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联邦大选今投票 选情空前紧绷

-联邦大选 各地投票时间一览
-联邦大选今投票 选情空前紧绷
-哈珀再劝自由党拥趸投票保守党
-自信可击败保守党 林顿首发竞选胜利论
-叶礼庭:哈珀难夺自由党选票
-团体力催华裔今投票


联邦大选 各地投票时间一览

星岛网讯,加拿大联邦大选今日投票,东部时间晚10:00pm起,选举局开始公布投票结果,本网将实时跟踪报导开票结果,时时更新敬请关注。

各地票站投票时间(以下为当地时间)

纽芬兰时区 8:30am – 8:30pm

大西洋时区 8:30am – 8:30pm

东部时区 9:30am – 9:30pm

中部时区 8:30am – 8:30pm

山部时区 7:30am – 7:30pm

太平洋时区 7:00am – 7:00pm

联邦大选今投票 选情空前紧绷

世界日报/加拿大今天举行七年来的第四次联邦大选,1588名候选人将在全加308个选区角逐国会议员席位,其中华裔候选人达23人,也创下加拿大华裔参选史上纪录。当选席位最多的政党将组阁执政,现任执政的保守党在最后关头陷入意想不到的苦战,原本排名第四的左倾新民主党在过去几周急起直追,声势直逼保守党。

加拿大有2400万的注册选民,华人人口约134万多,占全加总人口的3.9%,也是全加注册选民人数最多的少数族裔。

这次大选使少数族裔的相关议题也受到注意,多数候选人都强调移民的重要;例如总理哈珀日前接受世界日报的书面专访时表示,选后技术移民的语言要求可望降低,同时热忱欢迎中国留学生学业结束后留在加拿大发展。自由党领袖叶礼庭接受本报专访时也说,如果大选后自由党执政,他将再度访问中国,加强两国双边关系,同时他承诺将家庭团聚类移民配额恢复到2006年的水平,并加速清理积案。

这次参加大选的23名华裔候选人中,保守党九人,绿党五人,新民主党四人,联邦自由党四人,魁北克政团和加拿大马列党各一人。按地区分布上,在华裔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有九人,卑诗省八人,魁北克省五人,曼尼托巴省一人。其中有竞选连任的现任国会议员黄陈小萍、邹至蕙和庄文浩,还有上次败选如今披袍再战的老将,及很多新面孔。

大选前日,联邦保守党及联邦新民主党领袖都在拉票中采取不举行记者会的方式,以减少可能发生的影响选情的失言。

哈珀在每次选战造势会中一般限所有记者提问五个问题,而他1日奔波在全国多个地方拉票,干脆取消了记者会,亦即不回答任何记者的问题;而林顿1日也仿效哈珀的做法,在选战造势会中拒绝回答记者任何问题。

叶礼庭 命运交给选民

叶礼庭1日被记者问到一个他不想在选举结果出来之前就面对的一个问题:自由党若败选,他是否会继续留任自由党领袖?

叶礼庭回答说:“我要留任,我要继续,我要在5月2日赢得大选。”但他接着补充说:“但我的命运不仅仅掌握在我手里,而是在数千万加拿大选民手上。选举现在还没有结束。”“选举之后,我们看看走到哪里,但无论如何,我的命运把控在民主制度(democratic institutions)手上。”

哈珀1日在爱德华王子岛省史多福特(Stratford)一间小学造势时,就是按照事先准备好的脚本向选民传递保守党的竞选政纲。保守党希望在爱省至少赢取一个席位,保守党在一个选区推出爱省前省府阁员居里(Mike Currie)对付自由党元老国会议员麦科雷(Lawrence MacAulay)。

哈珀 拚多数党执政

哈珀1日既抨击民调继续飙升的林顿,又设法攻击叶礼庭,他指称叶礼庭脱离了自由党传统支持者。他再次呼吁自由党支持者投票给保守党,以阻止新民主党上台执政。他说:“你们很多人不想要新民主党经济政策,你们不要新民主党调涨税负。如果要确保下届国会不调涨税负,而加拿大又需要一个强壮的经济,我们就需要一个保守党多数党政府。”

哈珀拉拢自由党支持者的努力,促使叶礼庭进行反击。叶礼庭1日在多伦多东边的阿贾克斯(Ajax),据说,保守党很可能从赢得该选区。叶礼庭批评哈珀说:“哈珀不喜欢自由党代表的任何立场。哈珀对加拿大无远见,但他对保守党却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远见,那就是要侵蚀自由党的核心地盘。他以前没有成功,日后不会成功,永远都不会成功。”

林顿 盼能创造历史

而林顿1日拒绝回答媒体记者问题,是前所未有的事情。林顿在魁省民调大幅领先其他政党,新民主党在魁省获得两个席次就能打破该党在魁省赢取席次的历史记录,从目前的选情来看,这个对林顿来说并不难。他1日在满地可造势会上说:“我们在这儿有创造历史的机会,历史就在这儿从魁北克开始。历史性的变化从一张投票开始,从你的投票开始。”

魁省满地可之后,林顿1日转往安省京士顿(Kingston)、奥旭华(Oshawa)及多伦多造势。他希望这次新民主党能突破前领袖布罗本(Ed Broadbent)1988年获得43个席位的历史最好纪录。新民主党在最近一次大选中获得37个席次,为该党历史上第二好成绩。

他在安省京士顿拉票时说:“其他政党总是对选民说,你们没有其他选择,没有人能修缮加拿大政府。他们还会继续这样对你说,他们会说可以投票给谁或者不可以投票给谁。”

林顿在各站停留的过程中都呼吁新民主党支持者全部出来投票,不仅支持者要出来投票,他们还有鼓励所有的朋友甚至陌生人也出来投新民主党一票。

杜塞佩 留在选区固盘

魁北克政团领袖杜塞佩1日部分时间在满地可一个该党几乎稳赢的地盘拉票。满地可罗列圣玛丽选区(Laurier-Sainte-Marie)是杜塞佩自己的选区,自1990年以来都是由他保持,但最日民调显示,他赢取这个席位也不是十拿九稳的事情。

所有选民可在今天早上9时30分至晚上9时30分(东部时间)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 。

除了已在登记册上的选民外,若仍未登记的符合资格选民(18岁或以上的公民,永久居民不具资格)仍可到投票站即时登记及投票。

前往投票时请带同投票通知书以及一张由官方发出,附有照片、姓名及地址的身分证明文件,例如驾驶执照;或两张附有姓名及地址的文件,例如医保卡及水电费单等。至于未登记为选民者,可由同选区内一名已登记选民作担保,即时在票站内宣誓后即可投票。

按法例规定,选民会有三个小时投票,若要上班的话,雇主有责任给雇员三小时有薪假期让雇员前往投票。

哈珀力阻新民主党上台
再劝自由党拥趸投票保守党

(安省伦敦1日加新社电)联邦保守党领袖哈珀周日造势,发出竞选运动开头的同一个信息:不让保守党组织多数政府,就会伤害加拿大经济。

他也游说自由党支持者投票给保守党,阻挠新民主党执政。

保守党从选战开头到结尾,都是保持一贯的模式、信息和腔调,人们说那是Tim Hortons咖啡店式竞选风格。在加拿大,你到任何一个地方品尝Tim Hortons咖啡,都是一个味道,店铺装修风格统一,菜单大体相同,哈珀的竞选运动正是如此。

从竞选运动第一周起,哈珀在卑诗省本那比(Burnaby)拉票,到周日投票前最后一天的安省伦敦活动,都是同一风格。

当地的候选人介绍哈珀,强调他的经济学家经验,讲述为何加拿大需要这个舵手。

舞台设置通常类似,房间中央1个大的方形平台,支持者都预先登记方可进入,挤满舞台3面。

然后哈珀演讲,不时警告与会者,如果保守党拿不到多数政府的票数,国家经济会有什么影响。最后一周内,他不说自由党领导的联合政府旨在推翻保守党少数政府,却说新民主党可能组织联合政府,威胁保守党少数政府。

他周日更尽力游说自由党支持者,说他们如果担心新民主党执政,就应投票给保守党。“如果传统自由党选民不想要新民主党政府,他们当然不想要魁人政团支持的新民主党政府,新民主党需要魁人政团的支持才能执政,那会是多么不稳定的政府。”

哈珀又说:“保守党一直重视经济和就业,以后也会,只有保守党能维持加拿大经济优势,完成经济复苏,带动经济。”

自信可击败保守党 林顿首发竞选胜利论

明报/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周日发表竞选期以来首次竞选胜利论,表示新民主党有能力挫败哈珀的保守党,又发出信号,说他会在点票后物色“政治舞伴”。看来林顿相信自己颇有机会,入主总理官邸。

林顿接受加新社访问,承认周一选举选情激烈,各党的得票很接近,重组少数政府的机会很大。

他说,数月来,他的职员考虑多个可能,认为最切合现实的做法是某程度的结盟,不管是正式还是非正式。

不排除与保守党合作

林顿说:“计划的关键是打电话给所有党领,说我们希望那么做,还要看情况,我们希望身处领导地位。”

他不排除新民主党与保守党合作的可能,但说这事看来不太可能,因为竞选骂战苦涩。

林顿说,“如果有个政治舞伴,如果哈珀就在身边,或是另一个党魁在身边”,他会跟任何人合作。

他更淡化周末新闻,指按摩院突击搜查事件是抹黑行为。媒体报道,警方在1996年搜查一家按摩院,林顿恰好光顾按摩院,当年他是多伦多市议员兼副市长。

林顿说,如果选民愿意给他机会组织少数政府,新民主党欣然接受。“我受宠若惊,这么多人信任我们,我受宠若惊。”

他没说,如果新民主党跃升正式反对党,它会尽快推翻保守党少数政府,抑或给它喘气的机会,但会强迫保守党让步。

他又说,自由党气虚势弱,只能怪自己。

林顿在安省京士顿竞选办公室外面讲话时,对群众说:“朋友们,我希望你们在投票站排队,因为我们可以击败哈珀。”

周一投票日临近,林顿周日说出这番话,显示新民主党对选举愈来愈有信心。

他在满地可拉票时对支持者说,新民主党面对“历史时机”,那是魁北克省打开的契机。

他呼吁支持者努力,确保自己的朋友、家人和邻居在周一投票。“我们要唤起真正的易世之风,还有很多事情要办。”

林顿后来离开满地可,到京士顿,群众夹道欢迎他,他还要到奥沙华、多伦多和士嘉堡造势。

最后2日走访13选区 叶礼庭:哈珀难夺自由党选票

(多伦多、渥太华1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日抓紧机会,在联邦大选前一天说,保守党要想夺取自由党的选票,扼杀他本人和自由党,他们不会成功。

叶礼庭在选战最后2天访问13个选区,其中多数议席属于保守党。他周日到访多伦多地区5个选区,盼保住现有席位,囊括更多议席。

叶礼庭演说,指哈珀存心扼杀自由党,他的行动不会成功。“他们的政治手段是不断试图摧毁我,摧毁自由党,他们不会成功。”

他也说,民众不要听信新民主党天花乱坠的宣传,而要思索想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国家。

叶礼庭说,他坚信自由党的支持者周一会联群结队投票,逆转2008年政党支持率下降的势头。自由党捐款、义工都有增加,就是证明。他又说,自由党这次的竞选阵营运作更熟练。

叶礼庭又批评哈珀的投票论,指他不该劝告自由党支持者改投保守党一票,阻止新民主党胜出。

他说:“哈珀先生对加拿大没有远见,但对保守党很有见地,那就是企图贯穿自由党的心脏。他以前不曾成功,永远不会成功。”

在3大政党中,叶礼庭是唯一在周日回应问题的党领。

有人问,大选后,他是否续任党领。他说:“我想留下来,我想干下去,我想在5月2日赢得这场选举。但我的命运不仅在我手中,它在数百万选民手中,选举还没了结。在选举后,我们认清位置,我的命运在民主制度手中。”

叶礼庭提到对手新民主党:“我有强烈感觉,每个自由党人都了解,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的区别。我们知道如何平衡预算,如何控制赤字,如何作出承诺,实践诺言。林顿先生和他的政党在加拿大历史上从未执政,我们却有经验。每个自由党人都知道,我们是不同家族,不同传统。”

团体力催华裔今投票
善用选票可将华社声音传给各政党

明报/联邦选战已进入决战的最后关头,鉴于本届大选的选情风云变幻、加上各大联邦政党的政纲截然不同,将对加拿大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产生深远的影响,包括公民动力等在内的多个团体再度敦促华裔选民积极投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公民动力日前已透过属下网站,推出了为本届联邦大选特备的“资讯大餐”,呼吁选民在投票前“享用”。上述资讯大餐包括邀请多名时事评论员,每周就竞选形势、各党政纲作出分析,然后制成短片,上载至公民动力的网站、YouTube上,并与社交网站Facebook及Twitter相联。

公民动力成员、独立时事评论员冯玉兰指出,本届联邦大选的结果将对加拿大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产生深远的影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原因是5大联邦政党的政纲截然不同,无论哪一政党当选,均将导致加国在未来朝不同的方向发展。

此外,本届大选的选情已出现了不少变数,如新民主党在短时间内民望急升,这前所未有的局面可能导致选情在5月2日的大选日再度出现变数。

冯玉兰鼓励华裔选民积极参与投票,从而决定加国在未来何去何从。她表示,华裔选民积极参与投票,有助于将华人社区的声音传递给各大政党。此外,华裔选民的投票率与各大政党在未来对华人社区的重视程度将产生直接的关联。

冯玉兰:NDP民望增将带来选票

对于昨天(1日)本报A3版对她的采访,冯玉兰指本报的标题“冯玉兰:NDP支持率料未能转化为选票”有误导成分,那并非她的本意。冯玉兰指出她本来的意思是新民主党的民意支持上升,会带来选票的增加,但在某些自由党及保守党较强的选区,选票的增加未必会令新民主党赢得议席,例如安省一些905地区的选区。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日前向华人社区发出了紧急倡议,建议采用传销的方法来带动亲朋好友踊跃投票,藉此建立一个高效运作的投票网络,从而使华裔选民在本届联邦大选中的投票率大幅提高至30%。

倡采用传销方法推高华裔投票率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名誉会长黄维忠称,有不少华裔选民认为,政治是黑暗的,犹如一头残酷猛兽。但在民主制度下,选民可用手中的选票来操纵这头猛兽。如果选民不参与投票,就是允许这头猛兽横行,将对国家造成伤害。

他认为,加拿大的华人社区由来自中港台和东南亚的华裔移民组成,华裔选民应以加国华人的身分参与投票,尽量抛开故土政治包袱,避免引起华人社区的分化。

为了给华裔选民提供投票指南,平权会曾在本月初向5大联邦政党发出问卷,要求对方就华人社区普遍关注的9项议题表明立场,其中包括人头税的赔偿、家庭团聚的移民配额、加中关系、人口普查长问卷等。平权会已在本月29日正式发表了回收上述问卷的整理报告。

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指出,华人在加拿大拥有悠久的历史,但华裔加拿大人的投票权曾经一度被剥夺。华裔选民在今天应记取过往这段黑暗的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民主权利,在大选日积极参与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