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0/渥京逼邮务员复工 新民主党誓阻法案

明报/加拿大邮务公司(Canada Post)劳资双方的谈判周末没有进展,联邦政府拟在本周立法强制邮务工人复工,新民主党表示,它会竭尽全力,阻止该项法案。

新民主党副领袖穆尔凯(Thomas Mulcair)说,新民主党要透过“所有国会程序”,阻止政府立法,强迫邮务工人复工。

穆尔凯周日说:“毫无疑问,我们会认真看待这场斗争。我们会用尽国会程序,争取公平的结果。”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说,他的政党不会支持政府,强迫公营机构的雇员复工。他说:“总理允许他控制的公有公司关门,停止我们的邮政服务,我不认为这事可以接受。”他说,劳资双方达成协议,是最佳解决方案。

加拿大邮务工人工会(Canadian Union of Postal Workers)的4.8万名成员6月3日开始轮流罢工,12天后,邮务公司说,它已损失大约一亿元,它要关门停工。

邮务公司与工会的谈判周末没有进展,双方都说他们预计要开会面谈,但没有付诸实行。

工会主席勒梅林(Denis Lemelin)说,他准备面对政府的复工法令,“我们预计政府会拿出一些东西,邮务公司和工会之间的真正谈判好像已结束”。

他说,邮务公司上周下令停工后,一直等待渥京干预。

劳工部长雷特(Lisa Raitt)说过,她有意在本周提出复工法案。

勒梅林说,工会肯定会抗争。工会开始跟反对党会谈,寻求支援。

另一方面,邮务公司说,它仍盼望与工会达成协议。

邮务公司发言人咸美顿(Jon Hamilton)说:“我们一直说,我们致力谈判。我们来到谈判桌前,自道事情很迫切,但没有得到呼应。”

邮务公司说,如果工会更仔细查看现在的协议,双方仍有时间,在渥京介入前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