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资源有限刑罚不足阻吓 查假货案骑警叹有心无力

加通社/皇家骑警表示,他们拥有的资源只能调查近年假货案件的“很少一部分”,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制造从DVD到抗癌药物的各种假货都越来越容易,假货问题可能会日趋严重。加通社获得皇家骑警的一份报告。报告指出,目前的有关审判也不够有力,无法威摄到所有的犯罪者,令假货交易成为“有吸引力的犯罪项目”。

假药、电子产品和其他商品会造成健康和安全方面的问题。报告指出,2007年,一盏在合法零售商处购买的熔岩灯,贴有假冒的加拿大标准协会(Canadian Standards Association)标签,这盏灯在纽宾士域的一个儿童卧室内引发大火。

尽管有健康和安全方面的风险,假货的需求仍然持续不断。在2005到2008年之间,中国是加国进口假货的主要源头或中转国,其次是美国、印度、泰国和俄罗斯。涌入加拿大的最常见假货是翻版商品,如音乐、电影、电玩和软件,同时还有服饰、鞋帽、墨镜、皮带、手袋和银包。报告说,加拿大也是盗版DVD和CD以及网上出售的假冒媒体的源头,这些盗版DVD和CD主要用于国内销售。另外,加国还是多种假货的中转国。

报告指出,进口假货在加拿大并不是刑事犯罪,这意味着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简称CBSA)在这方面可做的事情有限。报告说:“CBSA没有法律权力去锁定、扣押和摧毁假货,必须依靠皇家骑警援助执法。”

报告还说,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给予有组织犯罪团伙“低风险高盈利的”资金来源,而且受警方破获的机率微乎其微。皇家骑警在2005年到2008年之间调查了1,500例知识产权欺诈案件。不过,相信这一数字只是加国知识产权犯罪数量的九牛一毛。在报告撰写之时,受调查案件中,只有8%遭到指控。

搜获证物堆满仓库

报告指出,加拿大的版权和商标法一直在国际上受到指责,联邦的重大变动举措也没有成功。报告说,就算进行了成功的检控,判罚通常不严重,不能起到威摄作用。报告还称,皇家骑警联邦执法部门的某些人员,已经对目前的资源表达不满。如果警员不能完全投入到造假犯罪的调查,这种行为就会对大家的健康和安全继续造成威胁。

盗版行为的程度由事实说明,尽管皇家骑警追查的案例数目相对较少,但警方的储藏区内也放满了各种证据。这3年中扣押的物品零售价值可高至8,100万元,占据了大量珍贵的仓库空间,皇家骑警正考虑使用公共储藏设施。报告称,经济不景气和到处可购买到假货的情形都可能令假货需求更大。报告还说,在经济紧张时,零售商为了最大化利润,也有可能寻求廉价的选择,如出价较低的进口商。

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的法律教授史卡莎(Teresa Scassa)表示,将商品制造外包给遥远的国家,可能会增加出现假货的可能性。她还指出,有关方面在考虑新法律时,重要的是要区分有组织犯罪造假和普通行为,如每日的数据下载和文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