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怀疑背后动机,缅大教职员抗设孔子学院

恐中国学生被监视

(温尼辟26日加新社电)缅尼托巴大学教职员协会强烈反对一项建校计划,不同意中国政府在校内设立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协会代表说,他们怀疑孔子学院的背后动机,担心它是中国政府的代表,到大学监视中国学生,也不喜欢中国规范孔子学院的课程。

协会发言人莫里尔(Cameron Morrill)说,他和其他教授对孔子学院有戒心。这所学院在全球专上院校设立分校,主办非学分课程,传授中国语言、历史和文化。

缅尼托巴大学亚洲研究教授拉塞尔(Terry Russell)说,他和很多同僚不喜欢中国派来的教师,他们只能教授中国政府认可的课程。

他说,教职员协会摸不清孔子学院背后的真正动机。

拉塞尔说,孔子学院可能是中国政府的耳目,在缅尼托巴大学监视中国学生,他们组成校内最大的国际学生团体。他说:“那可能是他们关注的事情,这里没有领事馆,学院可以监视学生。”

拉塞尔又说,中国政府可以威胁校方说,如果大学不跟孔子学院签约,它不会让中国学生到缅尼托巴大学求学。

他指出:“这是很大的财源。”

拉塞尔说,孔子学院支付数以十万元计的租金,北美洲大学一些分部已改变学制,从非学分课程转为学分课程。拉塞尔说:“我们的学术自由原则受到真正的冲击。”

他指出,如果孔子学院在缅尼托巴大学建校,中国历史课程可能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学院版,一个是孔子学院版。

媒体为此事发电邮,向中国孔子学院总部查询,它即时未有回覆。

拉塞尔猜想,中国政府还可以干涉校务,透过孔子学院阻止某些讲者出席大学活动,例如不许达赖喇嘛来访,或是禁止法轮功人员到场。

缅尼托巴大学公共事务总监达纳卡斯(John Danakas)说,孔子学院方案还没提上谈判桌,此时讨论建校协议,言之尚早。协议先交校方行政人员审议,随后交给大学评议会审核。

达纳卡斯说:“没有方案,目前只是探讨阶段。如果有正式方案,肯定要讨论那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