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魁省洪灾区再受威胁 缅省引流泄洪淹民房

魁省狂风暴雨湖水涨至历史高位

(魁省圣约翰-叙-黎塞留22日加新社电)满地可西南面的黎塞留谷(Richelieu Valley)地区1个多月来受水灾侵袭,现在更有洪水再犯的威胁,可能达到历史最高水位。

黎塞留谷地区周日晚间预计有强风、下大雨,尚普兰湖(Lake Champlain)水涨,更多洪水涌进已经淹没的地区。魁北克市政安全服务发言人卢瓦泽尔(France-Sylvie Loisel)说,以后几天水位可能上涨多于30厘米,甚至超过5月6日的世纪最高水位线。

她说,风速可能高达每小时80公里,令人担忧。她呼吁居民善用现有资源,保卫家园、保护个人健康。卢瓦泽尔说,紧急服务人员、谘询顾问和军人随时准备提供支援服务。

当局一度调派最多800名军人,在区内帮助居民和运输沙袋,随后人数减少。魁北克省长庄社理(Jean Charest)周六呼吁当局调派更多军人,在强风来袭击时帮助区内居民。加军上尉奥代(Capt. Eric Audet)周日说,当地现有266名军人协助赈灾工作。如果情况恶化,两个营的军队待命施援。

缅省引流泄洪淹民房

明报/缅尼托巴省政府将于周二宣布水灾灾民赔偿方案,并会公布防洪措施。

该省多数地区水位开始下降,但缅尼托巴湖水位仍在上升,预料持续到6月。

省紧急措施厅长阿什顿(Steve Ashton)说,省府公布赈灾措施,还会宣布未来抗洪措施。他说:“2011年创下新的洪水纪录,我认为它给我们未来的治水工作留下很多教训,所以我们要在各方面推进。”

缅尼托巴省已承诺,给胡普及霍勒本德(Hoop and Holler Bend)地区的居民特别补偿,因为政府特意引流泄洪,当地一些房产水淹。

阿什顿说,缅尼托巴省慢慢进入水灾善后阶段。

布兰登(Brandon)的阿西尼博因河(Assiniboine River)水位慢慢减退,过去几天每天下降约15厘米。布兰登市政府周六说,阿西尼博因河周五以来水位下降19厘米,到5月底应可再下降91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