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2/丰田警告美车行 今夏新车缺货

明报/日本地震海啸重创汽车业,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已通告它的美国代理商,今夏可能出现新车短缺现象。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取得丰田公司的内部备忘录,得悉上述情况。

报告说,3月11日地震和海啸造成新车供应短缺,缺货问题可能持续到今年第3季。

丰田汽车公司列出灾后供应问题和进一步减产情况,地震迫使大量供应商停业,丰田在日本的车厂已停产差不多1个月。

丰田公司的美国负责人卡特(Bob Carter)在备忘录中说:“我们不清楚5月到7月的产量,今夏新车供应可能受严重影响。”

北美车厂拟延长复活节休假

丰田车厂计划在北美洲车厂延长复活节假期,从4月21日开始休假。丰田北美洲车厂已按缩减班次生产,在4月15到25日停产5天。

卡特说,员工延长休假,因为汽车部件短缺。部件渠道确定后,就会作出缩减班次生产的决定。

报告说,丰田在美国约有30万辆汽车和货车存货,公司3月在美国销售15.6万辆汽车。

卡特说:“目前我们有良好存货水平,但存货会更紧张,丰田会在巨大减产水平下生产新车。”

丰田上周说,从4月18到27日,日本所有的丰田车厂恢复一半生产能力。随后,18间车厂在4月28日到5月9日期间停产。在这段期间,日本休黄金周假期,通常工厂都会停产。

丰田说,地震后汽车部件短缺,问题已有改善,但它仍要尽力采购大约150种部件。丰田说过,约有500种零件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