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华女上网求职被骗失逾万

“雇主”先寄高额汇票要求退还多付款项

明报/温哥华市一名华裔女子透过本报作出投诉称,早前在二手网站找到兼职的“神秘顾客”(Mystery Shopper)工作,不料堕入诈骗陷阱,收到几可乱真的银行汇票,连银行职员亦难当场检出是假汇票,结果在约两周内兑换了十张假汇票后才被揭发,但事主已将汇票兑换的现金,在扣除工资及成本后,寄给公司6,000多元,并遭到银行将她的户口“清仓”,再向她追讨近6,000元的欠款。事主称她只是失业求工心切,料不到竟然受骗成苦主,还要面对被追债的困扰。

卑诗商誉局称此类骗案列为“报酬过高”骗案(Overpayment Scram),为十大骗案之一,呼吁市民防范。

华裔市民C小姐向本报称,她早前因失业,于3月中在二手网站Craigslists看到一则招聘广告,于是通过电子邮件应征。该公司是招聘兼职的神秘顾客工作,要求雇员假扮顾客往某些商店接受服务,然后按服务情况撰写报告,并将扣除薪资及车马费后的预支款项寄回公司。

C小姐指出,她同意接受这份工作,这间公司便以快递寄来两张面额分别820元的支票,该汇票由美国Wells Fargo银行阿拉斯加分行发出。她便持汇票至本地一间银行的分行兑换成现钞,当时柜职员曾拿汇票向较高级的职员请示,确定“没有问题”后给她现金。

C小姐在大约2星期的时间内,共为该公司完成5次任务,前后共透过快递取得10张汇票。这10张汇票皆顺利在本地同一间银行兑换成现钞,因此C小姐未有起疑。她每次在扣除薪酬、车马费等成本等费用后,便将汇票余款汇回给该公司,每次约600多元,即十次合共寄回约6,500多元。

随后当C小姐前往另一间银行开户时,银行告知需要3个星期来确认汇票真伪。因此C小姐感到怀疑,未有继续接受该公司的新任务。

本月初她兑换汇票的银行致电C小姐,称银行一般要4星期才能确认汇票真伪,但因C小姐为老客户,银行才在确认汇票前直接兑换现钞,但最后确定是伪造汇票。银行更在次日冻结C小姐帐户,将户口内的2000多元“清仓”作“还债”之用。但她还有约5600多元欠债余款。

C小姐称她当时失业,若户口被“清仓”,将难以维持生计,但对方只表示事主可以暂时用信用卡付费。银行又称会提供“分期偿还”的条件,但如果C小姐不愿偿还,便会交由收数公司追数。

C小姐对此结果感到愤怒,强调自己与银行同样是诈骗受害人,银行却将责任全部算她头上。她指自己“求助无门”,因为帐户户口已被“清仓”,更担心自己的信用记录会“变黑”,令她感觉很无辜。

C小姐随即向警方报案,但警员称这是行之有年的诈骗手法,诈骗集团应在海外,警方很难为她将钱追回。她称自己只是失业求工心切才受骗,“我只是想做工,不是贪心。”料不到失财之余,还要受到追债问题困扰,甚至感到受欺压。事主愿意将个案公开,是希望能令其他人引以为鉴,不要再堕入此类骗案堕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