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8/对移民顾问行业带来重大变革 ICCRC实施有效自我监管

星岛日报/加拿大移民顾问监管委员会(Immigration Consultants of Canada Regulatory Council, 简称ICCRC)被联邦移民部指定接替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简称CSIC)的移民顾问监管机构,昨天开始在大多伦多地区举行公听会,宣讲其将为移民顾问行业带来的重大变革。

今年的3月19日,联邦公民与移民部长康尼宣布,作为打击非法移民顾问欺诈行为的一项措施,将成立一个新的移民顾问监管机构“加拿大移民顾问监管委员会”。新机构的过渡委员会昨日起在大多伦多连续举办4场公听会,在伦敦市举办一场公听会,在全国共将举办16场,听取移民顾问和相关人士的意见,为迎接7月份的交接做好准备。

ICCRC过渡委员会行政总监穆尼(Phil Mooney)对本报表示,ICCRC与CSIC虽然均为非牟利的行业自我监管机构,但两者的不同是在其宗旨上,CSIC是重在监管合法的移民顾问,而ICCRC则相信所有移民顾问都了解如何保护客户的权利,因此,在会员管理上,新的机构会实行更为专业和有效的自我监管。

将大幅降低会员费

新机构将在诸多方面做出重大转变,首先是将大幅降低会员费,每人每年大约1550元,再加从业保险每年150至200元,不再加收任何其他费用。另外,也不再为会员直接提供及与其他教育机构合办任何专业课程,只是要求会员每年要有一定时数的专业进修,但课程的选择,由会员自己决定。而新机构则会为会员提供免费的,从业所需的行政管理培训,特别是对新入行的成员会有更多的服务。

对于新机构的会员资格的问题,ICCRC规定凡在今年3月19日之前,是CSIC的合法成员的移民顾问,就可按照祖辈法重新登记成为新机构的会员。目前符合这样条件的移民顾问有1860名。穆尼表示,目前对会员资格的要求,还会维持原来的水准,但会在今后5至10年内,慢慢提高入行标准,直到成为移民行业最高的标准,甚至高过律师和法律助理。

新机构着重打击非法移民顾问

参加昨天举行公听会的嘉国移民法律事务所持牌移民顾问王广智表示,在现行的CSIC的管治下,加拿大移民顾问行业成为加拿大收费最贵的行业协会,会员除了每年要缴纳3000元会员费外,还须参加规定的专业培训,总共加起来,要保持会员资格,每年要花费上万元。

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行政总监穆尼认为,新的机构之所以能大幅降低会费,是因为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开支,如不需花很多钱去雇用谘询顾问;同时,新机构着重点是推进自我规管。在打击非法移民顾问的问题上,穆尼认为CSIC花费上百万元广告宣传费用,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穆尼强调,新的机构将会着重打击非法移民顾问。随着C-35法案即移民和难民保护法修订案,有望于6月底完成全部法律程序,最迟于7月份付诸实施,那些影子移民顾问如从事移民谘询工作,将被视为触犯法律,会面临罚款和坐监的惩罚。未来ICCRC要做的,就是要积极向执法部门举报影子移民顾问,监督其执行;另外,会与会员积极协作,打击海外市场上的影子移民顾问;还将为此建立与国会议员的热线电话;还会在网上公开执牌移民顾问的身份等,努力将影子移民顾问从业界剔除。

作为业内人士,王广智表示尽管目前CSIC就剥夺其监管资格的问题与政府打官司,但还是希望ICCRC最终能成为新的替代机构。尽管这也并非令人完全满意,但希望新的机构真正能做到其所承诺的,在管理和运作上的透明、公开及富于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