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哈珀无兴趣谈英君主继承权

星岛日报/加拿大是否反对英国改革皇位优先传给男子的百年规则?

英国国会,包括副首相克莱格(Nick Clegg),数月来都提议修改三百年来的法律,允许威廉王子和凯特.米德尔顿(Kate Middleton)的首名子女可继承王位,不论性别如何。

英国《电讯报》(Telegraph)报道说,加拿大反对更改任何男性长子继承权法则的立法,这一传统令王子或国王的长子成为王位继承人,即使他还有姐姐。报道没有说明,渥京的何人反对这一变动。

保守党领袖哈珀周一被问及政府对一变动的反对时称,加拿大人对君主制的讨论不感兴趣。他在西北特区的黄刀(Yellowknife)参加竞选活动时说:“继位者是男性,下一名继位者还是男性。我想,加拿大人不愿意在这个时候展开君主制或宪法问题的讨论。这是我们的立场。我只是认为,这完全不是加国人目前的优先事务。”

《王位继承法》(Act of Settlement 1701)不仅规定女性继承人的地位低于其男性手足,而且天主教信徒也不能继位。有关王位继承的讨论在去年底出现,当时英国工党国会议员瓦兹(Keith Vaz)在英国国会提交私人议案,要求去除这些条款。今年初,英国宪法事务大臣哈柏(Mark Harper)也呼吁去除这些“歧视性”条款,但他同时指出,修改条款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副首相的一名发言人向《电讯报》表示,英国政府已经和会直接受到影响的英联邦国家开始商谈,但这一程序的时间可能会较长。英国君主是16个英联邦国家的首脑,其中包括加拿大,任何继位规则的变动都需要与这些国家协商。白金汉宫目前对这一问题拒绝评价。

新西兰首相就表示,他的国家支持修改相关法律,但澳洲据称反对对现有条例做出任何修改。加拿大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就表示,他认为,修改继位法律合情合理。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