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7/渥京组大多数政府 有助订明确对华政策

明报/安省布洛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政治系副教授伯顿(Charles Burton)告诉本报,本届联邦大选鲜有提及外交事务,而联邦保守党政府在上台执政初期忽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如本届大选能产生一个大多数政府,将有助制订明确的对华政策,从而改变加拿大对华贸易逆差日趋严重的现状。

正值联邦选战硝烟弥漫之际,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最新发表的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只有9%的加拿大人对中国表示好感,而对中国持冷淡态度的加拿大人多达29%。

针对上述调查报告,曾经两度出任加拿大驻北京使馆参赞的安省布洛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伯顿昨天分析说,加拿大人对中国缺乏好感的原因,估计与西方社会关于中国的各种负面报道密切相关。

例如,中国政府在最近关押了维权人士、当代艺术家艾未未;在去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的维权人士刘晓波至今仍身在狱中;加拿大保安情报局长法登(Dick Fadden)早前发表“中国间谍论”,在加国政坛引起震荡;加拿大在近年来对华贸易逆差日趋严重等。

对于加人为何抗拒中国的国营企业成为加拿大公司的主要股东,伯顿分析说,中国国营企业有意收购加拿大的矿业公司和油田,但根据中国的现行政策,中国矿业和油田不许外国公司参与投资,致两国在政策方面缺乏对等性。

此外,令加拿大人感到担心的是,中国的国营企业在加拿大的商业活动,可能将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置于首位,而并非是维护加拿大的股东利益,原因是中国国营企业的掌舵人均是由中共政府的组织部任命的。

伯顿指出,本届联邦大选鲜有提及外交事务,而联邦保守党政府在上台执政的初期,因本身是少数政府,在面对国内局势不稳的情况下,不得不关注于国内事务,以致忽略了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例如,没有邀请中国领导人访问加国;直至2009年12月,哈珀总理才首次正式访问中国等。

他认为,加拿大的对华政策无法与美国和澳洲等其他国家的对华政策相提并论,他希望加拿大的下一届政府能制订更有效、更明确的对华政策,内容涵盖贸易逆差、人权状况等多个方面,并在机制方面发挥更好的协调作用,从而进一步地改善加中关系。

他说:“少数政府在国会的地位不稳定,如果是大多数政府,便能有更多的空间为加拿大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重新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