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8/加元升物价反较美货贵

专家指皆因加人少格价

(渥太华17日加新社电)加元升值,与美元的兑换率已超过平算,但加拿大的物价未见下调,美国的商品比加拿大的便宜。专家解释说,加、美物价差异,原因复杂,与加拿大的市场规模、税制、合约条件、经商成本,以及美国经济复苏疲弱,都有关系。

也有人说,加拿大人不像美国人,不愿意花时间寻找最低价,可能也造成价格差距。

苹果公司(Apple)刚推出的平板电脑iPad 2,美国售价499美元,加拿大却要519加元。Banana Republic的丝制印花裙,美国售价110美元,加拿大则要134加元。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市场学教授索伯曼(David Soberman)说,加拿大人花贵价买东西,可能感到愤怒,但人们不改变购物习惯,发怒也没有意思。

他说:“ 加拿大的消费者要想得到更好价格,应该比对所有零售店的价格,光顾收费最低店铺。”

满地可银行上周的调查显示,加元升值,造成加、美两国大量消费商品物价参差,约有20%的幅度,加拿大人要买高价货品。

无可否认,加拿大与美国相比市场较小,竞争没有南邻激烈,结果是物价较高。

渥太华大学(Unviersity of Ottawa)特尔弗管理学院(Telfer School of Management)市场学教授马尔维(Michael Mulvey)说,加、美差价最大的物品,是不盛行自由贸易的行业,比如电讯。

合约规定零售商定价

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商科的王姓教授(Ken Wong,音译)说,一些零售商受合约所限,制造商在合约中规定零售商的加拿大定价。但他不认为加拿大人不想找低价货,“看Winners的成功就是一例”。

加拿大也有商品比美国便宜,例如某些电子游戏产品。另外,美国零售商也看准加拿大市场,Tanger和Target折扣连锁店都进军加拿大,准备大量开设分店,势必对市场造成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