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哈珀:施政以民为本

-星报社论:历史性的夜晚
-哈珀:施政以民为本
-哈珀凯归 支持群众接机
-保守党新科议员入阁机会大
-自由党惨输 大多区变天
-叶礼庭辞党领重执教鞭
-叶礼庭辞党魁遗下烂摊子 料李博暂掌帅印
-秦怡敬:小杜鲁多或是理想人选
-保守党新民主党均关注中国人权
-酒保、搏斗选手…国会另类新面孔
-NDP年轻兵团资历能力受质疑
-旧班底筹组影子内阁 林顿为党内新贵护航
-人心思变 造就首位泰米尔裔议员


星报社论:历史性的夜晚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3日电/多伦多星报3日以“对所有政党均是历史性的夜晚”为题发表社论,感叹2日的大选创造了一连串的新纪录。

社论作者指出,这是保守党半个多世纪来首度接连第三次赢取大选,而且哈珀赢得的是他梦寐以求的大多数政府。

该社论继续说,林顿的新民主党则一举改变了加拿大的政治版图。在选举之初,外界还对大病初愈的林顿健康状况充满疑虑,但最终林顿以国会正式反对党领袖身份重返渥太华,他对选民正面和建设性的话语得到了选民全心全意的赞扬,他的成功是理所当然的。

在说到魁独政党魁北克政团瞬间土崩瓦解时,星报的社论认为,这是魁省选民终于抛弃只能起妨碍作用、一事无成的魁北克政团。社论的作者说,政论家们也许会争论,为何魁北克法裔突然会拥抱新民主党人,但现在不用管这些,先为魁北克政团的瓦解感到庆幸再说。

星报的社论又说,对叶礼庭的自由党而言,此次大选的结果绝对是一场灾难,自由党在现代的最严重失败,肯定将导致一次极其需要的自我检讨,如果不能很快找出错在哪里,并且迅速纠正,他们必将继续螺旋形下跌。

哈珀:施政以民为本
承诺保守执政 谋与政敌合作

(渥太华3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总理哈珀展开第3个任期,以第2个任期的一贯口吻承诺,他会用保守的方式执政、寻求政敌合作。

在5年的哄闹国会后,他的第3个任期果真如此?

人们周二都想知道,哈珀赢得梦寐以求的保守党多数政府,他会怎样带领加拿大?

众议院308个议席,保守党周一赢得167席。

数小时后,哈珀在卡加利举行记者会,他说:“我从中得到一个教训,公众普遍不大接受意料之外的事情。

“所以我们计划,以加拿大人所认识我们的方式、他们愈来愈接受的一套,向前迈进。”

暗示维持减企业税增医疗拨款

哈珀所指的元素十分清晰,包括:维持企业税削减措施;联邦继续增加省府的医疗拨款;更多囚犯判处更长刑期、增建监狱;废除长枪登记;不再按照选票计算政党补助;新法规打击船民集体偷渡;放宽法规,开放电讯业和外国投资。

但保守党政纲的其他环节模糊,例如,是否大削政府开支,谋求平衡预算?加拿大是否设法削减温室废气,达到目标?

哈珀在周二早上的记者会说:“我们要妥善治理,关心民众利益。

“即使是多数政府,也要不断努力,不负民众信任。”

保守党赢得40%选票,新民主党以102席组织正式反对党,自由党减至34席,魁人政团只剩4个议席。

周一联邦大选夜尽是出人意表的事情,哈珀的经验告诉他,他在两年前汲取教训,什么是不受欢迎的意外。

吁放下政治异见携手合作

哈珀在2008年10月赢得第2个任期,他那时说:“现在我们应该放下政治异见与政党思维,为加拿大利益携手合作”。

不出一个月,保守党政府提出最新财务报告蕴藏党派陷阱,国家差点爆发宪法危机。

哈珀凯归 支持群众接机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3日电/首次组成大多数政府的哈珀总理,3日傍晚凯归渥太华时,受到大批支持者的欢迎。

当保守党的竞选专机从卡加利飞抵渥太华机场时,哈珀伉俪和他们的子女、竞选助理人员受到了众多支持者的热烈欢迎。哈珀步下飞机后,与支持者一一握手,感谢他们给予的支持。

3日稍早时,哈珀在卡加利的记者会上说,此次大选使魁独政党魁北克政团由47席锐减至4席,显示的是魁北克回归联邦主义,魁独在魁北克已不得人心。

魁北克的大多数国会席位落入新民主党之手,使他对保守党未能在魁北克赢取更多席位感到失望。但是,哈珀仍认为:“尽管我们未能取得更多席位,作为加拿大人和联邦主义者,魁北克政团的瓦解仍令我感到鼓舞。”

哈珀继续说,在大选期间不断有人说保守党有隐藏的政纲,他将向加拿大民众证明,他领导的保守党政府一如既往的光明正大,不会偷偷摸摸推行任何所谓的暗藏政纲。

联邦保守党消息人士透露,现在保守党共拥有167席,比能够组成大多数政府的155席多出12席,因而哈珀将不会容忍任何主张禁止堕胎、废除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极右翼人士,以免被外界视为“有隐藏的政纲”。

由于大多伦多地区的47个选区中此次选出了32位保守党议员,才令保守党得以组成大多数政府,因此哈珀暗示近日在组成内阁时,要重用一批来自大多伦多地区的保守党议员。

保守党新科议员入阁机会大

星岛日报/消息人士称,总理哈珀的大多数政府新内阁将会有多人来自大多伦多地区,而且还首次有城市选区的阁员。

在多伦多出生的哈珀表示,在周一的大选获胜,多得在多伦多及大多地区的成功。他周二对记者表示:“保守党在以前的多伦多属稀有品种,现在不是了。”

保守党内部人士称,费拉逖、雷蒂(Lisa Rait)、范天奴、范龙(Peter Van Loan)、小田(Bev Oda),目前已是大多伦多地区阁员,预料哈珀会在现有大多地区阁员中再增几名成员。

消息人士称,属905电话字头地区的新进议员,例Ajax-Pickering选区的Chris Alexander、Brampton-Springdale的Parm Gill,或会是未来内阁人选。

不过,最重要的新血会来自多伦多中央。在这里,保守党自1988年以来未尝赢得一个联邦议席。不过,情况在周一晚已告改观。

三名新人可望进入内阁。一是在怡陶碧谷/湖滨选区一举击败自由党领袖叶礼庭的特罗捷(Bernard Trottier)、一是在约克中选区击溃自由党候选人德莱登(Ken Dryden)的阿德勒(Mark Adler)、一是在Eglinton-Lawrence选区战胜资深自由党人胡平藻(Joe Volpe)的奥利弗(Joe Oliver)。

一名保守党人兴高采烈地说:“在多伦多及905地区,我们阵容鼎盛,选人不难。”

在大多伦多区外围的Simcoe-Grey选区,将保守党前任阁员郭姬丝(Helena Guergis)击败的列治(Kellie Leitch)也有机会入阁。

另一名保守党高层人士谈及列治担任儿科医生的成就时说:“她每天工作25小时,然后又要做手术。”

资料来源:星报

自由党惨输 大多区变天

世界日报/这次联邦大选,大多伦多地区(GTA)从上届大选几近一片红色的自由党堡垒,变为905地区以蓝色占主导的保守党重镇,而416地区则是三党分治的局面。

前晚大选一个重大结果,是大多伦多地区的政治版图重新排列。在总共47个国会议席中,保守党拿下31席,新民主党和自由党各有8席。而2008年大选结果是:自由党32席,保守党13席,新民主党2席。

905地区内的密西沙加市、宾顿市,全部被保守党攻陷,自由党全军覆没。在416多伦多市内,也有多个选区被蓝军(保守党)和橙军(新民主党)瓜分。向来为红军(自由党)天下的士嘉堡几个选区大都翻盘,北约克几个选区有一大半、以及东西两个当河谷选区都被保守党拿走,多伦多市南市区的多个原自由党铁票区,则大多由新民主党成功抢夺。

自由党兵败如山倒,多位重量级人马落选,包括前移民部长胡平藻(Joe Volpe)、前国际合作部长文玛莉(Maria Minna)等,曾角逐党魁的肯尼迪 (Gerard Kennedy)、芬德利(Matha Hall Findlay)和Ken Dryden亦同告败阵,自由党党魁叶礼庭也在怡陶碧谷选区中箭落马。

自由党在905地区仅存的硕果是万锦-于人村选区,麦家廉 (John McCallum)以2000余票险胜。在416地区,自由党的大票仓士嘉堡几个选区,仅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的詹嘉礼(Jim Karygiannis)经过苦战击败保守党新丁蔡承志。

相反保守党势如破竹,在905地区似入无人之境。马国基(Costas Menogakis)在烈治文山挤走自由党资深议员韦伯辉(Bryon Wilfert);在Ajax-Pickrering,名不见经传的Chris Alexander打破自由党政治新星霍兰德(Mark Holland)的连任梦,36岁的霍兰德因提出长枪管制而闻名全国;在旺市,范铁龙几个月前参加补选时还仅以千余票险胜,但前日的大选,他拿下2万多票狂胜对手。

有主流媒体分析,保守党在大多伦多地区的胜利,与其近年来耕植社区分不开,特别是移民部长康尼功不可没。康尼自己也说,保守党在上述地区的大胜是“得到了新加拿大人的支持”。

另一个大赢家新民主党攻下416地区的八个席位,跌破很多人的眼镜。包括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三度连任的邹至蕙事先也不被人看好,有分析指因湖滨一带高层公寓成片拔地而起,“公寓票”大多不会支持她,但结果却是她取得3万3000多票,比上届大选足足多出1万票。

叶礼庭辞党领重执教鞭

明报/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一带领党人竞选,惨遭滑铁卢,随即在周二宣布辞退党领职务。自由党会在下周三召开国会议员团会议,选出临时党领。叶礼庭说,他计划在退位后重执教鞭,相信自由党总有一天东山再起,他期望年轻女性重振它的党风。

自由党还未选出新领袖,潜在接班人李博(Bob Rae)和勒布朗(Dominic LeBlanc)已开始争辩应否考虑与新民主党合并。

李博说,这个议题一定要辩论。勒布朗则说,自由党谈论两党合并,对国家和数以千计的自由党忠坚分子不利。

两人对何时推选新党领也有不同的看法,李博说事不宜迟,勒布朗说不用急。

自由党竞选失利,失去颇多国会议席,从大选前的77席减至34席,仅赢得18.9%的选票。

不仅如此,叶礼庭还失去怡陶碧谷-湖滨选区(Etobicoke-Lakeshore)的席位。

叶礼庭面对失败,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中说:“我不会留任党领,我会跟政党人员商议最佳引退时机,在适当的时间安排继任人。”

叶礼庭说,他已嘱咐自由党党员葛代尔(Ralph Goodale),下周三在渥太华召集国会议员团会议。

他说,尽管自由党惨败,他相信它会重振声威。1958年,自由党给迪芬贝克(John Diefenbaker)的保守党打败,皮尔逊(Lester B. Pearson)后来带领它,重组少数政府。

他说,加拿大需要中间路线的政党,又淡化自由党与新民主党合并的可能。叶礼庭说,新民主党和自由党有不同传统,两个政党合并不太容易。

他说:“人们问我,自由党还有未来吗?我认为自由党最有保证的未来,是保守党执政4年,新民主党当反对党4年。”

叶礼庭说,保守党在选前发动广告攻势,把他抹黑,说他是不忠实的投机主义者、半个加拿大人,他难以翻身。如今他决定引退,希望重投学术界,当大学讲师。

自由党国会议员团将于下周三开会,拣选临时党领,随后会启动正式程序,选拔真正党领 。他又说,选择永久党领的程序可能在秋季展开,他希望下个党领是年轻的妇女。

叶礼庭2006年在怡陶碧谷-湖滨选区首次当选国会议员,自由党前党领狄安(Stephane Dion)2009年辞职后,他接任党领。

叶礼庭去意已决,前安省新民主党省长、现任自由党国会议员李博是声望较高的可能接班人。他说,他在“考虑”是否竞逐党领席位。

叶礼庭辞党魁遗下烂摊子 料李博暂掌帅印

星岛日报/自由党党魁叶礼庭面对该党史上最坏的竞选结果,决定辞职。自由党在今年年底之前,将选出不到十年时间中的第5位党魁。

叶礼庭在自由党的此次溃败中也失去了自己的怡陶碧谷/湖滨选区议席。他周二宣布,将辞去自由党党魁职务,并希望能在加拿大教书。叶礼庭在多伦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不会再继续担任这个党的领袖,我会与党内职员商量离开的最佳时间,这样,我们就能适时地安排接任工作。”

自由党在此次大选中仅获34个议席。叶礼庭说,他们下周将选出临时党魁。63岁的叶礼庭周一晚曾向支持者表示,希望继续担任自由党党魁,以帮助重建自由党。不过,此次自由党溃败的程度太甚,而且他本人也失去议席,都令他不可避免地被迫辞职。

叶礼庭的辞职将引发一系列的后续活动,把自由党再度拖入党魁竞争中,很多自由党人士并不希望这么快又重选党魁。自由党最早可在10月或11月,开始选择他们的新领袖。

叶礼庭的大学前好友、党魁竞争对手李博(Bob Rae)是最热门候选人,如果他决定不参加党魁竞选,也可能是临时党魁的最佳人选之一。在周一大选后,李博是大多伦多地区仅存的几名自由党国会议员之一。除他外,热门人选有纽宾士域国会议员利柏朗(Dominic Leblanc)和在魁省胜出的贾斯汀.杜鲁多(Justin Trudeau)。利柏朗和杜鲁多也是该党谈及选择年轻一代领袖时,经常被提到的名字。

许多参与2006年自由党党魁选举的候选人周一晚都纷纷落败,无缘国会,包括柏岱尔/海柏选区的甘迺迪、惠柳第选区的芬德妮、艾灵顿/罗伦斯的胡平藻和约克中选区的德莱登。

叶礼庭周二被问及,触发此次春季大选是否严重失算,他回答说,由于哈珀所谈的都是保守党不民主策略,他别无选择,只能推翻少数政府。他指出,哈珀是一个被发现藐视国会的总理,自由党认为这位总理滥用权力的程度已经达到他作为反对党领袖必须站出来捍卫国会主权。叶礼庭还指出,保守党数月来肆无忌惮的广告攻势,将他描述成返加夺权的机会主义者,这毫无疑问伤害了他的形象。

叶礼庭还否定了自由党应该与新民主党合并的说法。他说,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的传统相距太远。他继而指出,经过四年的保守党大多数政府统治和新民主党作为国会正式反对党后,加拿大人也许会为更加温和的选择做好准备。

资料来源:星报

秦怡敬:小杜鲁多或是理想人选

星岛日报/时事评论人秦怡敬认为,前总理杜鲁多之子小杜鲁多,或许是未来带领联邦自由党重振昔日光辉的理想人选。

秦怡敬说,李博的新民主党色彩太浓,而已60岁;看似大有可为的甘迺迪,又在这次选战中败北;上届才踏足政坛的小杜鲁多(Justin Trudeau)资历不足。该党似乎暂时未有适当人选接替叶礼庭。哈珀总理这次赢得多数议席,估计如无大错,保守党应可顺利执政10年,届时正好是小杜鲁多挟父亲的光环,独领风骚的时机。

她说,保守党的偏中间路线令他们在这次大选中,顺利抢走不少自由党的支持票,新民主党则夺去中间偏左的票源,导致自由党大败。这个固然是自由党左摇右摆、定位不清,但亦反映出该党和魁人政团都犯了与选民脱节的同一个毛病。

她指出,国会山庄在未来4年将出现两党制的现象,但两极化并非好事。新民主党虽然跃升正式反对党的地位,不过面对保守党的大多数玫府,在制衡和权力上反更无所作为。哈珀过往也甚少让步,现时更不必妥协;但如果要在4年后争取魁省的议席和维持大多数政府,就必须走偏中间路线。

酒保、搏斗选手…国会另类新面孔

世界日报/大选落幕,形形色色的一批新面孔将坐上国会议席,包括终极搏斗选手、大学校园酒馆酒保、音乐歌手及加拿大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国会议员,马上就要前往渥太华为民喉舌。

在新民主党席卷魁省议席的当选人中,最令人感到惊讶的应该是布劳丝奥(Ruth Ellen Brosseau),她的现职是渥太华卡尔顿大学校园奥尼佛酒馆助理经理,她赢得满地可北郊Berthier-Maskinong选区议席,得票超过已连三任的魁北克政团国会议员安崔尔10%。

而在竞选期间,布劳丝奥照常前往拉斯维加斯度假,现在她将可继续在离她选区数小时车程的渥太华工作。据新民主党发言人在竞选期间告诉媒体说,布劳丝奥虽然在强调英法双语官方语言的首都工作,但她的法语仍需加强,所以她还没准备好举行记者会。在新民主党网站上布劳丝奥的简历包括拥有大学广告传播学位,对社区工作非常参与,尤其热中替流浪狗找新家。

另外在西北方的育空特区,一名终极搏斗选手赢得选区面积广达45万5400平方公里的国会代表议席,37岁的李夫(Ryan Leef)在这次大选以1%差距险胜曾连任四届的自由党籍对手拜格尼尔,不过李夫虽热爱搏斗,他的职业却是白马市监狱副主管,属于皇家骑警在当地的治安人员,还教授一门自卫术课程。

代表新民主党在多伦多参选的媒体自由撰述和另类音乐歌手凯许(Andrew Cash),他发行的最新专辑名称为“Murder =”,这次大选以多一倍得票击败资深议员希尔瓦,他的竞选口号“以你的希尔瓦换凯许”(Trade your Silva for Cash)颇能打动人心,加上他的Cash4TO之名在推特网站上有一批支持者,令他最后胜选。

新民主党这次在魁省有三名新科议员是现就读麦基尔大学及该校应届毕业生,但国会史上最年轻议员并不是这三名麦基尔大学生,雪布鲁克大学(Universite de Sherbrooke)的19岁学生杜斯奥特,这次放弃在高尔夫球场的暑期工作,代表新民主党参选,结果击败已代表选区近40年的自由党籍国会议员Claude-Andre Lachance;杜斯奥特做为国会最年轻新手,年薪为15万7731元,显然会比暑期工作薪水拿得还要多一些。

NDP年轻兵团资历能力受质疑
包括4名大学生 最年轻19岁破纪录

(满地可3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在大选中大胜,在魁北克省囊括58个席位,其中一名新议员更创下历史上最年轻国会议员的纪录。有人质疑新民主党魁省新团队成员太年轻、缺乏经验,资历不足,新民主党魁省统帅周二连忙为他们护航,向省民保证他们的质素,又说他会悉心栽培新议员。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则说,年轻人当选,是令人兴奋的事情,值得庆祝。

新民主党的魁省国会议员包括4名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学生,1名前自由党国会议员。其他议员还有力挫魁人政团党领杜锡(Gilles Duceppe)的前外交官,把保守党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赶出局的联邦政策研究员兼空手道教练,以及法语不灵光、在竞选期间到拉斯维加斯度假,引人注目的女候选人。

新民主党魁省统帅穆尔凯(Thomas Mulcair)周二为所有受外界质疑的新议员说好话,向魁省居民保证,全省58名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都是人才。

林顿承诺尽力扶助

他说:“布罗索(Ruth Ellen Brosseau)女士的法语未达到选区的要求水平,但我个人承诺,我们会帮助她组织办公室,看她的需要,给她最大的助力。”他保证渥太华酒吧助理经理布罗索的法语在4年内有很大进步。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周二谈到团队经验不足一事,他说:“是的,我们有一些年轻人。但你知道,年轻人以前所未有方式参与选举,令人振奋。一些年轻人当选,值得庆祝。”

新民主党舍布鲁克(Sherbrooke)选区候选人迪索(Pierre-Luc Dusseault)年仅19岁, 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年轻的国会议员。迪索原本计划,如果从政心愿落空,他会到高尔夫球场打暑期工。现在,他的起薪是155,731元。

迪索是舍布鲁克大学(Universite de Sherbrooke)新民主党协会的合创者和主席。

他本月底年满20岁,以19岁零11个月的年龄,成为加拿大众议院史上最年轻议员,打破满地可选区候选人拉尚(Claude-Andre Lachance)逾25年的纪录。拉尚1974年当选自由党国会议员,当时20岁零3个月。

旧班底筹组影子内阁 林顿为党内新贵护航

加通社/身为国会正式反对党领袖,林顿的首要任务是在他的102人党团中,擅用他们的专长。

在周二新闻会上,有记者质疑林顿的新任议员经验不足、知名度不足。林顿反驳说:“选民拣选他们作为国民代表,我们便应该尊敬他们。我们应该为此而庆祝,不宜挑剔。”

在新民主党核心,党内谋士已在盘算成立过渡班子及影子内阁,另外也在策划如何在下次大选中取得胜利。高级谋士塔普(Brian Topp)称,已经深入研究过魁北克民主行动党(ADP)的盛衰,表示不会重蹈覆辙。

短期内,林顿的心腹Anne McGrath将会率领过渡小组,并与竞选小组主席拉维涅(Brad Lavigne)紧密合作。这两人与林顿合作多年。党内人士指出,新民主党近期屡屡出击成功,这两人运筹帷幄,居功至伟。

林顿的前座议员不难挑选。除了这两人外,其他的都是旧党团连任,很多更是早于在野党时已为将来出人头地而默默耕耘。在现任议员中,有几人是前任省级内阁阁员,例如满地可的缪凯尔(Thomas Mulcair)、南安省的克里斯多福森(David Christopherson)及Irene Mathyssen。

此外,很多新民主党评论员的名字已是耳熟能详,例如社会事务评论员邹至蕙、司法评论员高马田(Joe Comartin)。权威人士施雅士(Robin Sears)指出,对魁省后座议员不可掉以轻心。他说:“议员背叛多数来自最后两排座位。”

至于在大选中落败的自由党曾提及与新民主党商谈合并,林顿已表示不会商谈。他承诺会向哈珀施压,实施新民主党的政策,包括增聘家庭医生、改善退休金等。

人心思变 造就首位泰米尔裔议员
初哥竟攻陷自由党堡垒士嘉堡红河区

明报/有众多华人聚居的士嘉堡红河区过去23年来一直由自由党盘踞,意想不到新民主党的浪潮,将红河区的红色换上橙色,改由新民主党年轻的竞选初哥接手,教人意外。至于顶替雄霸红河区逾廿年李德力(Derek Lee)的夏克(Rana Sarkar),在今次选战中,只能屈居第三,成绩甚至不如保守党候选人。

士嘉堡红河区的易手,可见人心思变,要选出能代表变化已经很大的社区,正如李德力宣告不再参选时所说,士嘉堡红河区应由一个新面孔代表,结果他的意愿达到,不过选出的不再是自由党候选人,而是在区内有一定代表性的泰米尔社区代表,成为加国第一个泰米尔裔国会议员。

新当选士嘉堡红河区国会议Rathika Sitsabaiesan只有29岁,她指自己能突围而出,全赖社区内的学生、年青人、妇女及耆老上下一心,为她投上神圣一票。

多年来一直协助红河区自由党竞选的曾春茂估计,大选前亦隐约感到选情不妙,新民主党候选人有机会出线,但万没想到选举结果,新民主党得票率与自由党差距甚大。

Sitsabaiesan以得票率40.7%胜出,保守党的高玛莲(Marlene Gallyot)以29.8%排第二,而夏克以27.3%得第三。

他将自由党在红河区落败归究几个原因:

第一,泰米尔族裔背景的新民主党候选人成功鼓动马文区同族裔背景的选民出来支持;

第二,新民主党在大选中势不可挡,据他所知,有选民对候选人并不熟识,选民在投票时选党不选人。

第三,自由党候选人的竞选团队组织力弱,过往一些助选经验丰富的人今年都没有参与拉票活动,整个过程显得混乱,包括在选举当日,竞选团队甚至无法有效追踪到那些支持者仍未出动投票,这或多或少影响投票结果。

至于前红河区国会议员李德力则分析,很多选民都十分忠心,他们所支持的议员一旦退下火线,便会重新考虑支持其他人,总不能企望选民永远追随一个党。

曾春茂估计,自由党要收复士嘉堡红河区这片失地,日后将花更多努力。至于今次自由党候选人夏克的政治生涯,可能要暂告一段落。

5岁随家人从斯里兰卡移加的Sitsabaiesan曾分别就读多大、卡尔顿(Carleton)大学及皇后大学,参选前任职于多大学生会。过去,她曾任泰米尔学生会及卡尔顿大学学生会副主席、New University Government党团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