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市民可付费聘警员维安

-肆虐约大色狼落网 机灵警员戏剧性闪电破案
-柳乾命案震惊校园 约大加强校区保安力度
-市民可付费聘警员维安
-接连发生命案性侵 约大女生忧校园安全


肆虐约大色狼落网 机灵警员戏剧性闪电破案

星岛日报/约克大学校园范围上周四于光天化日发生同一名女学生两度遭色狼性侵犯案,多伦多警方在46小时内“闪电”破案,一名“醒目”警员昨天记起在案发前两小时,两名女子曾遭一名男子尾随,警员曾截查该名男子,警方根据这个宝贵线索,昨午在约大附近的分租屋房间,将怀疑涉案黑人男子拘捕,控以两项与性侵犯有关罪名。

警方侦破这宗风化案的过程颇具戏剧性。原来在上周四(5日)下午2时,多伦多警方一名警员在约克大学校园区东端的Keele Street与Murray Ross Parkway,正执行付费执勤任务(Paid Duty),在现场一个正建造新地铁线的工地指挥交通。

在警员值勤期间,有两名女子向这名警员投诉被一名男子尾随,警员根据女事主描述把一名可疑男子截停调查,并记下该人姓名及住址等资料,正当拟向两名女事主进一步了解事发经过时,两名女子已离开现场,鉴于被截停男子当时并无证据显示触犯法律,警员只好让他离开。

该名警员昨天返回警局执行日常职务,并翻看警员记事簿内容,猛然想起上周四下午在约大辛力加学院大楼(Seneca College Building)发生的性侵犯案,性侵案指有一色狼尾随一名女学生然后性侵女事主。警员记得案发前两小时两名女事主向他求助时亦表示被人尾随,两宗事件有相似的地方,警员立即将事件向上级报告。

警方立即根据这名“醒目”警员记下的男子资料,于昨午2时掩至约大附近一分租屋其中一个房间,把一名黑人男子带走,该名30岁子并非约克大学学生,多伦多警队第31分局经调查后,怀疑该人与约大一宗性侵犯案有关,落案控告一项有关罪名;并怀疑他与一宗同日发生在另一地点的风化案有关,加控告其一项非礼罪名。

约大校园辛力加学院的性侵犯案发生在周四下午4时,一名20岁女学生报称她准备进入辛力加学院大楼时,发现被人跟踪,她进入大楼大堂时遭性侵犯,女事主急步走向办公室找教职员求助时,再在大堂第二度遭侵犯,最后她成功走入办公室及关上大门后,色狼才逃去。

警方指出,由于案件仍在调查中,暂时不会公布被告男子的身份,亦不会发出他的照片,并呼吁于上周四曾向警员求助的两名女事主与警方联络,提供进一步资料,任何知情的市民亦可致电416-808-3100与第31分局刑事调查组人员。

柳乾命案震惊校园 约大加强校区保安力度

星岛日报/自约克大学北京女留学生柳乾命案于上月中旬发生后,有约大学生指校内治安差,部分紧急救救电话失效,以致有女学生于图书馆温习至深夜时份,不敢独自回家,通宵留在图书馆内。约大校方曾就此作出回应,指案件发生后已加强了校园的保安,聘请付费执勤警员在校区内巡逻。而约大去年在安全和治安上花费了近900万元。

约大社区今年发生过强奸、性侵犯及柳乾命案,约克大学总裁兼副校长Mamdouh Shoukri在柳乾案发生后表示,安全是约克大学首要任务,校方会增加更多资源,在过去几年已有的安全措施的基础上计划未来。

约克大学安全服务处提高了对校园边界的控制。从晚上7时到凌晨3时,聘请付费警员将在校园巡逻。Shoukri称,校方与多伦多警方有积极和通力的合作关系,加强约克大学和周围的安全;他们已增加了在The Village的巡逻次数,包括骑车的便衣警察和穿制服的警员。

此外,约大财务和管理副校长Gary Brewer透露,约大去年投资了近900万在安全和治安上,比前年增加了50万元。

约大在过去的二、三年间提高了安全和治安措施,包括居民区监视项目,聘用22名安全人员,重点关注居民区安全;每年投入20万元在提高照明上;额外的校园和居民区摄像头;居民区的门铃;220部紧急电话,包括教室的安全电话;goSAFE计划协助学生到教室和居住处、停车场和公车站;重要地方的电视屏幕用于安全信息交流。此外,用于安全人员的投入增长超过了40%。

市民可付费聘警员维安

星岛日报/约克大学辛力加学院大楼上周发生女学生两度遭性侵犯案,被一名当付费执勤的机警警员侦破。市民很多时在一些工地、大型活动、闹市拍摄电影或送殡的葬礼车队,都会见到有穿着制服的警员当值或指挥交通,这些警员当时其实是执行付费执勤任务,不过如果警员发现有罪案发生,他们仍会执法保护市民生命安全。

多伦多警队设有一个有偿警务调度中心,负责处理社区顾用警察申请。如市民报警求助,警员奉召到来处理是不收费,但一些大型活动如需要封路、社团在公共场所组织数百人的活动、在闹市拍摄电影、需要交通管制(如葬礼车队)等,申请人到市政府递交申请,市府便会按照市府附例要求,一定要聘请警察维持公共秩序。

休班警员执勤

警方每天执勤警力有限,不可能把所有警力放在一个活动上,需要聘请休班警员执行这项服务。另一方面,根据《交通法》134款第1条规定,公路上只有警员才有指挥权,但没规定警员是在当值时抑或休班,只要有道路交通指挥需求的活动,就需要聘请警员。

有些团体租用学校礼堂举行活动,多伦多教育局也会要求主办单位聘请警察维持治安。市政维修管道、路灯等,也需要警员在公路指挥交通。

多伦多警队在1957年开始对一些私人活动提供警务服务,这安排在2002年以前几乎没有改变,由于执行有偿警务的人员多是一线执勤警员,另一些警员则常年没有这份额外收入。

到2002年,有偿警务中心成立后,提出新工作方针,对所有分局单位都要公平,任何警员都有执行这种勤务的权力。目前,特警、警犬、水警都会参与有偿勤务。

多伦多警队规定:当4名以上警员执行有偿警务时,需要一名警长或探长监督。10名以上需要多加一名警长或者探长,或由一名高级警长或高级探长监督。超过15名警员要一名高级警长或高级探长监督。因此活动规模愈大,主办方承担的费用就会愈高。

多伦多警队要求参与有偿警务的警员,在不影响正常勤务的情况下才可以接受,24小时内正常警务和有偿警务总和不能超过15.5小时,24小时内有偿警务不得超过12小时。一般一次有偿警务在6个小时左右。

接连发生命案性侵 约大女生忧校园安全

明报/关于上周四发生于多市约克大学校园的女学生遭性侵犯案,警方前日拘捕了一名住在大学附近的30岁男子,并指他与其他的罪案有关。由于该名男子住在学生聚居之处,加上校园连续发生柳乾命案及性侵犯案,令到该校学生大起恐慌,担心在校园里的安全。

被捕的是克拉克(Purnelle Clarke),他住在约克大学南面,被称为“The Village”的地区,该区是约大学生聚居之处。他昨晨短暂过堂后,继续被警方拘押。

多伦多警方指出,该宗性侵犯的案件发生在上周四下午4时左右,地点是设于约克大学内的辛力加学院(Seneca College)的大楼内。当时一名20岁的女学生在校园行走,发现被人跟踪,于是走进辛力加学院的大楼躲避。

不料疑犯十分猖狂,跟随她走进大楼,并在大堂内性侵犯她。该名女生试图逃走,奔向附近的一间办公室寻找老师求助,但她被尾随而至的疑犯再度性侵犯。当女受害人逃往另一间办公室并关上房门后,疑犯才逃离现场。

警方指出,警方之所以能很快就拘捕到疑犯,是因为在上述性侵犯的案件发生前,一名警员在基尔街夹Murray Ross Pkwy.交界处附近的一处建筑工地值勤时,有两名女学生向他投诉,声称自己遭到一名男子的跟踪。该名警员在其后截停了被投诉的男子,并记录了他的姓名和住址。

就在上周六下午,该名警员提交报告时,发现该名男子的描绘与性侵犯案件的作案者合,警方于是立即采取拘捕行动。他同时被控在性侵犯案之前几个小时,曾作出不文露体。

警方指出,疑犯居住在约克大学附近,但并非约克大学的学生。

由于3周前该处已经发生柳乾被杀案,跟又发生多宗女学生被跟踪案及性侵犯案,令到校内修读暑期班课程的女学生大感恐慌,有些女学生要找同学陪同上课及下课。

学生会一名代表亨特(Vanessa Hunt)表示,对于校园新近发生的性侵案,她一点不感到意外,因为约大没有做过什么去制止罪案发生,令到罪犯可以在校园一带接连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