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被控虐待老人痴呆家婆 华妇10万元保释兼“宵禁”

明报/多市士嘉堡区的华裔严氏夫妻,一个多月前被警方逮捕,并被指控虐待患有老人痴呆症的男被告母亲冯金灯(Jindeng Feng,音译)。案中女被告谭琪云(Qiyun Tan,音译)在律师王海云的争取下,昨日在上诉聆讯后获准以10万元保释,但要受一定的限制。谭琪云的丈夫严光汉(Kwong Hond Yan,音译)目前仍然在押,他的律师郝大为也希望,能尽快将严保释出来。

昨日上午在安省高等法院对谭琪云进行保释聆讯时,有十六、七位亲友到法庭旁听,其中的4人还愿意成为谭琪云的担保人。

同案丈夫继续羁留

检控官琼斯(Brock Jones)表示,他请求法官考虑对谭琪云继续关押,但理由既不是担心被告会潜逃,也不是担心被告有再次犯案的可能,而是出于保证公众对司法系统的信心。王海云律师则引用了一些旧案为谭琪云申辩。

法官对目前已有的证据进行分析之后,认同辩护律师的立场,允许谭琪云保释,但要提出一些限制。

法官要求,每日晚上10时至第二天早晨6时,谭琪云都不能离开住所,除非是出现有迫切的医疗需要,或者是出去找工作。谭琪云除非在律师或一个成人的第三方在场的情况下,不能和丈夫严光汉见面。就算相见,也只能讨论与抚养子女有关的事情,或是与律师讨论与案情有关的事情。

此外,谭琪云不能拥有任何武器和枪械,也要将自己的旅行证件交给警方。最后,法官允许4位担保人以每人2.5万元的无抵押担保金将谭琪云保释。

王海云律师表示,她很高兴谭琪云能够获得保释,她认为在之前的保释聆讯中,前一位治安法官犯了一些法律上的错误。而现在虽然她还要受一些条件的限制,至少可以回家居住。

旁听了保释上诉聆讯的郝大为律师也表示,他的当事人所面临的处境与谭琪云差不多,今天谭女士获得保释,对严光汉的案子会有一定帮助。

到本月14日两夫妻再次过堂时,王郝两位律师才能正式从警方处获得大致完整的案情通报。郝律师估计,如果在预审聆讯中成功说服检控官放弃起诉,那案件在半年左右就可以完结。如果检控方坚持指控,那至少要一年时间才能结案。

受害人身体转危为安

琼斯检控官透露,目前受害人冯金灯的身体恢复良好,已经不再需要生命维持系统。但因她患有老人痴呆症,无法记起来过往的遭遇,因此不能向警方提供情况说明。

涉虐待失智症家婆遭控 谭琪获准10万元保释候审

星岛日报/涉嫌虐待失智症母亲被警方起诉刑事疏忽导致他人身体受伤及未有为他人提供生活需要罪名的华裔夫妇严光(Kwong Yan,音译)及谭琪(Qi Tan,音译),其中妻子谭琪昨天获准以10万元保释。而丈夫严光的保释聆讯可能排期在下周。

该宗令华社震惊怀疑虐老案的夫妇于2月底被警方起诉。华裔夫妇严光及谭琪被指涉嫌将严光之母、68岁患有轻度失智症冯金登(音译, Jindeng Feng),于严冬时节安置于无暖气设置、邻近车库的小房子内,老妇在隆冬期间疑没有足够食物、保暖设备,房中亦没有厕所及沐浴地方。老妇被发现时失去意识,体温很低,情况非常严重;该名女长者现时仍在士嘉堡慈恩医院留医。

事件由到场的急救人员揭发,警方到场之后将严光及谭琪逮捕,被控以有关罪名,两人自2月底一直羁押,后各自聘请律师代表。

28岁女被告谭琪代表律师王海云表示,谭先前曾申请保释,但被法官拒绝。昨天再次的保释聆讯于上午在位于大学街361号的高等法院进行,法官诺德海默尔(Ian Nordheimer)最终准许谭琪以10万元保释。谭共有4名担保人,每人提供保金25,000元,无须现金担保。法官同时颁布传媒报道禁令,禁止公布在保释聆讯中提供的证据。

严光可能下周保释聆讯

检控官约翰斯(Brock Jones)在聆讯中力争继续关押谭琪,指将其保释会降低公众对司法制度的信心。法官未采纳他的论点,指案情虽然令人困扰,但并没有理由在庭审前继续关押谭琪。谭没有刑事纪录,并非社区活跃人物,被指再次犯案的机率很低。

谭琪的保释条件包括每日晚间10时至次日早上6时禁止外出,禁止同其丈夫联络,除非在有担保人在场情况下,讨论两人六岁女儿的照顾问题。谭琪还被禁止同案中受害人接触,以及在家中或工作场所以外,必须有担保人陪同等。王海云指相信被告于昨天被允许保释之后,目前已返回家中。

严光的代表律师郝大为亦出席昨天的保释聆讯,坐在法庭听众席的首排。严光的保释聆讯安排在下周进行。两人预计于4月14日再次过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