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越裔男护士获封“护理英雄”

请缨护理华裔病者遭感染SARS

明报/现年49岁、在士嘉堡慈恩医院康复病房工作的越南裔护士Robert Chau,曾在2003年自动请缨为多伦多首宗感染非典型肺炎(SARS)的华裔患者植志光(Chi Kwai Tse)提供护理,并由此而感染了SARS病毒。

Robert Chau在日前荣获了由全国性的专业报刊《医院新闻》(Hospital News)授予的“护理英雄”的称号,是全加各地总共3名获奖者之一。

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的父亲John Chau才是他心目中真正的英雄。父亲在临终前对他说:“当你在为患者提供护理时,应像照顾我或其他你关爱的家人一样。”

Robert Chau在荣获“护理英雄”的称号后,最想告诉父亲的就是:“我会牢记你的遗言,继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照顾患者。因为每当我在照顾患者时,我总是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你。”

Robert Chau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均为越南的高级外交官,他本人在印度的新德里出生,先后跟随父母在印度、印尼、越南、澳洲和泰国生活过。

他于1973年来到加拿大探访姐姐,因为越南发生战乱,全家8口以难民的身分移居加国。当时,他们一家失去了在越南的所有财产,身边只有12个行李箱,真可谓是白手起家、一切从零开始。

Robert Chau在1988年从汉伯学院毕业,考获了注册护士的牌照。他之所以投身于护士这一行业,是因为听从了父亲的教诲,选择了一项能够帮助他人的职业。

Robert Chau从2002年开始在士嘉堡慈恩医院的急症室工作,他至今仍记忆犹新的是,在2003年3月,多伦多首例感染SARS的华裔患者植志光来到慈恩医院急症室求诊的情景。植志光因他的母亲关水珠而感染了SARS,关水珠在当时已因感染SARS而死亡。

Robert Chau指出,人们在当时并不知道SARS,医生诊断植志光患有呼吸系统的疾病。他说:“我知道他(植志光)因母亲刚刚去世,自己又无法出席母亲的丧礼而深感悲伤和不安。他当时高烧不退,我照顾了他整晚,给他服用退烧药和抗生素。他在次日便去世了。”

由于慈恩医院的急症室在当时并未采取任何预防措施,植志光在急症室逗留期间,将病毒传播给了与他接触过的医生和护士,其中包括Robert Chau。而在Robert Chau被确诊患有SARS前,他还曾自动请缨照顾其他患病的医生和护士。

Robert Chau在医院住院1周接受治疗,其后又在家中隔离整整6周。即使是自己因照顾患者而感染了SARS,他从未为此感到后悔 ,亦不畏惧因为接触患者而可能面临的危险。

Robert Chau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来加后曾协助5万名越南难民来加拿大,在他的心目中,父亲才是一个真正的英雄。他的父亲因患有肺癌而在今年4月5日离世,其临终遗言就是叮嘱他像照顾自己的家人一样照顾患者。

Robert Chau对于自己荣获“护理英雄”的称号而深感自豪,他希望自己能发挥楷模的作用,鼓励其他人投身于护士这一行业。他说:“护士是一项崇高的职业,能带给人极大的满足感。在当前护士短缺的情况下,希望有更多的人选择这一职业。”

Robert Chau已将《医院新闻》颁发的200元奖金,以父亲的名义捐赠给了加拿大癌症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