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撤禁街道玩冰球附例被拒,议员誓续“战斗”

明报/虽然数名爱好街上冰球儿童的申诉,未能说服市议会废除禁止在住宅区街道玩冰球的附例,不过,一名市议员昨天表示,街上冰球合法化的战斗还未结束。

街上冰球是加拿大标志性夏日休闲活动之一。圣保罗区市议员马特洛(Josh Matlow)表示,多市不应该阻碍想要安全进行户外活动的孩子,尤其是在很多家长都苦于难以让孩子进行足够锻炼的情况下。

根据目前的城市附例,街上冰球是受到禁止的,不过市府官员表示,这项禁令只有在游戏者无视汽车的情况下才会执行。

数名爱好该项运动的儿童参加了周二进行的工务及基建委员会主席会议,他们获得逾125个签名,呼吁废除该项禁令。其中一名儿童表示,作为加拿大人,他们应该被准许进行这项国家运动,道路不是只为汽车而建造。他认为儿童的这项活动不应该受到限制,因其既有趣,又让他们保持运动,而不是老是玩电子游戏机。

不过,市议会最后仍然决定维持原来的法令。

马特洛指出,孩子们感到不解,为何大人叫他们离开电脑和电视,去做些健康活动,熟悉一下社区的时候,如果有人打电话投诉,他们不仅会被赶走,而且可能面临55元的罚款。

工务及基建委员会主席、市议员黄旻南表示,他就是玩街上冰球长大的,从来没有碰到过问题。玩冰球不犯法,从来就不犯法,以后亦不会犯法,这是加拿大,玩冰球犯法不可能发生。

黄旻南强调,该附例存在的重要性在于,当游戏者被车撞到时候,就需要以此解决争端。虽然多数人在游戏时会注意安全,但是难免有1%的小童不负责任,在繁忙的街道上玩耍,而导致危险情况。

马特洛则坚持,市府应该废除该条例,并且呼吁家长签名免除对街道冰球的责任。他指出,家长要有信心,只要他们愿意说“我们会负起责任,支持孩子在交通缓慢的街区进行游戏”,他们就应该有这个选择权。马特洛还表示,会于下月中将这个由家长签名的免责动议递交给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