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专家泼冷水,地球1小时盛事料5年内支持减

(多伦多25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更多城市承诺,响应周六的“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活动。但专家说,民众对该活动的兴趣已经在减退,5年内就不再是盛事。

专门推广非牟利活动的萨尔纳(Mark Sarner)说,地球一小时活动,“对抓住全球大量人口的想像力起到重要作用”,帮助提升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认识。

但他周五说:“同样的活动重复几次就变得乏味”,没有新东西吸引人们关注,多数营销活动在几年后都会褪色。

他说:“除非进行一些重大改变,重新创造和塑造活动,否则我认为地球一小时5年内就不再是盛事。”

地球一小时2007年在澳洲开始,此后传遍全球130多个国家。

加拿大自2008年3月举办第一次活动,组织数以百计民间庆祝活动,从烛光步行,到天文派对。一些成为了每年传统,一些没有继续进行。

很难预计,多少人会在周六晚间8时半到9时半熄灯。不过组织者说,他们不担心支持者减少。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的普赖斯(Steven Price)说,全国超过420个城市,今年计划参与活动,去年有约300个。全球预计有约10亿人参与活动,与去年相同。

多伦多电力公司(Toronto Hydro)说,多伦多去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节省296兆瓦电力,用量减少约10%,2009年时,多伦多节省454兆瓦电力,相当于15%用量。

电力公司发言人林克(Jennifer Link)说,她不知下滑趋势今年是否还会继续。

萨尔纳说,地球一小时活动的价值,不应用节约多少能源来衡量。其真正目的是给政策制订者发出信息,人们关注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