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2/渥京立法逼邮务复工 工会视为向工运开战

(渥太华21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介入邮务公司与加航的劳工争议,专家和工会人员都说,政府与加拿大劳工运动为敌,对以后的劳工谈判有很大影响。

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Public Sector Alliance of Canada)全国主席戈登(John Gordon)说,政府在一周内两次提出强制复工法案,为全国的工会组织敲响警钟。他说:“政府采取的姿态,设定的基调,都会有反响。我们不会袖手旁观,如果他们要想在劳工事务上发动大战,他们选对了方向。”

政府目前试图通过复工法案,解决加拿大邮务公司(Canada Post)和罢工雇员的争议。它要迫使双方提出最终条件,由仲裁员作决定。它在上周采取同样策略,提出强制罢工法案,迫使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及罢工雇员迅速达成协议。

在两项法案中,联邦政府处理薪资的手法不一样。

加航法案没提薪资,邮务公司法案却设定雇员加薪标准。

劳工关系专家史密斯(George Smith)说,他希望那是政府的政治策略,目的可能是催促邮务工人在其他方面让步,换取更高薪资,在法案通过前达成协议。

他说,法案的长期影响,包括“暗示联邦的劳工关系政策改变,各方如何相处、研讨、辩论,作出改动、如何实施”。

戈登说,政府采取这样的态度,公共雇员工会的戒心更大,他们有两份合约快要更新。

史密斯指出,法案不一定对资方有益,因为他们被迫执行员工不想要的合约。

复工法案周四将有激辩

另一方面,国会议员周二辩论加速法案通过国会程序,保守党强行结束辩论,那意味真正的法案辩论周四开始。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说,法案显示,如果雇员不接受资方的条款,政府会介入,将条件强加在他们身上,这种做法不公正。

自由党领袖李博(Bob Rae)说,法案不民主。但他承认,公众希望邮务公司尽快恢复服务。

邮务罢工延误移民申请
华女留学生须花数百元亲赴水牛城办手续

明报/全国邮政工人罢工大行动,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少的影响,包括对不少正在申请移民的人士带来麻烦,许多客户致电向他们的移民公司求助,其中一名中国留学生为了按照原计划在暑假前取得移民身分后回国探望父母,花了几百元,独自驾车前往美国水牛城亲自办理最后的移民手续。

大部分受影响的移民办理案件为正在申请过程中,希望尽快得到结果情况。这名女留学生是顺达投资移民集团总裁江文珊的客户,该学生透过安省PNP提名计划取得移民资格,希望在暑假前得到移民身分后,好安心回国看望父母,因为邮政工人罢工事件,差点将这个美好的计划延误。

“一般而言,邮寄办理只能使用加拿大邮务公司这管道,并且要等15天左右才能收到,然而亲自带护照前往美国水牛城办理最快,有机会当天就领取。”江文珊将这个建议告诉女留学生后,女生便向刚找到工作的公司老板请了几天假,省吃俭用,花了几百元,带上刚刚考取的G2驾照,独自驾车前往水牛城,在办理及等待期间,独自一人入住当地酒店,令远在中国的父母亲无不为其担心。

江文珊表示,自从邮政工人的罢工开始以后,就收到了许多求助电话,当中有留学生、技术移民也有投资移民,有些投资移民因为送件的资料中含有大量的个人隐私及财务资料,担心资料遗失或外泄而纷纷致电询问。

可转用其他速递公司 记得附回邮信封

为此她回应到:“其实不用太担心,还有其他国际邮递公司,既安全又有保障,只不过寄过去时如果没有附上速递回邮信封,移民局寄回来的时候,会以一般普通的邮递方式处理,提醒大家,想尽快受到邮件,要记得附上回邮信封。”

此外,江文珊还补充到,这次邮政工人罢工后,加拿大移民部反应也很快,马上在官方网站宣布紧急处理措施,特别是枫叶卡快要过期的人,如果刚要办理就遇到罢工,可以有多达一个月的宽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