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5/全加车祸死亡人数跌至纪录新低

星岛日报/加拿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下降至联邦政府大约45年前开始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运输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因汽车相撞事故的丧生人数较2008年下降8.7%至2,209人。

运输部证实,尽管领有驾驶执照人数以及路面车辆数字日增,这是联邦政府自1965年起编汇路面交通事故数据以来最低水平,致命交通事故连续第4年下降。

2009年的交通事故死亡亦是1973年死亡人数高峰期的三分之一,当年的死亡人数达6,706人;亦由该年起,死亡人数在逐步下降,即使间有上升,亦属昙花一现。过去10年,年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了26%。美国方面亦出现类似情况。

加拿大运输部官员指出,形成这种下降趋势关乎多项因素,包括汽车的设计更安全,联邦和省级的交通法规更严峻,有关当局加强执法,以及有更多提高公众关注道路安全的宣传活动,例如提醒司机有关醉酒驾驶带来的种种恶果。

该部门发言人奎奈伊(Melanie Quesnel)指出,由于对社会民众加强教育,有关部门加强执法,结果改变了他们的行为,包括更多人坐上汽车后会扣好安全带,司机专心开车,不会一边开车,一边使用手提电话或发短讯,以及踏单车时配戴头盔等。

加拿大运输部认为,路面交通事故伤亡人数仍然太多,声称每四小时就有一人丧命。

2009年每个年龄组别因为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均见下降。举例来说,15岁到24岁组别的死亡人数下降了10%至523人。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