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0/哈珀或再陷少数政府窘局

-哈珀或再陷少数政府窘局
-哈珀忙拉票露疲态
-叶礼庭倡父母合为1申请
-倘哈珀不获国会信任 叶礼庭将按例组建政府
-林顿开出组联合政府条件
-NDP候选人安排中国移民夫妇诉冤情
-自由党支持者 深夜遭电话滋扰
-保守党放风设中医针灸谘委会


哈珀或再陷少数政府窘局
最新民调显示选民看法分歧

明报/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选民对哈珀多数政府的前景看法不一。

哈珀不断呼吁选民给保守党投票,让它组织多数政府,日后可免提早选举,但民众对哈珀多数政府的看法有分歧。

Nanos为CTV电视台《新闻》(News)和《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进行调查,在4月16日做访问。

大约43%的受访者说,哈珀以多数政府执政,他们觉得“自在”或是“相当自在”。

差不多相同比率的加拿大人(46%)说,哈珀组织多数政府政,他们觉得“不自在”或是“有些不自在”。大概11%的加拿大人说,他们还未立定主意。全国调查数字显示,除非随后两周有大变化,否则保守的参选结果是连续第3次组织少数政府。

哈珀在本月稍早的英语辩论中说,他希望加拿大人渴求多数政府。他说:“我认为这个不停选举、一个接一个少数政府的循环,开始严重损害本国一些利益。”

根据民意调查报告,哈珀多数政府的最大支持者是草原省份居民,63%的人说,他们觉得“自在”或是“相当自在”。

魁北克省和大西洋省份最少人支持保守党多数政府,共有31%的人说,他们觉得“自在”或“相当自在”。

大约45%安省和35%的卑诗省居民说,要是哈珀组建多数政府,他们觉得“自在”或“相当自在”。

比对2月14日和4月民意调查,最新调查的比率略有上升,人们更多说“自在”。

下述数字比对2月和4月的结果(括弧内是2月的数字):

*自在:31.4% (26.3%);

*相当自在:11.9%(21.7%);

*有点不自在:14.6%(17.6%);

*不自在:31.2% (30.3%)

*不确定:10.9% (4.1%)

比对2007年的Nanos调查和4月16日调查,最新的调查发现,哈珀保守党多数政府的支持率下降10%。

这次电话调查在4月14到16日期间进行,调查人员在全国随机访问1200人,受访者18岁及以上,调查误差率是正负2.8个百分点。

哈珀忙拉票露疲态
拒回应若仍未能组多数政府会否辞党魁

明报/联邦保守党领袖哈珀周二前往安省和魁北克省北部地区造势,游说游离选区投保守党一票,力争多数政府地位。但他在忙碌的选战中显出疲态,不肯谈论自己的政治前途,要是保守党第三次尝试失败,依然选出少数政府,他会不会卸下党领职位。

哈珀希望在两省北部一些选区赢得胜利,以组织多数政府。他也寄望保守党实力派候选人,在魁省打开阵地,为政党增加魁省议席。

哈珀在安省雷湾(Thunder Bay)宣传时,有人问他,如果第3次未能组织多数政府,他会不会留任党领。

哈珀说:“我不会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参选要取胜。我可以说,服务政党、服务国民,还有出任党领,都是我的荣誉。这总是很大的荣誉,那是我的人生经验。有时你会抱怨,但它无法比拟我得到的大机会。”

哈珀呼吁全国支持者助他一臂之力,让保守党组织多数政府。

他说,否则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的自由党可能与其他反对党合作,控制政府。

哈珀也警告说,如果他不能组织多数政府,加拿大政治没法摆脱不稳定状态。“要么成立保守党多数政府,要么自由党、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拼凑多数联盟。”

但他说,如果选民在5 月2日选出保守党少数政府,他会接受。

哈珀经过漫长的选战,周二略显疲态。他当日在雷湾为保守党候选人科穆茨-斯特曼(Maureen Comuzzi-Stehmann)站台,试图战胜现任新民主党议员拉弗蒂(John Rafferty)。

哈珀随后到魁省北部,在瓦勒多(Val d’Or)的选区为马特(Jean-Maurice Matte)拉票。

他在雷湾讲话时,也有批评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他说新民主党支持长枪登记制度,也会增税。

叶礼庭倡父母合为1申请
简化申办团聚移民 加移民官审批

明报/一向推崇“家庭观念”的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昨日在专为少数族裔媒体举行的新闻会上指出,目前部分移民家庭成员面临长达13年的“家庭团聚”移民申请过程太长,承诺若自由党执政,将通过增加移民签证官及加速审理过程,缩短申请人等候时间。

在昨日的新闻会上,叶礼庭除了继续重申该党“家庭方案政策”(Family Package)将会给移民家庭带来的利益,其中包括4000元儿童家庭教育储蓄计划、6个月的照顾生病家人救济金计划、绿色能源省钱计划等之外,还针对众移民所关注的问题,强调自由党若执政,将重点完善移民家庭团聚法例、增加语言培训服务、及加快移民专业资格认证这几项内容,令移民快速融入本国,成为建设加拿大的贡献者。

他批评保守党政府在这几方面所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处理不同国家或地区家庭团聚移民申请的比例不平衡,令申请者等待时间太长;削减移民语言培训及安居服务项目,令移民失去快速适应本地生活及找工的机会;移民专业人士的资格认证过程太慢,令很多专业人士无法在本地找到对口工作,耽误了为加拿大贡献的机会。

他指出自由党若成功当选,首先将从修改加拿大移民法做起,来加快家庭团聚移民申请过程,其中包括将分别申请父亲和母亲来加团聚,改为以家庭为单位,即父母作为同一个申请者,简化原有的申请制度。

当回应有华裔移民家庭需等待13年时间才能来到加拿大与亲人团聚的现象时,叶礼庭态度十分坚决的表示,13年太长,是自由党所不能容忍的,因为如此长的时间会令申请人由于年龄的增加失去很多在本国发展的机会。他并以中国为例,承诺将通过增加当地签证官的方式,加快其亲人团聚的时间。

对于移民的专业资格认证过程,他表示应该从移民申请者在其原居地申请的同时就要开始,这样就能在移民抵达本国伊始,就能够更快的开始融入本地工作环境。

此外,来自俄罗斯移民家庭的叶礼庭表示,他并不喜欢其家庭被称为少数族裔,亦不喜欢称前往采访的传媒为少数族裔媒体。他指移民既然选择来到加拿大,就都是同一个族裔,没有多数和少数之分,应拥有同等的权利。并答应媒体若其当选总理,一定对所有媒体一视同仁,在新闻事件的资源分享方面不会偏颇主流媒体。

倘哈珀赢最多议席但不获国会信任 叶礼庭将按例组建政府

明报/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周二说,如果哈珀在选举中赢得最多议席,但得不到国会信任,他愿意按照国会规则组织政府。

尊重规则 不组联合政府

叶礼庭在周二下午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访问时说:“如果总督愿意召集其他政党,譬如我本人,设法组织政府,那我们会尝试组建政府。”他说:“那正是规则运作的方式,我要对国民说的是,我理解规则,我尊重规则,我会遵从规则,字字依从,我不会组织联合政府。我准备这么办,跟林顿先生、杜锡先生,甚至哈珀先生交流,对他们说,‘我们有问题,这是我在国会提出的计划,这是我会拿出的预算’,再看怎么发展。”

竞选运动展开,叶礼庭即否认自由党会跟新民主党、魁人政团组织联合政府。他周二发表言论,谈到组建政府意向,是他自竞选运动以来最接近剖白总理心声的一次。

3年前,叶礼庭在魁人政团支持下,与新民主党签订协议,同意组织联合政府。他说他后来放弃这个想法,因为那不代表国民利益。

叶礼庭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访问后,保守党随即发表声明,反驳他的说法。

保守党说,叶礼庭“清楚表明,就算他在大选中落败,这是他当总理的日程。叶礼庭当总理的野心压倒一切,包括经济复苏、家庭的最大利益,甚至国民如何投票”。叶礼庭又在访问中否认,他发动负面选战,矛头指向哈珀。他说,问题在人们是否信任保守党政府执政。

哈珀两度关闭国会藐视国会

自由党推出的竞选广告针对哈珀的医疗政策,但广告引用哈珀的言论认定误用,结果要修改广告内容。叶礼庭也说,哈珀两次关闭国会,国会认定他藐视国会,选举的重要问题是,“你对他有没有信心,可否委以权柄”?

叶礼庭说,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的政纲并无相似,他指新民主党的开支计算不对。

新民主党则说,他们的政纲不仅计算全部成本,还有第三方验证。

林顿开出组联合政府条件
前提魁人政团不能进入内阁

明报/联邦新民主党党领林顿周二批评保守党的创造就业纪录,称他会尽全力为国民争取就业机会。林顿也说,如果保守党未组建多数政府,他可以接受组成联合政府的想法,不过魁人政团不能入内阁。

林顿在安省南部宣传,抨击保守党为大公司减税,承诺他会尽力保护商户不会关门。他说:“作为你们的总理,我会拚命捍卫你们的工作。”

林顿周二在安省威尔兰(Welland)参加活动。哈珀此前也大力在当地宣传,希望从现任新民主党议员手中夺下该选区。

林顿周二批评说,哈珀到威尔兰宣传却不提就业事宜,“哈珀有胆到这里来,却一次提就业问题。总理到来,不谈论就业事宜,我们知道政府没救了。”

林顿列举当地几个生意,都已裁员或转至其他地点经营。他说,这就是证据,显示保守党另类的创造就业计划。

尽管林顿的讲话主要打击哈珀, 他也挑战自由党党领叶礼庭,指摘对方在大量投票中支持保守党或不现身。

林顿也说,如果保守党未能组建多数政府,他可以接受联合政府的想法。但他迅速补充说,魁人政团不能在联合政府内阁或政府内。

叶礼庭从选战开始已否认有意组建联合政府,总理哈珀则一直指摘反对党企图组成联盟。林顿说,他不认为这样作有问题。

林顿说,他希望新民主党在5月2日的大选中获得最多选票,但如果不能,也准备好和愿意作出其他安排。

林顿说,合作做事没有问题。他也说,可以与魁人政团在个别事务上合作。

NDP候选人安排中国移民夫妇诉冤情
华妇哭诉父老死仍未批移民

明报/父母团聚继续成为选举议题,一对华裔夫妻昨日哭诉申请父母团聚,但等了3年毫无音信,结果爸爸等不及已经过世,妈妈一个人留在上海令人忧心。

一对中国移民夫妇昨日在新民主党温哥华京士威(Vancouver Kingsway)区候选人戴伟思(Don Davies)及温哥华南区候选人王璐的陪同下,申诉自己申请父母到来加拿大团聚,但迟迟未有结果的经历。

丈夫刘新指出,妻子宋赪2008年前申请父母团聚,但等了3年,毫无音信,等到妻子的爸爸去年也逝世了。由于妻子是独生女,剩下妈妈一个人住在上海,心理、精神影响很大,老人家有什么事情只能自己张罗,看妈妈年纪一天一天的大,令为人子女的非常担忧。

他说自己看选举新闻,特别关心有关家庭团聚的新闻,但分析过相关的政策,但却看不到希望,不知道妻子的妈妈以及自己的父母在什么时候才可以过来加拿大。

“对于我们来说,家庭是首要的。加拿大对于家庭的组成可能有不同解读。但对于中国人来说,家庭是包括父母的。”他说这个可能与加拿大的文化背景不同。但加拿大实施多元文化政策,尊重其他文化。“所以我们非常希望加拿大政府在这方面做出更好的改进。”

刘新说妻子3年前开始申请父母团聚,但一直没有回音。“打电话?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没人回应。写信去问情况,没有人答覆你,上网也找不到任何信息。”没有办法下,抱试试看的心态,最后只有找国会议员写信询问,但答覆也十分模棱两可。

刘新说自己也申请父母来团聚,已经等了7年,情况差不多。妻子宋赪透露,夫妻俩申请父母团聚所受到的压力非常大,因为申请的并不是一个人的父母而是两人的爸妈。两夫妇移民后,便敦促自己尽快找工作,当初来的时候便想到自己要快点学好英语,尽早投入就业市场,就算是选择学业种类时,也不能选择有补贴的类型,因为接受补贴会影响到父母申请的机会。“压力真是很大。”

夫妻的申请也互相配合,由丈夫先申请,她自己则等3年,让自己完成学业,寻找到工作,收入提高后再申请自己父母。

她2008年7月递交申请,本来以为3个月就有申请个案的号码。后来一问,才知道要拿到号码,也要等26个月,但3年很快过去,仍然毫无信息。

想不到爸爸已经等不及,去年冬天过世。她回中国奔丧,损失了半年的收入。她目前又担心是否影响到丈夫父母团聚的申请。假若不是爸爸过身,找到国会议员,代她追问,可能还没有申请号码。

戴伟思指出,刘新2005年申请自己父母团聚时,被告知需要3年半时间。但直到目前仍然未有任何消息,证明情况愈来愈严重。而刘新宋赪两夫妇的遭遇,并不是个别例子,有些人押后生孩子,是因为要等待父母来团聚,帮忙照顾小孩。有些个案是父母在团聚前便过世。

他说,目前平均8至10年处理家庭及父母团聚个案。他认为每一个申请不应该超过两年时间。他认为加拿大应该学习澳洲,将文件扫描后存进电脑系统之内,他说这并没有什么艰难的地方,只需要政治决心。王璐则提出,新民主党推出“一生一次”方案,让大家一生可以申请一位家人到来移民团聚。

自由党支持者 深夜遭电话滋扰
保守党否认 选举署调查

明报/安省多名自由党候选人投诉,有人自称自由党支持者,在不适当的时间打电话给选民拉票,尤其是深夜,加拿大选举事务署已正式调查此事。

这些电话看来集中在自由党和保守党竞争激烈的选区,自由党指摘对手,说那是他们所为,保守党矢口否认。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CBC News)追踪安省自由党选区办公室的多宗投诉,包括渥克维(Oakville)、圣嘉芙琳(St. Catharines)、贵湖(Guelph)、密西沙加。

除安省,爱德华王子岛的埃格蒙(Egmont),缅尼托巴的圣博尼费斯(St. Boniface),也有此类电话。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未能确定,何人打出这些电话。

多伦多中区候选人自由党李博(Bob Rae)说,电话肯定来自其他政党。“如果你要人们支持你的政党,凌晨2时打电话不是好主意。我看人人都明白这一点,所以可能是其他政党打电话。”

自由党候选人归咎保守党

魁北克省加丁诺(Gatineau)选区自由党候选人麦金农(Steve MacKinnon)更直接说,保守党应为此负责。他说:“我没有这样的经历,但这可能因为,保守党在加丁诺选区没有特别优势。”

保守党发言人华西(Alykhan Velshi)说,保守党与此事无关,“唯一能接触自由党党员名单的是自由党,你能肯定他们没有给成员打电话?”

不过,骚扰电话目标不仅是自由党人,新民主党和保守党支持者也说收到这类电话。

加拿大广播公司也有接触保守党、新民主党、绿党的候选人,他们说选区听到这样的电话,但没有人在那些骚扰电话中自称代表他们3个政党。

自由党候选人斯佩勒(Bob Speller)说,有人在他的选区打骚扰电话,使用有他人声音的自动录音。

美国曾有人用此伎俩压制投票

自由党顾问姆拉兹(John Mraz)说,政党已查看是否自己人打出这些电话,他否认这种可能。他说,美国曾有人用这种策略压制投票,包括激怒选民,阻止他们投票。

加拿大广播公司调查发现,有骚扰电话显示北达科他区号。自由党坚称与电话无关,没有雇用美国公司拉票。

保守党放风设中医针灸谘委会
中医团体请愿盼豁免HST中医移民加分

明报/保守党昨日宣布另一个竞选承诺,计划设立中医针灸谘询委员会,协助卫生部审批入口中药材等。有中医团体昨日在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y)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特别前往康尼在温市的助选活动当场请愿,要求豁免HST以及中医移民加分。

康尼指出,假若再度执政,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带领的保守党政府将会在加拿大卫生部内设立传统中医谘询委员会(Advisory Committee o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不论是中药药房以及传统中医在开药方时,均要面对药材是否能够进口的问题,中医药的药用性能不一定得到充分的确认,进口时亦会受到官僚的限制。但他认为,传统中医不仅没有消退,而且愈来愈受到重视。很多人以中医作为主要医疗保健方法。

康尼表示,委员会一般由十多二十人组成,将会具备广泛代表性,包括来自韩裔及越裔的中医代表。肯尼昨日在温市一间中药店助选,中医陈昶仁不仅为康尼把脉及开药,而且还代表“中医整合促进改革委员会”向康尼递交请愿书,第一,要求中医及针灸服务可以豁免合并销售税(HST),第二,要求获得认可资格的海外中医及针灸师申请移民时应该得到额外加分10分。第三,缩短父母及祖父母团聚移民申请的审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