市。

该项设计项目的负责人威廉斯(Matthew Williams)认为,这项计划将给城市居民的生活带来一个质的飞跃。他指出,根据安省《地区成长》(Places to Grow)法案,这项城市轻铁正好体现了帮助城市发展高密度、人性化交通网络,与在城市间穿梭人群相交合的综合潜力。

“我希望我们关注Hurontario街的发展。”威廉斯解释说,因为这条街上连接了GO火车中枢、密市中心及宾顿市中心等重要地区。

但由于省府及联邦政府现时并没有对该项目给予任何投资的承诺,这条轻铁计划目前还仅为“纸上谈兵”阶段。但威廉斯认为该条轻铁能为全市最繁忙,亦是最拥挤的Hurontario街的交通带来缓解及提升的作用,也是配合这个人口高速发展的城市中心最好的交通计划。

“因为这条路上在未来甚至容不下更多的巴士,那样不仅不能够缓解拥挤的交通,反而会令堵塞状况更加严重。”他形容道。

此外,威廉斯强调轻铁具有的环保特性,亦符合安省绿色发展的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