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2/哈珀政府被裁藐视国会

保守党或透过议会程序落台 免国会投票

明报/众议院委员会周一提交报告,认定哈珀政府藐视国会。不过,保守党政府透过议会程序,可避开一场斗争,不至于留名英联邦史册,成为它首个藐视国会的政府。

众院程序及事务委员会的26页报告说,保守党政府拒绝完全披露灭罪法案、企业税减税和订购隐形战机成本估算文件,就是藐视国会。

但是,政府可能使用各种程序策略,保证报告本周不会在众议院投票。

如果政府因周二预算案或自由党周五的不信任动议倒台,众议院委员会的藐视国会报告就会失去意义,反对党会失去在大选中打击保守党的1种武器。执政保守党善用程序策略,基本保证哈珀政府的命运最后由预算案决定,那是它倾向的战略。

国会议员就众议院委员会的藐视国会报告投票,不属信心事务。如果1个反对党支持预算案,它依然可以表态,表达它对政府藐视国会的不满,但不会触发选举。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周一说,尽管众议院委员会认定保守党藐视国会,问题“非常严重”,但预算案才是新民主党的“全部焦点”。

自由党试图将藐视国会一事,与周二的预算案相提并论。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圆图)指摘政府,说它在多方面“空前滥用权力”,包括骑警最近对前保守党高级顾问的调查、选举欺诈的指控、委员会裁定它藐视国会。他质疑政府,如不坦白披露“企业税、监狱开支和战机浪费”的成本,如何期望人们支持预算案。

国会委员会的保守党成员发表异于报告的意见,指反对党成员的结论“无非是政党花招”。他们说,反对党无视政府上周提交的额外开支信息,“一开始已判定听证结果”。

报告没提惩罚建议,委员会的新民主党成员戈丁(Yvon Godin)说,委员会认定政府藐视国会,“本身就是惩罚”。委员会也在研究,国际合作部长小田(Bev Oda)涉嫌误导国会,是否藐视国会,它会在周五提交报告。