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还原一个真实而丰富的白求恩医生

白求恩传记新书发布会

星岛日报/诺尔曼·白求恩,在中国堪称是一位最著名的加拿大人。然而,通常人们对他的了解仅限于他一生中最后的也是最光辉的片段,即在中国的战斗经历。一本名为《凤凰:诺尔曼·白求恩的一生》(Phoenix: The Life of Norman Bethune)的新书,昨天在多伦多举行发布会,向读者还原了一个真实而丰富的白求恩医生的一生。

罗德里克·斯图尔特(Roderick Stewart)和莎伦·斯图尔特(Sharon Stewart)夫妇合着的《凤凰:诺尔曼·白求恩的一生》由麦基尔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于昨日在多伦多市中心的一家书店举行了新书发布会。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陈立钢、该选区国会议员也是新任联邦自由党临时党魁的李博等政要嘉宾到场。另一位特别来宾,是白求恩医生82岁高龄的外甥女Joan Lindley,她特地从皮克灵(Pickering)专程赶来。

白求恩外甥女专程赶来

新书的作者之一罗德里克是从40多年前在多伦多大学附中任教时,偶然接触到有关白求恩的史料,并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一直从事与白求恩有关的研究,并为此前后5次访问中国,至今也已经有5本有关白求恩的著述。他表示,本次的新着是在过去研究基础上的一次最为完备和具突破性的总结。为了本书,他们夫妇又花了10多年的心血,并补充了许多近几年最新发现的史料。

作者多年来在加拿大本地,以及亲往中国、西班牙、美国等地,采访逾300多名与白求恩的个人生活、专业领域和政治等方面有关联的人员,包括白求恩家族后代、朋友、同事和病人。最终成书488页,附有77幅照片和3张地图。有评论指,该书堪称当代最完整的白求恩传记。

白求恩的姐姐Janet的女儿Joan Lindley的到来,引起了在场嘉宾和传媒的关注。82岁的Joan Lindley,是还健在的白求恩的近亲中最后两人之一,她也是唯一亲赴中国去祭奠过白求恩的近亲。她幼年记忆中的白求恩医生,是一个开朗热情的舅舅,但经常是匆匆赶赴远在千里之外的战场。

她说,无论白求恩的职业生涯多么显著,对家人来说,我们只关心的是他作为亲人的一面。但她也不否认,在冷战时期中,她的母亲还是叮嘱她,不要对外人说出自己的身份。

白求恩为赎罪赴中国行医
历史学家夫妇著书展示伟人曾堕落

明报/研究加国著名人道主义者白求恩医生的历史学家斯图尔特(Roderick & Sharon Stewart)夫妇,出版新书《凤凰涅槃:诺曼白求恩的一生》(Phoenix:The Life of Norman Bethune),力图站在中立的角度,向人们展现一个真实的白求恩。

白求恩志愿支援中国人民抗击日寇,勇赴战场最前线,无偿地为共产党八路军战士救死扶伤,最后倒在手术台上的英雄事迹,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他那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形象亦深入人心。而《凤凰涅槃》一书,则摘除了他的天使光环,讲述白求恩作为一个凡人,具有复杂的性格,优点与缺点并存,最后又如何成长为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

该书在赞扬其聪慧、富有同情心、极具创造力的同时,毫不避讳白求恩的缺点,如沉溺酒色、难以相处等性格缺陷,以至于他在安省和魁省时,连找一份稳定的医院职位都有问题。

本书作者之一,研究白求恩逾40年的斯图尔特表示,如果不展示他的错误,就不知道他是怎样的人,以及为何后来会有如此大的雄心,为何对中国这么慷慨。重要的是,让人们指导,他在成长过程中,并不总是一个好孩子,他也从这些错误中学到了许多。

当然,《凤凰涅槃》中,对于白求恩如何主动身赴战场前线,救死扶伤,关爱他人等英雄事迹有详细描述。事实上,白求恩将赴中国奉献亦视作对自己的一种赎罪。他曾经感叹:“我又老、又没钱、没有工作、什么都没有,所以要去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