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9/劳工律师:强制复工 没有赢家

世界日报/联邦劳工部长蕾特说,政府拟立法强制邮政工人复工。邮政工人工会听闻此事后非常恼怒。工会说,联邦政府站在加拿大邮局(Post Canada)一边,而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则指称,联邦政府可能因此剥夺了工会发动罢工的权利。

工会领袖藉此高调宣布,从长远角度来看,强制工人复工的立法侵蚀了工人来之不易的权利。

邮政工人工会先是于12天时间里在全国不同城市举行了轮番罢工,但当工会领袖宣布罢工要在两个最大的城市多伦多和满地可举行时,事态变得严重了。

邮局获悉工会的通知后,关闭了所有的邮务机构,不让全国4万8000名邮政工人上班。邮局管理层解释说,鉴于多伦多和满地可的邮件递送量占全国邮件处理量的半数左右,这两个城市罢工,几乎等于瘫痪了全国邮局的递送,另外,此前的轮番罢工已经招致了1亿多元的损失。

劳工专家指责邮局资方制造了一个危机,以便让联邦政府启动立法程序强制工人复工。

联邦劳工部长蕾特照样强调说,在政府立法之前达成协议,对劳资双方均有利。她周三(15日)说:“没有人知道立法里含有什么内容。”

不过,很多从事邮递服务的商家都欢迎政府的做法,自由市场倡议者也持同样观点,他们认为,在现今的劳工市场,工会已经过时和没有存在的必要。

现在有人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强制复工的立法真的对工会不利吗?

多伦多劳工律师雷维特(Howard Levitt)认为,强制复工的立法并非总是资方受益,而政府介入实际上对工会有利。他在寄送给媒体的一封电邮中说:“资方的做法对自己不利,这次罢工原本为资方提供了一个打败工会的绝佳机会,特别是现在的工会没有公众的支持。”

他接着指出,公众不支持加航工会和邮政工人工会,他们可能会放任罢工无限期举行。在长时间的罢工后,资方将占上风,“这为资方提供了一个永久削弱工会力量的前所未有的好时机,资方日后可以适时提出自己的条件,迫使工会接受资方提出的合约。”“现在情形正相反,资方寻求强制复工的立法,而立法后多数仲裁员将会做出有利于工会的裁定。”

雷维特说,简单地说,无论时机多好,联邦政府显得缺乏强硬手腕。

政府拟诉诸立法强制复工的消息本月初到处传播时,邮政工人工会说,这个立法没有必要、不公平,并会产生不良效应。邮政工会主席雷梅林(Denis Lemelin)说:“我们在这轮谈判中没有任何机会,当我们要求与邮局总裁谈判时,哈珀政府却要出面替他挡驾,把他从要与工人谈判的处境中解救出来。”

话说回来,雷维特和雷梅林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即工人遭强制复工,将没有赢家。雷梅林说:“如果强制复工法案获得通过,将产生没有人想要的结果,一个强制的解决方案将包含劳资双方都不想要的内容。”

现在问题是:如果邮政工人被强制要求复工,到底谁是赢家?

温尼辟良友物流公司(Winnipeg’s Pal Distributions)经理麦劳林(Jack McLaughlin)说,商户是赢家。他希望政府立法强制邮局复工,他的公司倚靠邮递服务进行资金流动,因此受到邮局罢工的影响。他指出,如果罢工长时间持续下去,将造成一些企业因资金不足而被迫裁员。

反对强制复工 4城市同步示威

世界日报/加拿大邮政工人18日在全国四个城市集会示威,抗议联邦政府即将提交强制复工法案。

全国邮政工人经历了12天轮番罢工后,资方于14日宣布关门停业。罢工工人18日在多伦多、哈利法克斯、诺省的雪梨(Sidney)等四个城市集会示威。他们还打算游说国会议员反对政府强制复工的做法。

此前,邮政工人17日已经在温哥华、满地可、渥太华、温莎四个城市进行类似活动。

加拿大邮政工人工会主席雷梅林(Denis Lemelin)说,示威的目的是要让加国民众知道工会的诉求。

加拿大邮局在17日一份声明中说,劳资双方继续在薪资、福利和病假等问题上存在较大的分歧。资方对工会的立场很失望,工会要价太高,推升了成本、抑制了营运灵活性、限制了邮局放手解决诸如业务量萎缩、竞争力降低、退休金赤字32亿元等重大问题。

声明继续指出,工会对邮局财务境况恶化负有责任,自从6月3日轮番罢工开始以来,邮局减少了营收1亿多元。

雷梅林则说,在这次罢工中损失最大的是工会而非邮局。他17日说:“我们要坚持立场,而邮局则有联邦政府的支持。”

雷梅林18日在邮政工人国会网站上澄清说,与先前媒体报导相反,工会与资方没有在渥太华举行谈判的计划。他并指责资方缺乏合作的意愿,拒绝诚心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